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12,007
  • 关注人气:4,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2017-10-17 17:30:57)
标签:

健康指南

叠被

除尘螨

分类: 生活小常识
小时候,总被家长督促着叠被子: “早上起床不叠被子,邋遢的人是找不到对象的。”后来我用实践证明,就算天天起床叠被子,照样找不到男朋友。慢慢我发现,叠被子最大的好处,是防止自己回笼睡觉。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上学军训的时候,一度每天在用生命叠被子,练就了排山掌。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比学赶帮超!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平时的小凳也不是用来坐的,而是用来……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教官说人就必须严谨、有条理、懂章法。起床叠被子,然后开展有序的一天生活。从这点来说,的确如此。

曾有研究说,不叠被子能有效去除尘螨。但科学的讲,是叠被子好,还是不叠好呢?

“不叠被子有益健康”,这种说法的来历,是在kingston大学新闻网发布的报道中,引述了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Dr Pretlove的一段话,原话翻译过来是这样:

“我们知道,螨虫用它们在身体外部的小腺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只有这样才能生存。有时候只要简单地不要整理床铺(leaving a bed unmade),就可以去除床单和床垫上的水气,螨虫就会脱水而死。”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这里顺便提一下:老外说的“整理床铺”和我们的“叠被子”也不完全是一回事。欧美的老外习惯于在早上把床单和被子平整地覆盖在整个床上,当然,这样不利于床垫里的潮气散出来。

因此,这句话只能看作是研究人员用一个生动的例子来描述湿度与螨虫的关系,而且用的是生活中的语言,并不是严谨的科研结果。但是,到了BBC的报道中,这句话就变成了“凌乱的床铺可以让我们保持健康”。

实际上,你真的想多了。

尘螨喜欢被子,一是因为被子上沾染了大量人的皮屑,有丰富的食物来源;另外则是因为尘螨喜欢阴暗湿润、比较温暖的环境。

秋冬季节,在我们盖过的被子上,食物、适宜的温度、避光都满足了,“天时地利人和”,尘螨自然非常容易聚集。

叠被,不叠被,哪个更健康?
但被子叠不叠,本质上对这几个因素影响都不大,没有对尘螨的生存环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被子叠或不叠,尘螨数量并不会有明显差异。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