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庆云聊影视
马庆云聊影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129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为低俗同曾拜赵本山门下,大鹏与天佑命运为何不同

(2018-02-14 18:19:07)
标签:

杂谈

文/马庆云

这两天,李天佑被全网封杀,不少读者催我聊聊这件事情。我认为,2017年是直播真正成长的一年,在2018年年初规范直播市场,也是必然。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特点便是,起步阶段,是泥沙俱下的,而一旦趋于稳定,就必须面对治水,不能好的坏的一起来了。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26b82f1bed976e9cfa47a7d3047f7fbf3a.jpeg

像李天佑的例子,则是非常负面的。他当然可以作为直播界的红人,去激励那些试图踏入直播行当的年轻人们。尤其是那种年入上亿的豪情壮志,是直播产业人才涌现的经济动力。不过,李天佑因为网络低俗等问题被封杀,也给刚刚进入直播行当的年轻人们一剂强心针——直播行业,再也不是走低俗路线就可以红火的了。

纵观2016到2017两年的直播行业成长,火爆起来的内容中,有两大低俗元素。第一类,便是女主播们带来的身体上的大尺度。第二类,则是天佑等人信奉的,精神价值观上的小痞子化,与信仰上的金钱化。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325dfe8413b37f8f709c113733dcd6aa71.jpeg

这两大内容当然满足人类最本初的欲望,但这种满足并不会将社会带到一个好的境地当中去。大金链子小金表,搂着水蛇腰妹子吃烧烤,这些物质与肉体欲望,确实缺少更高尚的人生追求。如果整个时代都去追求这些,那时代必然要出现严重的问题了。因此,直播在经历野蛮疯长之后,李天佑等人被正式修剪了。

直播乱象,与几年前的网络剧乱象有诸多类似。网络剧刚刚兴起的两年,真正播的火的,也是两类剧情。一类就是盯着女性身体的。一类则是满足影迷脏话欲望的小地痞题材,其中,《二龙湖浩哥》成为典型代表。但这些内容,随着网络剧的稳步发展,而最终被清理掉了。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44d7d5d75f8f9888c5627bd5b126bbf009.jpeg

李天佑和大鹏,同为曾经在赵本山门下的艺人,他们两人,可谓是分别代表了直播和网络剧的两个时代。而且,他们两人实际上都在起步阶段满足人类最不堪的审美欲望。但是,为何他俩最终的境遇却不同呢?

不妨来看看大鹏。

他真正成名的作品,是网络爆笑短剧《屌丝男士》。这是一个充斥着荤口段子的短视频剧集故事,里边更是曾经出现过不少的日本某方面的女性人员。即使柳岩姐姐,在大鹏的这些戏份中,也是以过度性感的方式出现的。这些剧集,按着目前的网络审核尺度来看,已经不能通过。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51e7594fc2fe2235283b7edeecbd049716.jpeg

等于说,大鹏登上的,是网络剧的第一班车。这班车,还是泥沙俱下的。但在第二班车的时候,大鹏就迅速选择了下车,他将自己的班次,从网络低俗的短视频内容升级为了院线电影的高级内容。等于说,这些低俗的屌丝男士,只是他圈粉儿的一个途径,真正的影视商品还在后边等着他呢。

大鹏此后迅速脱离低俗境地,在第一部电影《煎饼侠》中,只保留了自己的搞笑天赋,不仅可以创作故事剧本,而且可以导演电影,还能自己主演。他展现了一个脱离低俗后多才多艺的创作者形象。圈粉儿结束后,低俗的东西扔掉了,“高雅”的东西拿起来了。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584e149b08178ce6a4d309188db340910f.jpeg

——对于大鹏而言,他的高雅,就是谈普通青年逆袭式的梦想。有梦想,在这个时代,是不低俗的,甚至于是非常高贵的了。《煎饼侠》谈的是青年的电影梦,《缝纫机乐队》谈的是青年的摇滚梦。无论是电影,还是音乐,都成了很高级的东西,大鹏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喜剧天才,而非低俗剧演员。

李天佑显然没有大鹏动作快。他在网络直播的产业升级中没有跟上时代,相反,成为时代最反面的案例典型。在互联网直播之外,李天佑也参演了不少的网络大电影,据说某部本打算12日上线但被无限推迟的戏,光投资就几百万。但这些影视剧的内容,并没有让李天佑脱离低俗,相反,他一直在满足于自己的直播风格,将低俗进行到底,终于触碰到了足以电死他的那根境界线。

http://pic.rmb.bdstatic.com/1518601873645626071ed49a0247788af61bedddea.jpeg

其实,中国互联网这十多年,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不少新生事物都是泥沙俱下的,很多个人与团队也在泥沙俱下中淘到第一桶金。但这些互联网产品最终都会走向正规,泥沙会被清理掉,只有真正的清澈河水才能继续流淌。

很多时候,低俗的东西确实满足人们某些错误的低级欲望,因此可以实现快速的圈粉儿。但这种圈粉儿的行为,不会持续太久,不做更高尚升级的,必然成为天佑。反之,则才可能是大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