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婚恋咨询师唐兆平
婚恋咨询师唐兆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189
  • 关注人气:4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诚勿扰》孟非发飙    我娶你为什么要对你爸妈好

(2018-01-31 08:54:37)
标签:

非诚勿扰

孟非

孝顺

择偶

为什么对你爸妈好

分类: 八卦婚恋
《非诚勿扰》孟非发飙    我娶你为什么要对你爸妈好

                                                                   ——婚恋咨询师唐兆平

       婚恋男女相亲择偶,到底该不该谈孝顺父母的问题?既然中华传统文化是“百善孝为先”,一方把考察了解对方是否“孝顺”放在择偶选人的第一位又何错之有?难道“孝顺”事关德行人品的重要问题还必须要等到两个人感情好了之后生米煮成熟饭了再来考察吗,那样傻不傻啊?《非诚勿扰》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江苏卫视2018-01-13期《非诚勿扰》节目中,画面——
       女嘉宾熊小倩说:“我希望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能找到一个孝顺的男生,所以想请问男嘉宾,您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的?”
        男嘉宾陈智诚说:“其实我跟我的父母,因为从小他们很忙,我没有太多时间跟他们一起生活,我主要是跟我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所以我跟我爷爷奶奶感情非常好,他们有什么事情找我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但是确实我说实话我跟父母相对的联系会比较少?”      
       女嘉宾又问:“像你平时这么忙的话,你陪爷爷奶奶的时间多吗?男嘉宾答:我每个月一定至少找一到两个晚上陪他们吃饭。”
       这时主持人孟非老师情绪有些激动地说:“在选择的时候,男女双方都有很多的特质,有些人对女方男方都会在一大堆条件里面会有孝顺这一条,但是我第一次在我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的时候,把这个作为第一条且是现在听到的唯一一条,这个很奇怪,就是说孝顺这件事,对你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女嘉宾:“因为我自己从小就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所以我对自己的爷爷奶奶肯定要就是非常的好,所以我希望我自己的另一半也就是同样的对我们家人非常的关心,非常的照顾。”


                    http://p1.so.qhimgs1.com/bdr/_240_/t01dbb5c3d8143459d1.jpg   我娶你为什么要对你爸妈好" TITLE="《非诚勿扰》孟非发飙    我娶你为什么要对你爸妈好" />

                       ( 照片选自网络)

       孟非说:“我为什么会在这个问题上跟你讨论这么长时间,像我找个女朋友娶回家来,她为什么会对我的父母好呢,就是我要娶了你,我为什么会对你的爸妈好呢,你知道有个什么前提吗,是我们两个人相爱,如果我根本不爱这个女人,我不可能对她的父母怎么样的,我觉得更适合的是,你们两个感情好了之后,你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考察他对你父母的关系,而不是连那个都不提,我们先把孝顺当做道德课来摆第一。”
       对以上孟非老师的说法,我有些难以认同:每个男女嘉宾在《非诚勿扰》提出或回答问题往往只能是几秒十几秒钟,又怎么可能有时间先讲出我的择偶条件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大堆,然后再讲最重要的是那一条,您又怎么可能给他时间让他们啰嗦这么多呢。而女嘉宾说“我希望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能找到一个孝顺的男生,所以想请问男嘉宾,您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的?”这话又有什么毛病又有什么值得诘问的呢?女嘉宾也并没有说我只看着这一条,其它什么也不看什么条件也没有啊。
       孟非作为站台八年鼎鼎大名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主持人,见过成千上万形形色色的男女嘉宾,也不止十次甚至百次谈论探讨过孝顺这个话题,在这里却如此大惊小怪鸡蛋挑骨头,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择偶谈朋友,难道把孝顺当做道德摆在第一位当做第一条有什么不应该有什么错误吗?难道您找个女朋友娶回家了,她对您的父母好还不应该吗?还强调要有个什么前提要有个什么条件“是两个人相爱”。请问如果您根本不爱这个女人您还结干嘛呢?难道您的意思是结婚了也不一定真正相爱,还要等到结婚以后所谓的感情好了之后,才能也才有条件再提需要配偶对自己的父母孝顺吗? 如此说来,一旦对方认为彼此感情不够好,或者认为哪些地方对方对自己做的不够好,那就理所当然不孝顺或不那么孝顺了。
       倘若婚前就把婚后配偶对自己自认为好坏的程度当做该不该孝顺对方父母及孝顺多少的砝码,如此斤斤计较吝于付出要等对方对我好了我才能对他的爸妈好,这既有悖敬老爱幼为人之道,更有悖结亲成家夫妻即是一家人的传统中华文化之道,互称对方的父母为爸妈岂不是口是心非吗?
       同时应该看到:对于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太孝顺的人,一个缺乏同理心感恩之心的人,或是一个好逸恶劳缺乏良善之心的人,一个价值观不认同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人,即便是你婚后对他及他的父母再好,他也很难做到真正孝顺您的二老双亲。从这个社会常识来看,指望和这类人谈婚论嫁感情好了之后让他投桃报李孝顺您的父母,实在不太靠谱。所以婚前睁大眼,择偶要事先考察了解其道德品行,是否有孝顺之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特别必要了。而那些不管不顾道德品行以及个人家庭状况,先谈起来恋起来爱起来再说,过后又追悔莫及悔之晚矣的事例还少吗?
       爱屋及乌饮水思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孝顺彼此父母是夫妻本分之责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即便夫妻彼此有不到不妥之处或有什么矛盾,只要婚姻存续期间就不应该患得患失忽冷忽热拿孝敬老人说事,难道不是吗?
       虽然现实的确有些人做不到或做的还不够好,甚至在对待父母和孝顺的问题上有的人有着更离谱的论调,“你的爸妈又没有生我养我,为什么要我孝顺要我照顾他们啊,要管自己管”等等。但这些不是我们社会仿效推崇弘扬的主流,这些不利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音符恰恰是需要努力引导和改进的地方,我们应该明辨是非。
       作为大型生活类节目,作为著名主持人,更应该注意舆论引导,社会正能量,不是吗?
      



 唐兆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婚恋情感专家

    QQ:1332706998    微信新浪微博:@婚恋咨询师唐兆平

       咨询问答 约稿讲座:婚恋  情感  谈婚论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