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泉清清1
井泉清清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263
  • 关注人气:1,0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性乳腺增生和男性乳腺癌

(2018-06-19 10:54:15)
标签:

男性

乳癌

增生

激素

杂谈

     我父亲遗传给我们子女有二个突出的方面,一是过敏,二是好歌喉。
  五人中有四人一生过敏,五人中五个都是在学生期间的好歌喉,年老了是老年合唱团的领唱。不过我有自知之明,老了声带要松弛成“老大妈”“老干妈”样的嗓子,早已退居“二线”“三线”。但是有一个没有退,就是医学咨询。我参加省老干的一个合唱团十多年了,好像一直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做这件事,歌友们问的医学问题涉及多个方面,从分析化验单的结果到罕见病,退休了,也耐心多了,服务态度也柔软多了,否则怎么“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呢?!虽然我不是全科医生,但只要我知道的我会一一回答。

  今天我要讲一个例子,印象很深,而且事后我也怪我自己为什么不给他说得严重些,不将我当时怀疑的病直接对他说出来。
  那是一个68岁的男歌友,我们不熟,有一天他问我
  “我的左边乳房长个小疙瘩 有关系吗?”
  “痛不痛? 痒不痒  ?有多大?硬不硬?”
  “不痛不痒,比黄豆大些,好像有点硬”他回答。
   我听后脑中一个不好的东西一闪,会不会是男性乳腺癌?首先要排除此    病再考虑其他,我对他说
   ”你要到肿瘤医院看看“
   ”肿瘤医院?这么个小疙瘩也要去肿瘤医院排长队?!”
  “是的”我回答,“让他们给你检查诊断。有的小疙瘩不一定是小         毛病”
  这样又过了二个月,中间我有事请假没有去唱歌,见到他时我就问他,去过肿瘤医院没有?,他笑笑说没去过,我说“你能不能让我看看”,他不好意思地解开衣服让我看了,看后什么都明白了,对他说“赶快去肿瘤医院!,会不会是不好的东西?今天去,明天就去,一定要去!”
   确诊了,乳腺癌,晚期,腋下淋巴结有转移!不到9个月,他走了。

    在我童年时看到成年男子的胸部都是平平的; 在我老年时看到很多男人们的胸部不是平平的,而是有二个小小的或中中的小丘,不信,你到街上去看看,夏天最好观察了。
    生活中我们可看到一些肥胖的男性会出现乳房增大,也可以看到经常健身的男性乳房处也会变大,但二者内容根本不同,前者是因乳腺局部堆积了脂肪引起,后者是由于锻炼后胸肌的增大。

   男人的一生中乳腺发育有三个生理时期,即在这三个时期乳房会变大,凡是不在此三个时期变大了都是异常!
一是 
   新生儿时期。一半以上会出现增生,数周后消退,是生理性的增生,这是因为母体或胎盘的雌激素进入胎儿体内,使乳房增大。
二是
   青春期男孩的乳腺增生,多发生在13-15岁的男孩,一过性的增生,发生率约40-70%,多数男孩双侧同时增生,但程度不对称 一侧大一侧小,增生出现时间也不一致,有些男孩还伴有乳房胀痛,但无红肿,数月至1-2年自行消退,一般在20岁前已完全平复了,但也有少数男孩一侧或双侧增生显著,不能完全消退,有极个别的有类似少女的乳房并一直保留。青春期不要吃滋补品,有的含有激素。
三是
   老年阶段的男性乳腺增生。健康老年男性也增生,发生率还不小,有人对住院50-69岁的男性病人统计乳房增生的达70%,但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增生。对于老年男性乳腺的增生应该重视,因为它与男性乳腺癌关系密切。要注意自己的乳房变化,如发现异常要及早就医。男人一旦患上乳腺癌,比女性凶险,转移快,病程短,预后很差!

  男人乳房发现有以下变化就及时就医——
1,肿胀感和结块: 最明显的症状是有乳房部位发现质地较硬的,边界不清的,表面往往不光滑的,活动度较差的结块,有的不痛不痒,有的稍稍痛,大都感觉不到痛,并且有感到乳房有些肿胀感。
2,乳房皮肤和乳头变化: 乳房皮肤有些凹陷,有点起皱,乳头有点内陷,回缩,有的人在乳头上可挤出少量液体,如果是带血性的液体,则2/3都是乳腺癌的了。
3,腋下淋巴结肿大,男性乳腺癌极易转移,只要能摸到腋下淋巴结肿大,危险性将是毁灭性的。

   老年男性的乳腺增生或乳腺癌,都是激素惹的祸,老年男性雄激素分泌减少了,而且老年人脂肪含量增加了,而脂肪组织可生成相当可观的雌激素,由于雌激素多了,雄激素/雌激素的比值就降低了,再加上老年男性常有多种疾病,常服多种药物,这些都可能导致男性乳腺疾病。当然有些男性的疾病如男性生殖器的肿瘤与疾病,垂体肿瘤,肾上腺肿瘤,甲亢,肾功能衰竭,营养不良等也可引起。还有患有肝硬化的男人乳房也会变大,患乳腺癌的机率也大,因为我们所有的雌激素要在肝脏中灭活,而肝硬化后灭活雌激素的能力大大下降使其在体内堆积之故。

   另外职业因素,如长期从事油漆,农药,激素类药物(生产避孕药和雌激素)等都可促使男性乳腺疾病,装修工长期闻油漆味会使体内雌激素升高,乳房发育,不能再从事此工作了。有一年轻的药厂工程师在生产避孕药企业工作,乳房发育到成年女性一样的“丰乳男子”严重影响了日后的正常生活和夫妻生活。

   另一大问题造成了今天的男性乳房问题是环境排放和污染的环境雌激素,迄今为止公开报导的约有70多种环境雌激素,这其中40%是农药成分,环境雌激素作用于植物,动物,对人体原本正常平衡的体内激素成分的影响是很大的,激素,这个东西,即使很微量也能产生很大作用!
   人类破坏了环境,同时也危及自身的生存和繁衍,对于目前阴盛阳衰的雄性退化,对于今天谈到的男性乳房增生和男性乳腺癌有不可推辞的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