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禹唐体育
禹唐体育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456
  • 关注人气:1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方向 平台+内容+衍生经济

(2016-01-09 16:51:56)
标签:

中国体育

体育产业

全民体育

禹唐体育注:

体育产业在风口,向上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可以如何才能确保高飞呢?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的主任何文义提出三个发展方向。

 

5万亿的前景摆在眼前,2015年的中国体育产业呈现爆发态势。资本跑马圈地,政策红利释放,频频重拳刺激下,2016年体育产业的市场前景,引发了人们无限遐想。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平台+内容+衍生经济”的思路将是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一个方向,如何将各类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大幅度增值,是所有体育产业从业者都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发展运动人口,壮大体育产业基石 


何文义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最为基础的还是运动人口的增加。他举例说,两个卖鞋的商人到了一个不穿鞋的部落,一个商人很沮丧,说“我的鞋没人买了”,另一个商人很兴奋,说“让他们都穿上鞋不就可以了吗?”。何文义认为:“体育产业将来的增量是让那些‘不穿鞋’的‘穿上鞋’,不运动的人让他运动起来,这个地方的增长空间很大。体育是终身消费,如果‘上瘾了’,消费者自己就会置办体育设备等,相关的产业服务就带动起来了。”


2011年5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即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艺术教育的教学和活动,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何文义认为,这也是扩大运动人口的有益尝试。“我们从中小学开始都是达标体育,但是没有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所以很多人到了中年之后回想不起来自己的体育爱好,那么他只能会什么呢?只会跑步。教育部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提出要培养每个学生两到三项体育技能,要么学游泳,要么踢足球、打网球、乒乓球等。”


“土豆理论”:找土豆与分土豆 


对于体育产业,何文义有一个“土豆理论”,他对这一理论的阐述是:“体育就像农民种土豆,也许种一颗土豆到收获时地里长了10颗土豆,但用传统的挖法只能挖到3颗,只能满足温饱,还有7颗土豆你没有挖,最后就是被别人挖了。所以我说的是找土豆的能力,就是把10颗土豆都挖出来了,3颗是本,7颗就是利润了。”


何文义表示,除了找土豆的能力外,经营者还需要有“分土豆”的意识。“种土豆的水平技术,耗费的时间、人工已经在那里,取决你怎么去挖掘。另外,这个土豆也可能延伸到别人地里,你挖出来,别人一半,你也有一半收入啊,这个东西就是商业模式的设计,就是我们怎么在一个事情上设计出几个、连续的商业模式。”


挖土豆,最大限度开发自身资源的商业价值;分土豆,在与其他人的合作中实现共赢,业务上也可以拓展。


“大文化”的商业模式:平台+内容+衍生经济 


何文义认为,平台、内容和衍生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共同体,平台产业需要有优质内容来支撑,内容需要有优质平台来展示,衍生经济可以将平台和产业的利润成倍放大。


何文义说:“一个平台的价值可能很小,连锁平台的价值就大了,比如分众模式,单个电梯里广告的价值很小,甚至没有价值,但同时在500个城市,每个城市1000个电梯,也就是在50万个电梯里上广告,就相当于有几千万个广告受众,几千万人关注度的平台就很有价值了,所以这个平台必须形成连锁。另外,平台连锁还需要内容衬托其价值,如果电梯没有人上下,那么这个广告也不值钱,那就必须让人流进来。也就是说,完善的平台体系必须展示优质的内容,平台产业和内容产业只有结合了,才能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价值。好的平台可以让内容增值,好的内容也可以让平台增值。平台和内容相互影响。场馆作为一个平台必须要有强势的内容,才能够衬托平台价值。”


何文义表示,单个平台的运营成本,可以用优质内容作为“串联”来进行稀释,对单个场馆来说,成本低了,也就相当于利润增加了。“就像北大每年要从俄罗斯引进两场芭蕾舞演出,由于俄罗斯演员来一趟成本很高,如果仅演两场,北大百年讲堂承担所有成本,演出会赔很多钱。如果我们形成高校剧院联盟,这样在每个联盟都演1到2场,全国高校可以演出上百场。北大这两场的成本就很低了。体育场馆也一样,人家为什么跟你形成联盟?因为联盟体系可以摊低成本,单个场馆引进赛事或者演唱会成本是奇高的,对于个体来说,稀释的成本就是利润。”


“最后模式就是衍生经济的模式,这个场馆联盟体中,每年几千场次的文化体育活动,现场有几个亿人口的流量,赛场里面广告牌就能卖钱,媒体价值也值很多钱。人流集聚的话商业价值就高了,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增值,这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商业模式了,”何文义说。


-------------------------------

禹唐体育每日准时奉送体育方面的新鲜资讯、数据发布、产业趋势、专题解读、案例分享。平心静气的深入洞察,只为你提供最具价值的体育营销解读。

欢迎关注我们的网站ytsports.cn和微信公众号yutangtiyu,每天给你好看!


http://d.ifengimg.com/mw480/y3.ifengimg.com/ifengiclient/ipic/20160101/default_2910_9091e59376eee996d812010168c4d3cf_w580_h326.jpg平台+内容+衍生经济"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