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樊晓霞的博客
樊晓霞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27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英语阅读与绘本教学初探感悟

(2018-07-19 18:02:00)
分类: 小课题研究过程及调研资料

小学英语阅读与绘本教学初探感悟

                                                                                                                            王  娜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学习与实践,我逐步感悟到绘本教学对于小学生英语阅读的水平有很大帮助与提高,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感、兴趣更锻炼了孩子的英语思维。小学生长期存在“不爱阅读”、“不能阅读”和“不会阅读”的“三不现象”。小学生英语阅读一直以单一的教材为主,语言积累远远无法满足阅读需要。如何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是我们一线教师一直思考的问题。如果能发挥英语绘本得天独厚的优势,效果定当不错。

    《新课程》写到: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绘本英语阅读是笔者近一年来尝试的阅读教学模式。

    绘本,亦称图画书,是20世纪问世的图书品种,也是在人类对童年认识得更透彻以后出现的书籍形式。在一般的“小人书”、卡通图书或其他有图有字的儿童读物相比,绘本具有简练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绘画的特征,对语言和绘画的构成形式均有特定的规范和要求。其中,绘本中的图画应具有鲜明的视觉形象、象征的典型形态和飞扬的想象,而绘本中的文字应包括儿童的生活经验,能帮助儿童扩展理解力、想象力、思考力的故事和自然美妙的韵律。国外许多学者一致认为,绘本是最适合低年级孩子阅读的图书,绘本阅读是低年级孩子阅读经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绘本指导阅读方法:

边欣赏图边聆听

    首先学生欣赏着美妙的图片边聆听优美的绘本故事,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把原本小本的原版英语儿童绘本放大,做成了色彩绚丽,图画优美的超级大书,绝对是小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见不到的形式,充分调动他们对绘本故事的好奇心,然后由英语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读故事,其中还会有绘本故事的原因音频播放。这是由于讲故事需要所讲老师用夸张的语言和表情演绎,把小朋友们带进故事当中,而绘本英语原声的播放会让幼儿们接触到英语读绘本所用的抑扬顿挫的语调,这有利于学生英语语感的培养和兴趣的建立,同时也锻炼了他们听英语的能力!笔者教学了The Lion & the Mouse 狮子和老鼠一书。

    当我把幻灯片放给学生看时,学生们一下就被图片所吸引,即使在听的过程中孩子有些不认识的单词,那也不会成为孩子阅读理解文章的绊脚石。通过栩栩如生的图片学生可以自己去猜单词,意会单词,从而理解文章的意义。绘本的神奇就在于它的的画面和它的语言,没有任何语言上的障碍。在讲到“The lion holds the mouse in his paws.”这句时,学生没有学过hold, paw这两个单词,但是全班同学都理解了是狮子用自己的爪子抓住了小老鼠。

 

演绎模仿阶段

  接下来故事讲完后进入第二步,演绎生动的绘本角色。每个孩子都有表现自己的欲望,并强烈想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赞美,我们根据儿童的这一心理特点,做出了强化阅读英语绘本故事兴趣的第二环节,同时也是锻炼儿童英语口语能力的第二环节,表演绘本角色。要想表演的像,就要模仿原版的英文发音和技巧。小学生是最善于模仿的,等到大家模仿的差不多了,其他这本绘本孩子们已经差不多会背诵了。然后由英语老师分配同学们所表演的绘本角色,在此环节中,可以让孩子回家自制简单的头饰,配饰。既提高了孩子参与的热情,又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通过演绎,将整个绘本故事由小朋友们用英语演绎出来,排演出一部非常好看的绘本儿童剧,学生们会非常愿意参与其中,并好好表现自己喜欢的角色。笔者班级的学生演绎的《狮子和老鼠》英语课本剧在全校的六一晚会上,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自己编故事结局

  鲁迅先生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言语;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所以我就选择了让孩子自己来给绘本创作结尾。

    在教学绘本时候, 有时我会不把结局读给孩子,而是让孩子自己说自己的结尾。这个环节恰恰是学生们最爱的环节。他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想象插上翅膀,放飞自己的想法。

    许多大人常常轻视孩子, 他们难以承认, 孩子是完全不同于成年人的独立个体。孩子们有独特的思维方式,还有他们独特的阅读方法,虽然身体弱小,但头脑里的思想丰富而迷人。笔者还以The Lion & the Mouse 狮子和老鼠为例。在讲到倒数第二张幻灯片时,我提出:“What will happen next?

    学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他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一个女生说:“the mouse comes and say: Mr lion, I will help you . I ll ask my friends to come. Please wait.”(狮子先生,我将救你。我让我的朋友们来, 你等着啊。)另一个男生说:”the mouse becomes a fairy ,  she saved the lion. ”(老鼠变成了仙女, 救了狮子)……那堂课学生的发言真的是五花八门,有的甚至把机器人也说了出来。我都一一对他们赞扬肯定。在这样一节趣味横生的英语阅读课堂中,孩子的答案的正确性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他的语法错误也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他肯开动脑筋大声表达, 我认为这就足够了!

    通过让学生开口给绘本编结局这种“思维训练”,显然比知识传授重要得多;这就好像吃饭一样,想想有谁愿意吃别人硬塞到嘴里的东西呢?

    绘本阅读正是通过学生高效阅读达到会说英语的目的。新课程标准提出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想象在续写绘本中起重要作用,离开想象不可能续写好的结尾。想象的运用离不开生活经验、通过这一系列精心编排的环节锻炼学生的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能力、英语思维和语感、想象力、表现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从而完成一场美妙的绘本之旅!

.延伸活动

    课堂阅读教学的时间是很有限的,然而网络环境在时间和空间上为有效教学的延伸活动提供了可能。延伸活动以“开放、探究”为着眼点,其主要目的是给予学生时空的自由,帮助学生内化新知,体验图画故事阅读的快乐。笔者建议和要求学生课后利用网络搜索相关绘本,了解更多的内容,使学生的学习时间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学习空间由校内拓宽到家中。为了引导学生在网站上阅读,在游戏等活动中学习和运用英语,把英语学习引入日常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