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2695859467
用户269585946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43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班幼儿“孤僻退缩型”行为个案分析

(2018-01-21 20:45:31)

大班幼儿“孤僻退缩型”行为个案分析

 

案例描述:刘锦泽小朋友是独生子女,该幼儿性情温顺、孤僻,胆小,在班里行动畏首畏尾,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哭,不知道怎么解决。但她对语言活动很感兴趣,她喜欢故事里的小动物,又对她们说话的欲望。因其父母对她宠爱有加,由于父母工作很忙,锦泽平时全由奶奶照料,奶奶更视他为掌上明珠,总把她当小孩子对待,处处关心,事事包办,生怕孩子受到一点伤害。平时在家时,她喜欢看看书,玩玩玩具,不太和小区里其他小伙伴玩,也极少出门。

在幼儿园里,她经常一个人坐在椅子上,由于我带她的时间比其她两位老师长,她的目光总是聚集在我的脸上,一刻也不敢离开。游戏时总是自己单独玩,从不与同伴一起玩,任凭老师怎样引导都无计于事,老师和小朋友邀请他时,她总是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动不动就哭了。但是锦泽很爱听老师和小朋友讲故事,在上课集体回答问题时表现较积极,而在老师单独提问时却不说话了。

行为分析:从刘锦泽小朋友的种种表现,不难看出她存在着退缩行为的问题。

   形成原因之一:遗传因素

胆小、退缩的行为存在一定的生物基础。在和家长的交往中发现锦泽的爸爸妈妈和奶奶也都不善于和老师沟通,除非老师主动和他们交流。有一次她奶奶有事想提前接锦泽回家,因为来园了我没看到,以至于她在教师外站了很久,直到我看到后走过去,她才告诉我自己来的目的。所以锦泽的胆小、退缩行为与其父母的遗传也有关系。

形成原因之二:环境因素

因父母工作忙, 与孩子情感交流的时间甚少,锦泽由奶奶带,奶奶对其过分地照顾与溺爱,极少外出玩,经常封闭在家里的小天地里,生活环境极为单一,缺乏与小朋友玩耍的环境,孩子的社交能力没有得到适当地锻炼,以至于她难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环境。也就是说,是家长没有给其提供与人交往的环境和机会,忽视了幼儿正常的心理需要,则社会性发展就延迟,最终形成退缩行为。

  采取措施:

  退缩行为阻碍了幼儿对外界环境的探索,影响其社会化和认知的发展,所以拥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健全的人格,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  

1.锦泽喜欢听故事,老师可以编一些小故事,通过故事的情节,引导锦泽体会有关故事中的动物或人物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关爱的良好行为。

2.平时老师多关爱她,经常搂搂抱抱她,消除她对老师的心理紧张,让她感到温暖,形成安全感,老师可以鼓动班里的大姐姐和锦泽做好朋友,和她一起玩。

  3.在日常生活中,请锦泽多做一些事情,如:小小值日生、小班长等等,多给其一些锻炼的机会,对于其自信心的培养有很大益处。  

4.告知家长应相信孩子的能力,在家应让锦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遇到问题要尽量让她自己解决。同时,要培养孩子不怕困难、勇敢顽强的精神,让孩子甩掉处处依赖家长的“心理拐杖”。

5.鼓励孩子把班里的小朋友请到家里来作客,让他们一起做游戏,创造多种机会,培养她的合群性格。还可以带领孩子参加社会活动,引导孩子主动与其他小朋友结识、玩耍。当孩子表现胆怯时,父母应及时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勇气。逐渐增加他们的社交能力。

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和家园的配合,刘锦泽小朋友在集体环境中能自主地和同伴交往,从而渐渐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并能乐于和同伴交往,渐渐地克服了退缩行为。

 

 

解瑞琳

2018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