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儿的美食厨房
花儿的美食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66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道营养健康菜,开启轻食年夜菜,这样吃不用担心长肉肉,太开心

(2018-02-15 08:53:11)
标签:

杂谈

​所有文章均系原创,合作或约稿请qq联系:773762696


​过了情人节,就是除夕节,让我们盼了一年的好日子终于来了。花儿在这里给大家拜年,祝福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大吉。年的一年里,事业旺旺、身体旺旺,全家安康都旺旺!

昨晚上开始,花儿就和家人看着电视,准备年夜菜。全家四口人,花儿特意提前做了规划,准备做这十道菜:

#凉菜#

酱牛肉

芥兰拌核桃仁

爽脆萝卜条

#素菜#

番茄花菜

麻婆豆腐

银芽炒蛋

#荤菜#

红焖虾

清蒸鲈鱼

白菜焦溜丸子

四季豆笋干炒腊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vnXmbY

每一年,都想着年夜菜一定要丰盛,要有创意,但实际上人就那么多、胃口就那么大、家人爱吃的菜不过是来来回回的那些。所以,过节最重要的是团圆、最幸福的是相聚、最真的是亲情,只要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就是最重要的。

我家的年夜菜,和公婆都有商量,尽量少做油炸的菜肴,增加凉菜和素菜的比例。老人家很是赞同,他们说:“年纪大了,一起吃饭就开心,油腻腻的菜也吃不了多少,不如清爽、清淡的多一些”。

这里花儿就和您分享一下我家的年夜饭,我写您看,大家一起快快乐乐迎新年!

【芥兰拌核桃仁】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UZWs0u

需要准备:

纸皮核桃8-10个;芥蓝300克;蒜4瓣

调味料:生抽、糖、盐、醋、香油、辣椒油

做法:

1、纸皮核桃对半掰开,形成两个完整的核桃仁。

2、芥兰洗净,坐热适量沸水,先倒入茎叶,焯10秒捞出,接着放入切成段的梗,炒半分钟,捞出沥干水分。

3、焯好的茎叶切成两段,放入盆中,倒入蒜末。

4、放入核桃仁,倒入1小勺生抽,少许糖和盐,再加入1/4勺的香醋,最后淋入香油,拌匀即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xCzWGe


【酱牛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spn22K


需要准备:

牛腱子肉1000克;黄豆酱5大勺

葱一颗;姜8片;蒜4颗

八角、丁香、桂皮、香叶、花椒

食用油、料酒、生抽(2勺)、冰糖50克

做法:

1、牛腱子肉洗净放入清水煮沸,去除血末。

2、一根葱切大段,姜切8片,蒜整粒的准备4瓣;调味的香料选用香叶、八角、桂皮、丁香、花椒。

3、坐热油锅,放入少许食用油,放入调味料先炒香。

4、倒入牛腱肉,2大勺的料酒,2大勺的生抽和5勺黄豆酱,不用放盐,黄豆酱本身比较咸。

5、放入没过食材的开水,倒入50克的冰糖,然后所有食材放入压力锅,选择牛羊肉档位-红烧模式,大概需要35分钟。

6、压好的牛肉,浸泡在卤汁里2-3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即可切片食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oxnioC

【爽脆萝卜条】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Wy2BNI

需要准备:

白萝卜:1根;野山椒(含泡椒水):200克;小米椒:1个

盐:1勺;白醋:2勺;白糖:2勺;纯净水:适量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 :1根白萝卜的量,基本能放满一个中号密封罐。能吃辣的,一定要放这种小红辣椒,鲜辣鲜辣的。

2、切好的萝卜条,放入1勺盐,静置10分钟,杀出水分。

3、倒掉萝卜杀出来的水,准备无油无水的密封罐,小米椒和泡椒切段。

4、泡椒水比较辣,所以要混合纯净水,基本是1:1的比例,不太能吃辣的,就减少泡椒水的比例,多放纯净水。水要没过食材,腌制1天左右就比较入味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rI8rTc

【番茄花菜】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WCgrRo

需要准备:

花菜半个;番茄一个

番茄沙司2大勺;盐、糖适量;食用油、葱末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

2、番茄去皮后切小丁,花菜掰成小块洗净。

3、用番茄酱或沙司都可以,沙司更甜,少了苦涩。2大勺加适量清水,拌匀。

4、锅内少许油,爆香葱末。

5、放入番茄丁,转中小火,炒出番茄汁,再加入那碗番茄调料。

6、倒入花菜,中火盖盖子焖5分钟。直到收汁,番茄汁都包裹在花菜上即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uGLRiK

【麻婆豆腐】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qGAQ2i

需要准备:

北豆腐:400克;猪肉馅:150克

葱末姜末蒜末:适量;豆瓣酱:适量

调味料:生抽:2勺、老抽半勺、糖半勺

料酒、生粉、盐:少许(用来腌制猪肉馅)

胡椒粉:少许

做法:

1、豆腐400克,切小块,沸水焯2分钟,捞出备用。

2、用少许盐、料酒和生粉腌制猪肉馅。切适量葱末姜末和蒜末,准备1大勺的郫县豆瓣酱。

3、烧热炒锅,放入适量油,入猪肉馅大火翻炒,炒到变色后拨到一边,放入葱末姜末蒜末爆香。

4、加入豆瓣酱超出红油,放入老抽、生抽、糖,倒入开水。

5、加入豆腐块,放入研磨好的白胡椒粉适量,转中火盖盖子煮10分钟。

6、收汁后撒上香葱碎即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Yjzsrg

【银芽炒蛋】

需要准备:

豆芽菜500克

鸡蛋3个

鱼露适量

做法:

1、一斤绿豆芽去根须洗净沥水备用。

2、鸡蛋3个打散,准备好鱼露。

3、坐热油锅,油烧热,放入蛋液,刚刚凝固后炒散,捞出。

4、油锅里放少许油,烧热后倒入绿豆芽,大火快速翻炒,倒入1小勺鱼露,炒匀。

5、接着倒入鸡蛋,翻炒均匀。基本整道菜是半分钟出锅。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Zgg2Ii

【红焖虾】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bBgpua

需要准备:

黑虎虾7个;蒜3瓣

食用油、料酒、番茄酱2大勺、蚝油1大勺、糖半勺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黑虎虾的触角触须比较多还比较硬,所以要都剪掉,在脊背处用剪刀剪开,去掉虾线洗净。

2、坐热炒锅,放入适量食用油,油烧热后倒入蒜片,快速翻炒。

3、料酒爆香,炒虾全程都要大火。

4、虾子变色后就倒入调味汁,可以加少许水,这样不会糊锅。

5、调味汁均匀包裹大虾就关火。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clFJPk

【清蒸鲈鱼】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fatr28

需要准备:

鲈鱼一条

红甜椒半个;葱丝姜丝适量;香葱一小把

食用油、蒸鱼豉油、盐、料酒

做法:

1、鲈鱼清理干净,加入一勺料酒和一勺盐,均匀涂抹鱼身,便于入味还去腥,腌制10分钟。

2、准备适量的葱丝姜丝,可以很好的去鱼腥。

3、蒸鱼必须大火,最短时间最大火力,蒸熟才能嫩香。所以蒸锅水沸后放入鱼,大火蒸10分钟。

4、蒸好后盘子里出现的汤汁,还有鱼腹内的葱丝姜丝都过滤掉。

5、倒入适量蒸鱼豉油,摆上些甜椒,我比较喜欢吃甜椒,所以放一些。另外就是1大勺的食用油烧热,浇在鱼身上,滋滋的声音,烧出葱的香味,这个小窍门更能激发香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dn4ChM

【四季豆笋干炒腊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huT9Au

需要准备:

豆角300克;笋子100克;腊肉200克

剁辣椒3大勺;生抽1小勺

食用油、料酒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和调味料。

2、做腊肉的时候,加入适量剁辣椒,口感会特别好。

3、要想豆角炒的翠绿又保熟,在切的时候就要切丝,减少横截面积又是两边开口的切丝,所以炒的时候能够里外迅速熟透。笋子去外皮切段备用。

4、豆角光切丝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沸水焯。同样,富含草酸的笋,也需要焯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gYp79k

5、坐热油锅,放入少许食用油,加入腊肉和剁辣椒,再放入2勺料酒,快火翻炒。

6、放入豆角丝,加入少许酱油,翻炒均匀。

7、焯水又凉水拔的作用,不仅是使得豆角丝已经4成熟,还能保持豆角嫩绿的色泽不变,这样即使焖个5分钟,也不会变色。而有效防止豆角中毒,除了焯,是一定要有个焖熟的过程,这样才能保证豆角吃起来放心。

8、接着放入笋片,炒匀后1分钟的时间即可出锅。剁辣椒就有咸味,又放了少许酱油,所以不用放盐了,口感刚刚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nZvHA8

【白菜焦溜丸子】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jDnCOO

需要准备:

猪肉馅300克;葱末姜末适量

老抽、生抽、料酒、盐、白开水(拌入馅料)

胡萝卜半根;白菜400克

食用油、料酒、蚝油、水淀粉、白糖、醋、麻油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

2、猪肉馅里放入适量葱末姜末,加入半小勺老抽、2勺生抽、1勺料酒和少许盐,一个方向搅拌,期间分多次倒入白开水,使得馅料上劲儿。

3、锅内放入食用油,烧到六成热,将肉馅捏成大小均匀的肉丸子,炸透后捞出。肉丸子煸出油脂,明显会缩水小一圈,用过的油用细筛网过滤一下,可以继续炒菜用。

4、另起炒锅,锅内放入少许食用油,先放入胡萝卜片翻炒。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kezcQ4

5、接着放入炸好的丸子,加入一大勺的料酒。

6、放入切段的白菜,倒入1大勺的蚝油,半勺的白糖,倒入1小碗开水,中火焖煮6-7分钟。

7、快收汁的时候,倒入半小勺的醋,放入适量水淀粉,这样溜丸子的色泽更亮,临出锅点少许麻油即可。

8、油亮亮的溜丸子,刚出锅就等不及要下筷子夹上几个丸子入口。丸子的皮微脆,里面的馅料细腻柔软,再配上脆爽的白菜,年夜饭的餐桌上,真少不了这道菜。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mY1m6ak7M


【花儿】

资深美食原创撰稿人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多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全球自媒体权威管理机构克劳锐签约媒体人

健身达人(2017香山50超级越野赛女子组亚军)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

多档美食节目特邀嘉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