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莱芙
孙莱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0,438
  • 关注人气:1,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藏不露的父亲(小说)

(2014-02-03 15:27:22)
标签:

不看

小说

人多

拖拉机

哭了

分类: 散文化小说

本篇由草根博客原创博乐墨池推荐,大过年的真辛苦他了!

父亲是个远离世事的人,从小就喜欢一个人玩儿。夏天他到野外树杈上睡觉,秋天在场面的麦秸上刨个洞钻进去。每逢村里开会,他总是戴着一顶很大的帽子,把头埋在裤裆,从始至终一动不动。

移民并村那年,全村人搬到县城南。母亲和两个姐姐包括我都兴奋无比。两个姐姐大了,大腿粗了,屁股圆了,都到了该找人家的岁数。城里眼宽,可挑选的人多。因此两个姐姐一改村里松松垮垮的装扮,打扮成时髦女郎,就像战马即将发起冲锋。

当全家的东西即将搬完的时候,父亲望着我们直叹气,眼里闪烁着泪花。他把一间房子锁起来,好多天不见人,不知躲到何处。我和母亲在三村五里四处寻找,向所有我们认识的人打问,可他们都摇摇头。我们村后是连绵的大山,山上有很多水蚀的山洞,日本鬼子来了后,人们常常到这里躲避。想必父亲很多时候也藏在这儿,只是洞太多,互相串联,要找到根本不可能。

好在我装着一把那间房子的钥匙,有好几次,当我骑着摩托回村,走到家门前,开开门,父亲已经不见了。我摸摸被褥,还是温的,就知道父亲刚刚离开。我站在村头,扯起嗓子喊着父亲,告诉他和大姐处对象的人已给他找了下夜的营生,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挣钱还不少,希望他回来,过一种正常人的生活,可是任凭我怎么喊,都没有回音。

妈妈也带着我回过几次,她站在村头的高坡上,向急速往深沟逃跑的父亲喊:“你一辈子躲,躲干部,躲开会,躲了正月还能躲了十五。听我句话,回来吧,你老了,照这样,临死连个养老送终的人都没有!”

父亲没有搭茬,跑得连影子都没有了。我和母亲返回家,母亲气愤地将父亲家中所有的米面都收拾起来,包括油盐都装进一个口袋,让我绑在摩托车上,计划困死他,看他还回不回来。我对母亲说:“留着吧,他就是饿死也不会回来的,他不想让人管,不想让风吹得迷失了自己!”母亲听了,长嚎一声,说:“夫妻都快过了一辈子了,临老出这么大洋相,外人还以为我们家咋了!”

我们住进城里几年,我学会开三轮,给人搬炭。母亲捡破烂,收啤酒瓶。两个姐姐到酒店当服务员,她们都出脱得亭亭玉立,举手投足间已经完全没有乡下人的味儿。这个时候,母亲就会想起父亲,对他的丑恶秉性大家挞伐,并且为当初全家人的选择庆幸不已。母亲和两个姐姐渐渐忘了父亲,好像这个人就不曾出现过。只有我每年春天回村子去,每次我都藏在树林或土丘背后,看着父亲一拢一拢地赶牛耕田。全村人丢下三四千亩土地,父亲和他那两匹老黄牛从黎明走到黄昏。他的力量太小了,我想帮帮他。

有次,我站在对面梁上,大声向他喊:“爸,我买辆拖拉机吧,这么多地你根本种不完!”

父亲望着我,没有说话,然后他挥了挥手,指指城里的方向,让我回去。

一年一年的,父亲的种植范围越来越广,收获的粮食也越来越多。他在村东村西挖了好多粮食窖子,外面用麦秸编成屯子,装满粮食后在用土埋起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选择在黎明或傍晚,外人根本就看不到,但我知道,我老是时不时地回村,因为我是父亲的儿子。我虽然不懂得他究竟要干啥,而我血管里流淌着他的血液。他既然这么做,那就肯定有他的道理。

父亲离开我们很多年,附件村庄的人们每年看到有人在此春种秋收,但就是不知道是谁干的。我们村人猜测是父亲所为,但谁也没见过。当然也有人说,我们村搬迁后有鬼了,是我们村的先人看到荒芜的村庄,觉得特别难受,于是纷纷回村,替后人耕种。

多少年过去了,父亲还穿着我们搬家时的服装。我有时从城里买上一身新衣服,悄悄放在父亲必经的路上。父亲把衣服拾起来,向四周望望,然后把衣服紧紧抱在怀里,向我离开的路上喃喃自语。有一回我听见他说:“儿啊,我在等着你的心!”

随着忙忙碌碌的生活,我们家从此不再提到父亲。大姐二姐先后出嫁。大姐找了个有钱人,风光了几年,男人离开他了,丢下两个孩子;二姐找了个没钱人,日子紧巴,她领着一个孩子离开了他。母亲的一头黑发如今全白了。

又一年春天来了,我回到村,远远望见父亲和他的两匹牛正在耕种,我走到父亲跟前,这次他没有躲我,而是紧紧地拉着我的手。

父亲说:“让你妈和姐姐们都回来吧,家里有的是粮食。这么多年我就是为你们准备的!”他说完,很轻松地笑了。

那天,我们回到村,母亲看到父亲哭了,姐姐们看到父亲哭了。母亲说:“你早跟我们说,我们就不进城了,一家人有啥不能明说,非得光景过成这样你才说话?”

父亲说:“说是没用的,我一辈子按照自己的心活着,不看外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