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金融板块集体暴涨的背后,理财新规出炉是超预期利好还是被过度解读呢?

(2018-07-21 08:15:45)

大金融板块集体暴涨的背后,理财新规出炉是超预期利好还是被过度解读呢?

  被压制多时的大金融板块,终于迎来了一轮强力反弹的走势,截至720日收盘,银行、保险、券商等核心板块出现集体暴涨走势,其中银行板块暴涨5.29%、保险板块暴涨4.84%,而券商板块大幅上涨3.35%

  大金融板块的集体暴涨,促使市场指数获得了些许喘息的机会,同时也让市场看到了希望。从最近一段时期的大金融板块表现来看,中阳线的频率明显增多,底部基础似乎有所扎实,但对于大金融板块的集体暴涨,既有底部筑底多时的多方反击因素,也有政策环境回暖、资金面回升等因素的积极影响。但,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近期落地的理财新规,似乎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消息落地,确定性因素逐渐回暖的预期,而理财新规的正式落地,或多或少给了资本一个定心丸,而对消息敏感性较强的资金来说,也逐渐产生出可操作的空间。

  从资金端到资产端的去杠杆,国内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力度有逐渐延伸、不断扩展的趋势,这对于资金、政策敏感性较强的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有着不一样的影响效应。实际上,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去杠杆力度的松紧,确实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少心理层面上的影响,而在此期间,资本市场的敏感性较强,尤其是对监管态度的强弱、去杠杆力度的松紧产生出不少的担忧,而更多资金还是处于场外观望的态度。

  对于近期落地的理财新规,给市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市场不确定的因素在逐渐减缓,即使理财新规与市场预期类似,且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但从部分细则上还是存在些许放松与可调节的空间,而对资本市场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规则有了明确性的落地,可操作意义更具确定性、明确性,后续的产品发行也有望逐渐恢复理性。

  大金融板块的集体暴涨,多与政策消息、监管态度松紧预期有关,而从实际情况下,虽然理财新规并未出现大力度放松的迹象,但从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公募理财购买门槛从原来5万元调整至1万元以及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等举措来看,还是给予了适度的可操作空间,同样给了资本市场一定的喘息机会。

  过去近半年的时间内,A股市场出现了非理性大幅下行的表现,其中大金融板块跌幅明显,部分银行股累计最大跌幅达到340%,这对市场指数的冲击影响还是不可小觑的。不过,对于市场指数的大幅下行,一方面与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压力延续有关,经过这一轮非理性下跌走势,资本市场估值水平有了显著压缩的表现;另一方面则是与监管态度趋严、消息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而在强力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对政策规则产生了不明确的预期,产品发行、资金投向的操作不确定性较大,由此强化了资金谨慎的态度。

  对于一个长期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对于资金逐利性、流动性还是非常敏感的。至于银行理财资金,本身还是一个规模级别非常庞大的市场,而新规的落地,无疑或多或少影响到资金回流股票市场的态度。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公募理财产品暂且不允许直接投资股票,但对于私募银行理财、公募理财购买门槛的降低以及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等系列举措来看,还是有了些许可操作的空间,而政策敏感性较强的资本市场,也终于迎来了一次比较强力的反弹表现,或许这也是孕育已久的多方反击表现。

  大金融板块的集体暴涨,对政策消息以及监管态度有着不少积极的预期,但这依旧未能改变防风险、守底线以及延续去杠杆的政策背景,而A股市场作为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场,对政策敏感性较强,而监管态度松紧、去杠杆力度的强弱以及融资需求的大小等问题,或将直接影响到后续股市的运行趋势,乃至影响股市可否重返3000点的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