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6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卖房给按揭户需要注意的一个风险

(2017-03-23 04:49:39)
标签:

财经

房产

贷款

承诺

风险

分类: 财经漫谈

卖房给按揭户需要注意的一个风险

最近本老头卖房了,将十年前购买的一套房子出售。价格谈妥了,合同也签了。对方不是全款,需要银行按揭,于是出现了一些令本老头忧虑的问题。

如今首付款已经收到,过户的手续也办了,就等着银行的贷款到账,钱货两清。趁着现在没事,闲着也是闲着,本老头就来唠叨唠叨在这当中的一个风险。

那天我家领导说,中介小姐电话通知,说银行同意贷款了,明天去办房产过户手续。那口气,毋庸置疑。

本老头小农思想比较严重,觉得一套房子半个身价,应当小心一些为好。再说了,搞了一辈子银行,不说出点卖房的风险来,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还算行家么?于是开动脑筋思考其中的问题。打算一有发现,就揭示出来。有没有作用不管,至少可以唬一唬我家那位领导,以便降低她吆三喝四的声调。

有啥问题呢?嘿嘿,本老头发现一个大问题:要是银行不能及时放款或者不能放款,那就糟了。这里房产过户了,那里贷款被吹了,我的房钱找谁要呢?

这不是杞人忧天,不是,有这种可能性存在。当然概率不大。但,万一呢?真的万一了,就很麻烦。

不能及时放款,拖上三五个月,咋办?你只有等。问题是,这样的等待是没有期限的,人家不会说就三个月,一定三个月,不会,只会说,再等等。理由有许多,最通常的理由是规模限制,就是银行没有指标了,有钱也放不出来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尤其是在楼市调控时期。这样的等待是很令人难过的。要知道,钱这东西,落袋为安,不落袋就不能安心。再说了,资金有一个时间价值,今天的十万与一年半载之后的十万,可不一样,这里面有许多机会损失。

如果只是贷款时间上的延后,虽然令人不爽,还是可以接受,但如果等了一段时间之后,银行一句话说,终止贷款,就是不贷了,又该如何是好?这样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先例,有。缘由不外乎两个,一个就是前面说到的没有贷款规模了。这是国家政策问题,属于不可控因素;一个就是在放款之前,银行发现借款人也就是买房人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使得借款人够不上借款的条件,银行不愿意借款给他了。

有了这样的发现,我就很认真地与我家领导说,应当与中介交涉,要求银行给我们出具贷款承诺书。见到承诺书之后,再去办过户手续。

领导听了我的分析,云里雾里。最后没办法,觉得老头一根筋,也拗不过,就如此这般与中介说了。中介的女孩很惊讶,说没有这样的先例哩,银行都是电话通知说贷款批了,哪会出什么贷款承诺书?

我说,银行不承诺,好,那就中介承诺,一旦贷款不能按时到账,中介垫款。这话是我说的,我抢过了电话。

中介的女孩笑声更大了,说你这位大叔,没事吧?

没事?我有啥事?我没事,一点事也没有,你们中介有事。你们想想,万一银行贷款黄了,我问谁要钱?

女孩说,买房户呀!他买房,又不是我买房,咋问我要钱呢?

这话说得有道理。于是我就考虑要买房户出一个承诺,万一银行贷款没了,要在一定期限之内自筹资金付清全款,否则,就要将已经过户的产权再过户,回归至本老头名下,所需一切税费由买方负担。并且,我还想到了赔偿问题,要求买方赔偿一定的金额,补偿我的机会损失。

朋友们,我说的有道理么?够聪明么?

可是,卖方的小伙子一听这么复杂的事情,就对中介嚷着不买了。

这下中介慌了。交易不成,中介啥也得不到,能不慌么?于是这个女孩立即变换了口气,说让我们去看看,找找关系,看看能不能弄到贷款承诺书。

结果,中介厉害了,竟活生生地从银行开出了一张贷款承诺书,书上说得很明白,而且进账账号也写得很清楚,我家领导的账号。照理银行应当出具承诺书,但是,银行处在强势地位,有些银行不耐烦也是常事。

这下本老头没话说了。于是老老实实跟随我家领导去交易所签字,然后按手印。在多处按了手印,像杨白劳一样。

好了,这事过去了,我现在在家等钱到账。当然,我还是有疑虑,就是万一银行贷款不能到位,买方如何付款?这个疑虑不会因为银行的一纸承诺就烟消云散。因为我知道,银行承诺的贷款,经常会因为政策问题而取消。这也是中国特色。但我不能再说什么了,不能。再提出质疑,人家就真会以为老头有毛病了。但愿这段时间,国家调控不会调到我们这个小地方来,影响我们的小生意。

有房要卖的朋友,而对方又是一个按揭户,你还是要多长一个心眼。因为,真摊上调控银行不贷款,你要对方再办过户手续回归你的名下,税费不得了,差不多百分之十。叫买房户全额承担,的确会嗷嗷叫。产权不拿回来,对方又无力付款,那就只有欠着,这是最令人不爽的。最妥帖的办法就是抓住银行,看着他们出具承诺书,无论什么情况都坚定要求兑现,不兑现就声称打官司,寸步不让。银行不会为了这几个贷款与你打官司,一定会如数放款。如果银行不给承诺书,你就不办过户,切记切记!

 澳洲的巢巢朋友说,澳洲买卖房屋都有律师介入,依法办事,双方的权益有保障。可惜我们这儿还在初级阶段,法治的初级阶段。没办法,只有自己努力保障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