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深绿色
深绿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74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日葵种子的生长和过程

(2015-01-09 17:20:56)
标签:

向日葵

生长

结实率

需水量

温度

向日葵是以种子方式繁衍后代,播种时以泥炭土为宜。以有机肥拌入培养土中为最佳之方式。播种时间一般在3-4月  向日葵种子播 种时适宜的温度时18~25℃   出芽时间一般在5 - 7天  播种方法一般为点播,种子覆土约1CM 播后50-80天左右花 因品种不同各项略有差异向日葵的生育期从出苗到种子成熟所经历的天数, 一般为85一120天以上。生育期长短因品种、播期和栽培条件不同而有差异。向日葵整个生育期分为幼苗期、现蕾期、开花期和成熟期四个生育时期。   

1.幼苗期 从出苗到现蕾,称为幼苗期。一般需要35— 50天,夏播28—35天。此时期是叶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阶段。该阶段地上部生长迟缓,地下部根系生长较快,很快形成强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强的阶段。   

2. 现蕾期 向日葵顶部出现直径1厘米的星状体,俗称现蕾。从现蕾到开花,一般约需20天左右,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阶段。这个时期向日 葵需 肥、水最多,约占总需肥水量的40%一50%。此期如果不能及时满足对水肥的需要,将会严重影响产量。  

3.开花期 田间有75%植株的舌状花开放,即进入开花期。一个花盘从舌状花开放至管状花开放完毕,一般需要6— 9天。从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该花序的盛花期。这4天开花数约占开花数量的75%。花多在早晨4—6点开放,次日上午授粉、受精。未受精的枝头可保持7一10 天不凋萎。 向日葵自花授粉结实率极低,仅为3%左右;异花授粉结 实率高。但如果气温高,雨水多,湿度大,光照不足,土壤干旱等,结实率会大大降低;因此,调节播期,适时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以及采取放蜂或人工辅助 授粉等措施,可提高结实率。   

4.成熟期 从开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种有差异。开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阶段。 比期需天气晴朗,昼液温差较大和适宜的土壤水分。   

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的关系  

1.温度 向日葵原产热带,但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是一种喜温又耐寒的作物。 向日葵种子耐低温能力很强,当地温稳定,在2℃以上, 向日葵种子就开始萌动;4—5℃时,种子能发芽生根;地温达8一10℃时,就能满足种子发芽出苗的需要。发芽的最适温度为 31-37℃,最高温度为38—44℃。 向日葵在整个生育过程中,只要温度不低于10℃,就能正常生长。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发育越快。   

2、 水分 向日葵植株高大,叶多而密,是耗水较多的作物。它的吸水量是玉米的1.74倍。但因其生长发育多与当地雨热同步,水分供求矛盾不突出。 向日葵不同生育阶段对水分的要求差异很大。从播种到现蕾,比较抗旱,需水不多,仅为总需水量l.9%。而适当干旱有利于根系生长,增强抗旱性。现蕾到开 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约占总需水量的43%。此期缺水,对产量影响很大。此阶段恰逢雨量较多,基本上能满足向日葵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要。如过于干旱,需 灌水补充。开花到成熟需水量也较多,约 占总水量38%。如果水分不足,不仅影响产量,而且还降低油 脂含量。   

3.光照 向日葵为短日照作物。但它对日照的反应并不十分敏感。在天津市的日照条件下,无需特殊处理,都能正常开花成熟。向日葵喜欢充足的阳光,其幼苗、叶片和花盘 都有很强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壮能防止徒长;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进茎叶生长旺盛,正常开花授粉,提高结实率;生育后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实饱满。   

4.土壤 向日葵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向日葵种子在各类土壤上均能生长,从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盐碱地均可种植。有较强的耐盐碱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