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乜獬豸的博客
乜獬豸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8,606
  • 关注人气: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吉托:高贵与迷惑的一生,从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到海明威

(2017-03-11 19:24:42)
标签:

美食

分类: 意大利语文章翻译
莫吉托:高贵与迷惑的一生,从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到海明威

有关这种古巴出类拔萃的鸡尾酒的身世,可靠的信息很少。血腥玛丽玛格丽特代基里之后,一个在各种传说,可疑来源的名称及典故之间的神话般的故事。

可确定的不多,而又令人迷惑。对于莫吉托鸡尾酒(Mojito)的诞生过程只能是这么总结,这种鸡尾酒在近几年已在意大利蔓延,其程度几乎就像首都道路上的坑洞一般普及。白朗姆酒还是黑朗姆酒?薄荷是否捣碎?加白糖还是甘蔗?其各种版本和流派来来去去。各种都有伟大的理论所支持。同时各种也都能被历史和传统所“拆散”。因此,在落笔于其配方和组分之前,让我们先看看其相关的一些奇闻轶事。

莫吉托:高贵与迷惑的一生,从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到海明威

流行最广的,被到处讲述的就是,一种类似于莫吉托的鸡尾酒是由著名的英国海盗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在16世纪所发明的。然后,究竟是由这位海盗本人还是由他手下的一位船长所发明的,那都无关紧要了。其中有意思的是,这种鸡尾酒实际上非常类似于我们今天我们所知道的这种鸡尾酒。它是使用廉价的烧酒(未陈化的朗姆酒),青柠,水,精制白甘蔗糖,和一种在当地被称为hierbabuena的薄荷品种所制备而成的。对于莫吉托(Mojito)名称的起源也有几种理论。有些人认为其来源上溯到“mojo”,那是一种古巴饮食中的典型的调味料,由大蒜和柑橘制成,主要用来腌制食品。另有些人将其联系到西班牙语“mojadito”一词的翻译上来,那个词是“潮湿”的意思。

然而,最新的一种假设,将该词源追溯到非洲的“vudùmojo”一词,其意味着是“咒语”。因此,正如我们在开头所说的,迷惑主宰了一切。不过在所有这一切中,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自19世纪中期,这种鸡尾酒开始变得流行,这必须要归功于百加得(Bacardi)公司的“推动”,利用这种以朗姆酒为基酒的饮料,来制造其销售卖点。这只是小小的及唯一的确定之处,因为当试图确定是谁首先提出的现代版本的莫吉托鸡尾酒的时候,我们又立即再次陷入到了混乱当中。传说最广的名字是Bodeguita del Medio酒吧中的酒保Attilio De La Fuente,或是在1942年接管该酒吧的Angel Martinez,那是该酒吧的名声的鼎盛时期,之后就是欧内斯特·海明威的年代,以及他那句至今仍然在酒吧中仍能够读到的名句,“我的莫吉托在La Bodeguita,我的代基里在El Floridita”。

莫吉托:高贵与迷惑的一生,从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到海明威

这句话即刻让这种鸡尾酒变得出名,在古巴之外也是这样。然而,有人称该招牌出现在1959年的卡斯特罗的革命之后,只是为了增加营业额和吸引游客。事实上,他们到哪里可以找得到比海明威更好的赞助商呢?一个完美的营销选择。事实上,甚至还有人质疑,这位作家从来就没有走进过那家酒吧。这种假说支持的理由是,由于那家酒吧中没有不加糖的莫吉托鸡尾酒,证明其与海明威(受糖尿病折磨)的关系可能是纯属虚构的。至少,这位«流动的盛宴»(Festa mobile)的作者,可以喝一杯他的12米长的机动船比拉号(Pilar)上的厨师兼酒保格雷戈里奥·芬特斯(Gregorio Fuentes)所发明的一种饮料,以预防或治疗感冒。这种饮料非常类似于莫吉托鸡尾酒,但是是用蜂蜜代替了砂糖。

好了,现在,让我们将各种故事,传说和奇闻放在一边,看一下如今它的配方,也就是Iba(国际调酒师协会)的官方配方。让我们先从原料开始:4 cl白古巴朗姆酒,3 cl鲜青柠汁,6片薄荷叶,2茶匙甘蔗白糖,还有苏打水。下面是制备方法:在玻璃杯的底部放上薄荷叶,糖,和青柠汁,轻轻地搅拌以释放出薄荷香气。然后在玻璃杯(平底玻璃杯,比如海波杯)中加入碎冰。倒入朗姆酒,并充满苏打水。用薄荷和柠檬片加以装饰,配上吸管。如果你想做得夸张一些的话,最好使用hierbabuena来作为装饰。它是在古巴自然野生生长的,非常容易找到,香气要比欧洲的野生薄荷或被称为mentuccia薄荷的更为细腻,不那么持久。如果找不到的话,还可以用摩洛哥薄荷,在早春的苗圃中可以采到。

在古巴之外的莫吉托鸡尾酒,现在流行的一种变型被称为是“欧洲版”,或叫“错版莫吉托”,即“Mojito pestato”,就是在经典版本中不应该那么做的一个版本。先在玻璃杯底放上青柠片和甘蔗粗糖。然后用搅拌棒大力搅碎,再添加进薄荷叶,然后轻轻地压下,再加入碎冰,最后是白朗姆酒。这样做出来的是一种看上去很像是加了薄荷的凯匹林纳(caipirinha)鸡尾酒的东西,最后再加入苏打水就大功告成。此外,在这种以及其他的变型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种叫“处女莫吉托”,绝对没有酒精的(真的!)。实际上就用汽水(雪碧,七喜)来取代朗姆酒(比正常的更大的量),甚至可以用姜汁汽水来取代。

然后还有“Mojitaly”,即用布兰卡-蒙塔(Branca Menta)利口酒来代替朗姆酒,这是一种很清爽的大杯饮料,还因为它使用了桔柚(mapo:橘子和葡萄柚之间的杂交品种)来代替青柠。还是在意大利,我们还发现了Baxeichito”,这是在1990年代末期在热那亚诞生的。那还是一种莫吉托鸡尾酒,但搅拌的不再是薄荷,而是典型的利古里亚罗勒叶,据说,这种饮料加大量的冰,在瓦罐中饮用的感觉最好。事实上,这类的变型清单很长很长,足足能列出35种:从用龙舌兰酒到用波特酒,从用香槟到金巴利酒,当然还有各种种类的水果,从石榴到覆盆子。对于这个长串列表,我们可以称之为是:莫吉托往事...

(原文:2017年3月1日意大利共和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