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0,298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海受理千余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2017-10-19 15:55:13)
  《工人日报》(2017年10月19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记者从青海省农民工工资清欠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青海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取得积极的成效,实现案件受理、拖欠人数、拖欠金额、群体性事件四下降目标。

  截至8月31日,青海多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4788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02件,为1.4万农民工追发工资1.7亿元,清欠率达97.7%.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9%.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突发事件5起,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青海工程建设领域仍是农民工工资欠薪“重灾区”。近年来,该省查处的欠薪案件中,80%以上属工程建设领域。一些工程建设单位压价竞标、垫资施工现象较为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屡禁不止,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或者出现工程款纠纷,农民工容易成为直接受害者。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青海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部分企业因信贷收缩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政策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生产经营困难,加之全省大多数企业具有技术含量低、利润低、融资难等特点,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经营不善造成亏损,往往采取扣减农民工工资的方法弥补损失,直接侵害了农民工的权益。

  另外,一些欠薪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由于青海在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项目多、范围广,治理欠薪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农民工工资清欠遗留问题较多,清欠难度加大。据了解,由于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而执法力量相对不足,青海个别地区对农民工欠薪情况排查不深不细,一些农民工欠薪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加之随着国家环保督察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些中小企业因环保问题而关、停、并、转导致农民工欠薪新案明显增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