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531081383
53108138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3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识东南西北》教学设计

(2019-07-23 23:16:31)

教材分析

《东南西北》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方向与位置》中的起始课。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已经会用上、下、前、后、左、右描述物体相对位置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为学生继续学习其他方位知识和看简单的路线图打下扎实的基础。

教学目标

1、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辨认方向,结合生活经验学习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位置。

2、了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相互关系,在指出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的条件下,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地图上“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标向规则,能识别地图上的方位。

4、发展学生空间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能力。

教学重点:能根据自身方位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教学难点:体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之间的关系。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学生做一下自我介绍;介绍好自己后,把你前后左右分别是谁也跟我介绍一下?;转个方向再次介绍,从而引出“为什么同一个人,他一会在你的左边,一会又是在你的前面呢?从而引出新课。

教师板书课题:东南西北

(课开始师生的谈话,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而且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并为后面认识东南西北埋下了伏笔,同时顺利地导入了新课。)

二. 实际观察,通过活动体验方位

(一)认识东、西方

首先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引导学生辨认“东、西”方

1、出示迷路的情境图。

2、怎样能够找到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

3、我们坐在教室想一想,东方在哪个方向?用手指一指。
4、找到了东方,我们作个标记。在东方贴一个“东”字。

5、你有办法找到西方吗?(太阳落下的方向)
6、指一指西方。也给西方做个标记。(贴上一个“西”字)。

(设计目的: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开始探究活动,指一指,贴一贴等活动,使学生能够很快辨认东西方)

(二)认识南、北方。

接下来请学生们思考怎么能辨别南方和北方,教师总结并提出可以利用这首儿歌来帮助我们找到南方和北方。(早晨起来,面向太阳 ,前面是东,后面是西 ,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通过:自己小声读一读,请一位同学边指明方向边读,全班一起边读边指明方向三个环节,引导学生利用儿歌掌握辨认方向的方法,并正确辨认南方和北方。

(设计目的:儿歌是学生喜欢的语言形式,利用儿歌的形式让学生辨别南北方更容易)

(三)发现东---西、南---北相对。

1、游戏一:我说你做。发现相对方向的两组词。(东---西、南---北)。

2、练习。

(四)深入探究

1、给定一个方向确定其他方向。

(1)游戏二:转一转。请全体起立,按老师口令转一转,同时想一想一直是朝哪个方向转的。(顺时针方向)

(2)提出问题:要确定四个方向,至少要知道几个方向就可以了?

(设计目的:“东南西北”表明生活中这四个方向是按着顺时针方向的顺序排列的;引导学生把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课堂上刚刚认识的新知识结合了起来,帮助学生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相互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突破了这个难点)

(3)游戏三:说一说。

学生小组做游戏:认识了四个方向之间的关系后,大家一起来做游戏。每两人为一组,其中一人给出一个方向,另一名同学说一说。

2、发现规律:四个方向永远不变。

游戏四:指一指。

1、    请你坐在位置上,指一指南方;

2、    起立,指一指南方;

3、    向前两步走,指一指南方;

4、    向右转指一指南方。

做完游戏后,老师提出思考的问题:通过这个游戏你发现了什么?

(设计目的:通过这个游戏能够让学生很清楚的体验到,无论我们的身体怎样移动、或转动,生活中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是永远不变的。)

三、拓展题:

想一想,这几句话应该向着哪个方向说,带着语气读一读。

北极熊,你们那里冷吗?

小燕子,春天来了,你们快回来吧!

太阳公公,晚安!

太阳公公,起床了!

四、知识拓展。

给学生们介绍辨别方向的其他方法。实现课堂知识的拓展。

五、课堂小结:今天你有什么收获?

六、作业:

1、第5页练习一,第1题、第2题。 

2、回去看看自己家的东南西北有什么建筑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