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清weiqing
维清weiqing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710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演员的诞生》的剪辑只是专业问题

(2017-12-18 10:24:25)
标签:

宋丹丹

演员的诞生

袁立

章子怡

浙江卫视

分类: 电影评论

《演员的诞生》的剪辑是专业问题

 

综艺节目的剪辑的初衷是为了节目好看

《演员的诞生》剪辑与国内近几年的各大台的综艺节目没有多少区别,这种剪辑方法都是中国引进国外成熟综艺节目带进来的,不是浙江卫视首创,也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更不是为了黑幕而存在,是为了让加快节目的节奏,增加节目的戏剧性,让节目可看性更强而已

 

综艺节目剪辑的由来

近些年的综艺节目主要是根植电视台的电视节目,但是与传统电视节目有质的区别。

最早期的电视节目是一镜到底,然后的技术进步开始多镜头的切换,这个阶段比较长,主要是增加摄像机的数量,电视台的演播室的同时升级,保证切换台可以完成所有接入镜头的实时切换,如果是走出电视台的现场实况转播,就用转播车的切换台进行镜头切换。这些过程都是线性的。但是节目的过程,会因为各种段落之间的转换影响节目的递进速度,显得很拖沓,镜头的切换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就以最早的春晚做例子,一开始就是文艺晚会的形式,节目之间用主持人的串联词,效果不理想,怕冷场,就引入相声演员,希望用他们搞笑搞气氛的能力,使节目之间的过度变得有趣,但是新鲜劲过了,一切如旧。

后来地方电视台出现了汪涵这样语言感染力极强的主持人,使节目之间的过渡变得更好,但是并没有改变串联性质,随着综艺节目的大型化复杂化,节目时间拉长,转换的段落更多,更为细碎,依靠主持人的串联已经无能为力。

在同一个时刻,守在电视机前的吃瓜的群众,因为社会的发展,整体生活节奏的提速,人心思动,面对技术进步后的出现的大量频道,思动的心变成了躁动,手就就不安分了,像有多动症一样,不停的按键换台,这让电视机里的制作人受不了,只要观众一换台,电视人好不容易花费巨资制作完成的节目,就要进入亏本状态。深入研究后,专业人士发现,就因为节目中间有几段稍微平淡的段落,观众瞬间换台走了,躁动的观众是没有任何耐心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欧美的同行,为了加快电视节目的节奏,就此引入了电影的剪辑手法,同时完全的直播节目,改编成录播节目,或者直播的过程中加录播段落,这些改变的手段,是在保证电视节目内容完整的前提下,用电影的剪辑手法,去除节目中的过渡性段落,提升节目的可看性。这种模式需要依靠增加大量的拍摄素材,将拍摄环境从舞台延伸到舞台之外,甚至是从演员参与到节目的哪一刻起,将整个过程中录下来,集合剪辑最精彩的段落,编辑成播出的节目,这样可以使电视节目全过程都保持持续的张力,不让懒散的吃瓜群众随便换台,保证电视节目的获得持续的高收视率。

所以,吃瓜群众应该明白,而不是觉得受骗,这其实是电视节目讨好观众的手段而已。

当然,一种好的手段,做不好,是另一回事。

 

袁立认为并事后爆料,她小品演完了,在舞台的表演是不应该被剪辑播出的,显然有点自说自话了,因为电视台不可能为了几分钟的小品,支付80万的超高报酬,综艺节目给演员劳务费用,必然是包含小品之外的进入拍摄现场的所有表演,只要看看其它综艺节目就知道了,观众爱看的就是从舞台到舞台之外,演员到场,演员在休息室,演员在排练厅,演员在候场的休息室里等等,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能不能拍是另一回事。

 

袁立不应该主观认定节目对她的恶意

随着袁立不断爆料,感觉好像浙江卫视、节目组、张国立、章子怡、宋丹丹都是为了黑这位“公益明星”的预谋,花费巨资,每集节目80万,如果以袁立潜规则约定的两集节目,一共160万,前面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大傻瓜吗,花大价钱就为了站在公益的对立面上吗?

难道浙江卫视中国的官方电视大台都疯了不成,这几位已经功成名就的演员都是智商有问题吗?

一个投入巨资的综艺节目,以盈利为目的节目,会出高价请人给自己贴上“反公益”的标签,难道节目组也是戆戆组合。

 

说到底这些以盈利为目的节目,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首要任务是不能亏本,因为投入太大,要亏都是天文数字不会有任何人愿意承担这种风险。有人一定要说黑自己,那是高抬自己,逻辑上不存在

 

真相在哪里?

但是,在双方怒对的状态下,一定有真相。

真相其实就在节目组播出的视频片段里,袁立因为播出效果才冲冠一怒为红颜,标签节目组的剪辑是乱剪,以洗刷自认神经表演,事实肯定在视频里;而节目组当然也将自己的态度,剪进了播出片段里,因为演出当天的现场是失控的。

前两天看了几个相关的段落,真是神剪辑,站在外人的角度,袁立现在的怒气,其实是无法面对自己当时的失态,就这么简单,视频多看两遍都有了,就事论事,只有看当天的表演,如果公布全部的录像,她未必得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