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影随行丨骆殿标
如影随行丨骆殿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43
  • 关注人气: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治疗老年痴呆的灵丹妙药——三仁汤!

(2018-05-18 12:20:25)
标签:

老年痴呆

三仁汤

中药

老年性痴呆目前既是一个严峻的医学难题,更是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在我国人口逐渐进入老龄化时,对老年性痴呆要防重于治,在人进入老年前期时即着手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则患病人群数量将大为减少。西医或许对于此病束手无策,但中医认为,由于脑主神明,为元神之府,清阳之处,主升,喜清恶浊。疾病早期,凡有湿热阻遏清阳之象者,及时应用三仁汤清热化湿、宣畅气机,不失为明智之选。

今天就来看看神奇的三仁汤如何带失智老人找回清醒生活吧——

老年性痴呆,又叫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秘,病程呈慢性进行。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中医学认为,老年性痴呆系老年肾精虚损,精气不能上充于脑,以致髓海空虚,痰凝血瘀,脑窍受损,元神失用而产生的。当治以益肾填精,辅以养心健脾、活血化瘀、祛痰开窍之法。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FVZg7dYwq

中医学关于脑的生理认识非常重视“神”的概念,认为脑主神明,脑为元神之府,强调神是思维意识、精神活动的全部体现。在脑的功能方面,认为它是清阳之府、主升,喜清恶浊,喜盈恶亏,喜静恶扰。脑与五脏的关系密切,尤其是心、肝、肾,故心被认为是“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中医“心”指的就是神经-内分泌系统。

老年性痴呆目前既是一个严峻的医学难题,更是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在我国人口逐渐进入老龄化时,对老年性痴呆要防重于治,在人进入老年前期时即着手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则患病人群数量将大为减少。由于脑主神明,为元神之府,清阳之处,主升,喜清恶浊。疾病早期,凡有湿热阻遏清阳之象者,及时应用三仁汤清热化湿、宣畅气机,不失为明智之选。

曾治张某,女,65岁,农民。

患者一年前无故出现健忘、思维迟钝、言语笨拙,常无故发呆,逐渐加重,严重时鼻涕横流,口涎自出。在当地县医院做CT发现脑萎缩,未进行治疗。于1999年3月15日求余诊治。

现症:鼻涕横流,时有口涎,言语不精确,有时答非所问,目光呆滞。家属代述:病人非常健忘,做事颠三倒四,睡眠不好,有时彻夜不睡。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滑。病人中年寡居,两个孩子现都在外地做包工头,生活充裕。

证属湿热内蕴,三焦不畅,神明被扰。治以清热利湿,宣畅三焦,开窍醒神:薏苡仁30克,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滑石(布包) 30克,石菖蒲10克,厚朴10克,竹叶10克,通草6克,川芎10克,半夏10克,冰片(研,冲服)1克,远志10克。水煎服,日1剂,10剂。

3月26日复诊:服药后精神明显好转,鼻涕已无,口涎减少,舌脉如故。效不更方,原方10剂。

4月6日再诊:服药后诸症基本消除,患者精神正常,目光灵活,思维比较清晰,应答基本无误,舌苔薄白,脉弦缓。原方去冰片、滑石,10剂。

患者服药后,基本维持在三诊的水平,未再继续坚持治疗。随访1年,患者社交基本正常,生活自理。

又治田某,男,66岁,农民。

患者一年前因丧子之痛,精神恍惚,说话颠三倒四,逐渐精神失常,走路小跑步,曾按精神病治疗不见好转,1999年5月25日求余诊治。

现症:精神恍惚,表情淡漠,说话颠三倒四,前边说后头忘,缺乏逻辑性,走路小跑步,似在锻炼身体,舌质红,舌苔黄腻,脉弦。CT扫描提示脑萎缩。

此老年性痴呆,乃湿热内蕴,弥漫三焦,熏蒸神明之故。拟议清热利湿、开窍醒神:薏苡仁30克,炒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半夏10克,厚朴10克,竹叶10克,滑石(布包) 30克,通草6克,石菖蒲10克,远志10克,冰片(包,研,兑服)1克,甘草6克。水煎服,日1剂,10剂。

6月5日复诊:服药后精神好转,似乎比以前集中,有时几句话能理出个头绪,家属非常高兴,要求多带几剂药回家,舌脉如故。原方20剂。

6月25日再诊:服药后精神继续好转,说话已有些逻辑,少说几句话已听不出毛病,走路步态也比以前好转,有时还主动干点家务劳动,舌质正常,舌苔白,脉弦。原方10剂,隔日1剂。喝完后买两瓶抗脑衰巩固疗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