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4,254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尿裤子,你要对他做了这几件事情,可能影响发育

(2019-08-22 00:20:21)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新的一周又开始忙碌起来。工作间歇,同事莎莎说昨天终于忍不住打了儿子一顿,他竟然记仇晚上都不和自己睡了。

我们问为啥打他,原来她家小宝展展刚满2岁2个月,最近正在进行尿便管理。

昨天莎莎好不容易在家休息,就自己带着儿子,谁知他连着尿了几次裤子,最可气的是明明刚刚提醒他甚至带他去厕所,他硬是说没有。

结果转头,站在沙发上玩,就站着直挺挺尿上了。尿完还说妈妈尿尿。

莎莎说本来先生出差了,自己白天上班,晚上从妈妈那接回自己带就很辛苦了,她甚至觉得展展是不是故意的。我马上劝说,千万不要这么想。

https://pic.wenwo.com/fimg/22726210685.jpg

另一位同事婷婷家里也有一个差不多年龄的孩子,她家宝宝也是,最近尿尿总是不叫人。

爷爷奶奶为此没少说他,一方面说“威胁恐吓”的话,比如对面房子有个人,专门抓尿尿不喊的小孩,或是带姐姐去玩去买东西不带他。

另一方面又是“诱惑和条件”,如果你喊尿尿就喜欢你,不喊就不喜欢了。

为此婷婷终于忍不住说了爷爷奶奶,孩子还这么小,大一点自然就好了,就如现在大便每次不是挺好的,你们能不能隔一段时间不要管他尿尿的事,尿湿裤子换就好了嘛,现在夏天干得也快。婷婷说为了这件事情,竟然差点升级到婆媳矛盾了。

说起来,宝宝到了2周岁,确实正是进行尿便管理的最佳阶段了,但是大人们也不要急功近利。

比如他会进行大便管理了,或者有一段时间小便管理也不错,但是不代表孩子就完全掌握了,并且从此一直好下去。

实际上,独立大小便,对于2岁的孩子仍然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

https://pic.wenwo.com/fimg/22974210686.jpg

首先,宝宝们要意识到大便要出来了,或者马上要尿尿了,要感受到直肠和膀胱有压迫感。

其次,他们必须明白这个感受与自己应该做什么有联系。

接下来,他们要懂得,一有这个感觉了,要快点停下手上的事情,马上去厕所或找大人。

最后,在找到厕所或者脱裤子前,在准备好一切之前,得忍住排便的冲动。

像上面莎莎、婷婷遇到的情况,其实是孩子在学习尿便控制时的一个反复期。

在这个阶段,家长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在这件事情上,指责孩子,并且一次比一次严厉要求孩子非要达到自己的要求。

事实上:

孩子何时能自主控制尿便,养成让家长省心的大小便习惯,这主要取决于孩子排泄系统功能发育完善的时间表。

https://pic.wenwo.com/fimg/23117210687.jpg

在孩子本身没准备好时,家长非要强迫实现只能是徒劳。等到条件成熟时,稍加指引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千万不要在此时给孩子造成更多心理压力。

而且,很多孩子在学会尿便管理之后会有一个反复期,这个时期孩子会故意憋尿直到控制不住尿出来。在这个阶段,如果处理不当,反而会造成更严重的问题。

耐心一点等待孩子,孩子会自然完成这个发展阶段。我们是为了养育孩子,而不是养育尿便。想一想,成人纠结这个问题,到底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自己。

后来婷婷说起家里大宝,她现在已经小学三年级了,从小也是很早就开始“把尿”。

到现在她都是很少在学校大便,而且好多次一回到家就冲进厕所尿尿,甚至有几次忍不住了在下校车回来的路上就急着要尿尿。她其实对于在学校短暂的时间去尿尿是有顾虑的。

有一次我与幼儿园的老师还探讨过,老师说孩子入园后,多少有一些尿裤子的现象,而如果家长或养育者进行过激烈尿便管理的,尿的次数更多些,因为孩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从另一方面讲,过激的要求,给孩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https://pic.wenwo.com/fimg/23260210688.jpg

育儿科学家雷莫博士研究得出的一组数据显示:

大便自理:5%的宝宝2岁左右能大便自理;70%左右的宝宝3岁左右能大便自理;90%左右的宝宝4岁左右能大便自理。

白天大小便自理:2岁时不到10%;3岁时达不到70%左右;4岁时就达到了90%以上。

不尿床的年龄:2岁时一个也没有;3岁时有40%的宝宝不再尿床;4岁时,有70-80%的宝宝能够控制夜尿;直到5岁,女孩中还有10%左右尿床,而男孩不控制夜尿的还高达20%。

所以,尿便管理中,大人的心态是第一位的,不妨耐心一点。有两点千万不要做:

1.不强制

不要在孩子大小便时,与其产生身体上、语言上的激烈冲突。这样会使孩子产生畏惧心理,打击孩子信心。

2.不惩罚

在宝宝尿了裤子时,不要责备、恐吓甚至惩罚孩子。这时候,容易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而家长也给了宝宝错误的、消极的关注。

每一个孩子有自己成长时间表,正如他学说话、学走路一样,尿便控制也一样,时间到了自然就会,我们只需要陪着孩子耐心等待。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疑问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什么其他想了解的话题,可以告诉我们。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点赞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https://pic.wenwo.com/fimg/23572210689.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