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位知名经济学家预言,经济危机真的会在不久后到来吗?

(2018-10-18 10:52:31)
分类: 经济评论
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经济同样有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这是经济的客观规律,也是所谓的周期论,而谈到经济周期,当然离不开伟大的周期天王——周金涛,江湖尊称尼古拉斯金涛,其著名的演讲《人生就是一场康波》至今影响着市场投资者,而且我个人每每读起来都回味无穷。(品味观天下微信号:pinwei--168)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这段时间,经济周期论又引起讨论,有两位著名首席经济学家激扬文字,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处于经济周期的顶部,在2019年期间,经济危机或将到来。想想经济危机或在不久要到来,心里真怕怕的,这就跟我们正吃着火锅唱着歌,忽然就、、、,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965291181146760dbfd7

谁都不想经济有危机,但这个东西貌似又如四季一样交替,或许真的很难对抗经济周期,对抗经济危机的最好的办法是你有能力在“经济的冬天“通上地暖,静等经济春天的到来。言归正传,下面说一下经济周期。
经济危机真的会在不久后到来吗?一般来说,经济周期是以时间来划分,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基钦周期,其持续时间在3-4年左右,也被称作为存货周期。朱格拉周期,持续时间在7-10年左右,也称为设备投资周期。
库兹涅茨周期,持续时间在20年左右,也就是房地产周期(也有说房地产周期持续时间27年,这两个时间都存在一定的道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的算下我国的房地产周期处于哪个阶段)。
康波周期,持续时间在50-60年左右,是经济运行中最长的周期,通常被认为是由技术创新所驱动,代表了大的技术周期。也是目前市场讨论最多的经济周期,该周期甚至直接决定着人一生的财富波动。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965292456626daff9205

还有一种经济周期可以称作为货币政策周期,以具有美元霸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所产生的经济周期,即美联储每次启动加息降息周期后,经济衰退与增长相伴随。
可以这么说,每一个经济周期背后都存在合理性,也存在对照经济历史印证性。重点是,以康波周期与货币政策周期来分析当前经济周期的话,得出的结论是在2019年这一年或将出现经济周期的拐点。
拿康波周期来说,1990年代开始的信息技术时代造就的经济长周期繁荣,繁荣期为20年左右,那么08年美国引起的金融危机被称作为该经济周期繁荣的结束,那么下一时间段将被称作为经济衰退阶段,也即是08年到18年称作为经济衰退期(经济衰退、萧条和复苏期的持续时间在10年左右)。
接下来19年将是经济周期的另一个拐点,即经济萧条期。这里多说几句,每个周期里面套着长短周期,长短周期又以时间段不同而界定。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39652936456cb51e88dcd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加息周期带来的经济周期也很重要,市场上有一种说法比较有道理,即美联储加息是为下一次经济衰退做准备(下一次衰退后美联储有足够空间去放水拯救经济),2019年美联储预计加息三次,就担心美国经济撑不住利率的上涨而衰退。
经济周期复杂而又深度,而我说的很简练,说的太悲观了。说一下我国经济,我国有14亿人,每天都有吃喝拉撒玩等等消费,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我们劳动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经济增长的硬核,谁不想吃更好的美食?
谁不想开更好的车?谁不想住更大的房子?这就是对生活美好向往的一部分,也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只要有潜力,就能迎接经济的再次繁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