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7,714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辈子都没有笑过的人

(2016-12-27 06:31:58)
标签:

朗日塘巴

轮回

佛法

业力

分类: 随机说法

一辈子都没有笑过的人


朗日塘巴尊者堪称是修持轮回过患的典范。尊者终身修持轮回过患,一辈子都没有笑过。因为一想到轮回之苦,一讲到地狱之苦,他就笑不出来。有一次,他看到一只老鼠偷他曼茶盘里的东西,怎么也搬不动,就找来了同伴一起搬,看到这个情景,他禁不住笑了。除此以外,他从未笑过。这说明朗日塘巴尊者轮回过患修持得非常深入,有甚深的体会。

 

我们中的有些人,虽然修持了轮回过患,却没有任何感觉,说明佛的教言没有入心,根本就没有接受到这种教育,也就无没领会这种道理,因此不能精进修行,时常懈怠。我们参加百日共修,每天二十四个小时除了学佛修行,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所以应该专学专修。若是没有明白这些道理,天天虚度光阴,日日懈怠懒惰,没有真正把法融入相续中,从而导致心里没有丝毫觉受,没有对如此悲惨的轮回生起厌离,以及没有为轮回中苦难的众生流过一滴眼泪。这种人就是石头,就是铁球,就是无心者。

 

有一本画册画的都是地狱的景象,描述的都是地狱里的痛苦,听说是根据《地藏经》的内容画的。一般情况下,众生一看到六道轮回图,一看到地狱的画面,一听到《地藏经》的描述,一听到别人讲地狱的故事,就会全身汗毛竖立,惊恐万状。

 

我们思维或观想地狱的痛苦、景象的时候,有没有坐立不安的感觉?有没有抑制不住的恐惧?没有。如果不是木头、石头、铁球,就应该有这种感受。

 

我们会不会下地狱?一定会的。因为我们造了下地狱的因。以嗔恨心所造的一切恶业,基本上都是下地狱的因。这是佛讲的,是真语、实语,无有欺惑。因具备了,将来肯定要下地狱,要遭受地狱的痛苦。那时我们该怎么办?能忍受得了吗?那种恐惧不可喻、不可言。

 

如果是在人间,一看到或一接近这些地方,就会被吓死,根本不用亲自遭受这种痛苦。由此可知,我们人类根本无法承受地狱的痛苦,但地狱众生因业力感召却死不掉,就要遭受这样的痛苦。

 

将来真正要感受这种痛苦时,真正下地狱时怎么办?那时没有人来救度你,只能自己孤零零一个人承受,没有人替你分担。几百年、几千年中日复一日地遭受这种痛苦,很无奈,特别想找依靠或盼望有人能来救度;那时,自己的心不清净到了极点;那时,不可能感受到佛法的加持。因为业力已经现前了,那时不是佛菩萨不想救你,而是你根本就感受不到加持,感受不到正能量。

 

  无论是加持,还是正能量,是要跟自己的心相应。在心清净或比较善的时候,才能感受得到。所以现在就应该想办法,不让自己堕落,不让自己下地狱。否则,到那时追悔莫及,现在亡羊补牢还来得及。

 

  我们现在有佛法,有机缘,如果能珍惜、精进修行,就可以避免堕落。

 

  但是人都有这种毛病——不见棺材不流泪,这也是业力。只有业力现前时,才会痛苦,之前却根本不在乎这些问题。大家应该在业力没有现前时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当业力成熟时为时已晚,已经泛滥成灾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