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新生活健康视野
科学新生活健康视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8,265
  • 关注人气: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芝麻乌发不科学

(2014-04-01 14:45:45)
标签:

头发

染发

白头发

致癌

健康

                黑芝麻乌发不科学

                                  科学新生活周刊 记者王亚楠

如今为白头发忧愁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逐渐低龄化。白发不但影响美观,还跟健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诸如“白头发长在哪里最要命”的“科普贴”一直备受关注。专家表示,关于白发我们必须知道以下3个误区……

 

特邀专家   陈少君

中国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误区一

白发位置识身体疾病  不可靠

对于白发的解读,最经典的无疑是说不同位置的白发可以看出人体哪部分出了毛病。比如两鬓斑白多由于肝火旺盛,前额白发多由于脾胃失调,后脑勺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等,并指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专家告诉我们,中医认为人体很多经络是上升到头部的,确实对应人体的不同脏器,比如两鬓对应肝胆经,前额对应脾胃经,后脑勺对应肾经,但是我们也不能太机械地理解,不能说两鬓有白发就是肝火旺。因为人体的体质是不同的,长白发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肝盛阴虚,也有可能是其它疾病。作为疾病诊断,如此笼统解说很不负责任。

 

误区二

白发拔一根长十根  不可能

有些人的白头发量不多,就那么几根,在黑色的头发中异常扎眼,所以看到就会“手欠”地拔掉它们。但是好多人还挺担心的,因为每次拔完,过段时间看,又生出一些白发。传说中的“拔一根长十根”是不是真的呢?

“拔一根长十根这是不可能的。”专家肯定地说。头发的颜色主要决定于发根部的黑色素细胞,拔白发并不会影响发根黑色素细胞的生成。

但是强烈建议停止拔白头发的“游戏”,因为拔头发的时候可能损伤头皮,造成皮肤炎症,损伤根部。加上一般一个毛囊里不止有一根头发,拔掉一根会影响正常的毛发,甚至导致脱发。如果觉得白发实在碍眼,最好用剪刀把它从发根部剪掉。

 

误区三

多吃黑色食物能补色  不科学

“以色补色”的说法在民间很流行,据说多吃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就能使头发乌黑,还能让白头发逐渐逆转。专家解释,黑芝麻、黑豆用来改善白头发是有效的,但绝不是因为它们的颜色,而且医学上也没有“以色补色”一说。

中医认为头发走肝胆经,其多少、亮泽、颜色与气血、肝肾脏腑功能密切相关,所以理论上能够补气、益肝肾的食物对白发的改善都有效果,像芝麻、黑豆、黑枣、黑米、黑木耳等黑色食品对治疗白发有一定作用。

但是必须要说明的是,要进补首先要调整状态。只有健康的身体才可以进补,否则还会加重身体负担,带来反效果。进补时男性可以选择羊肉、核桃仁、黑豆等,女性选择栗子、枸杞、大枣、黄芪、何首乌、阿胶等更佳。

 

专家提示

放开心胸远离染发剂

老年白发从理论上来说是生理现象,到一定年龄都会白,只不过时间早晚不同。但是少年白发除了遗传、疾病、营养失衡的因素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精神压力大。所以保持乐观,避免精神刺激是自己能做到的对抗白发的有力武器。

此外,不要让白发影响正常生活,禁止长时间染发。染发剂里的很多化学药剂都是有毒的,尤其是对苯二胺,长期使用药剂会从毛发延伸到皮肤上,吸收后可导致过敏、白发,甚至肿瘤或白血病等。

更多精彩,请见 www.kxxsh.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