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针ABC
两针ABC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841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非同控股合并下商誉减值要“按整体算,按个别减”?

(2019-03-21 16:21:29)
标签:

财经

教育

分类: 会计

什么非同控股合并商誉减值“按整体算,按个别减”?

非同控股合并商誉减值“按整体算,按个别减”,是什么道理呢?

道理在于,商誉这个东西,控股合并下在个别报表层面没有什么意思,当然吸收合并下在个别报表层面才有反映。所以不用说,在合并资产负债表里反映的是母公司在购买日计算得出的商誉价值,如果没有减值则它也没有什么变化。

这就也是上文所说的个别商誉,只有合并报表层面才能反映。但少数股东所占商誉既没有在个别报表层面反映,也没有在合并报表层面反映。少数股东所占商誉并没有在合并报表上反映,所以只在道理上存在,在计算过程中包含于整体商誉中。以后还要对这句话继续分析。

那么做会计分录,冲减时就只能冲减个别商誉,或者说冲减金额以个别商誉账面金额为限,或者说只能对个别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这么啰嗦是为了印象深刻些。

 如果还有剩余精力,不妨再往下看。母公司编制合并报表时,借各项所有者权益(子)、商誉(母) 贷长期股权投资(母)、少数股东权益(子)”,也就是母公司长投账面价值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母公司份额被抵销掉了,当然也就是子公司少数股东所占的权益份额并没有被抵销掉,同时长投如果大于所占母公司权益份额(也可以说是公允净资产份额),就会产生商誉这项资产。这是商誉的来源,即控股合并下商誉只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反映出来。

合并资产负债表反映出了“子公司整体资产减子公司整体负债后即是子公司的净资产”,但同时减少了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所以合并资产负债表里的所有者权益只有母公司权益和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保证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衡等式在合并报表层面的继续衡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