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208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2017-04-26 11:17:43)
标签:

育儿

亲子关系如何建立?

亲子关系问题多怎么办

分类: 馨姐日常教育。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文/许小美

  前两周每天早上一看到我要去上班,小温馨都会哭得撕心裂肺。她总说:“妈妈,你能不能不要去上班,宝宝希望你多陪陪我。”只要她一醒来就先会看我还在不在床上,一旦她发现爸爸已经起床了,她就会条件反射得将我的小手拉住。生怕我突然离开,消失不见。看着娇弱的她依偎在我的怀里,那般渴望关爱的样子,非常愧疚!

  小温馨一个人不愿意睡,只有当我不在家的时候,会愿意跟姥姥或者爸爸睡。只要一听到妈妈回来的脚步声,小温馨肯定会迫不及待地跑来,小小的脸蛋凑上来说:“妈妈,我要亲亲你。”当我在家要上厕所、洗澡的时候,她都要跟着。我说:“卫生间臭,你先在外面待会,妈妈很快就出来陪你。”

  可小温馨不答应,关上门对我说:“妈妈,一点都不臭,我就想要陪你在一起。”每每听到,心里都说不出的感动。在每个孩子心中,妈妈占着不可代替的位置,不管孩子做什么,她都会愿意跟着妈妈一起。对于孩子而言,妈妈就是她的全部,孩子对妈妈的爱才真的是毫无条件。

  我知道,前几次上班起床太晚了,每次出门都急匆匆得,也没来得及和小温馨道别。她发现妈妈要走,自然各种纠缠不乐意了。再加上爸爸一贯的催促,快点,快点,再不走就要迟到了。这让本来就缺乏安全感的小温馨变得更焦虑、急躁了。爸爸说:你看小温馨又开始了,调皮不听话。不知道我们上班要迟到了啊?每天都要闹腾一番,哎......

  听着爸爸的抱怨小温馨调皮,不好管教,我并不认可。反而觉得是我们自己的方式有问题,哪个孩子不希望父母陪着自己?她也只是在呐喊内心的需求和渴望,可我们每次都走得匆匆忙忙,从不和孩子好好道别。如果我们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安全感,或许她也不会如此。也许我们的初衷都只是希望孩子能听我们的话,不再调皮捣蛋。但我们采取了错误的方式,选择逃离和回避,留下孩子孤单的身影,凄惨的哭喊声。这对孩子和我们来说,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孩子都是希望能被关爱,被重视的。妈妈是孩子最需要的人,她看到爸爸一味地催促,也担心妈妈突然就离开,所以她才会显得不耐烦,急躁不安。长期如此,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也会影响亲子关系。

也许孩子只是需要一个拥抱和亲吻,然后就会乖乖和妈妈挥手道别。我们总觉得自己够爱孩子,可实际我们只是选择接纳孩子好的一面。一旦发现孩子调皮,闹腾我们就开始显示出不耐烦。所以,我们传递给孩子的爱并非无条件的。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

  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在血缘上,我们确实是最亲的人。可正是因为最亲,所以我们更应该重视亲子之间的关系。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改善。我每天晚上都先把小温馨哄睡着,然后再去做自己的事情。早上起来,我第一件事先和她抱抱,陪她说会话,听会歌。起床的时候,小温馨也会跟着,然后我们一起刷牙,洗脸,吃早饭。临走的时候我也不再急急忙忙,而是先冷静下来,和她沟通。我想让她知道,妈妈就算不在家,心里也会想着宝宝。我也相信,只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她最终也会坦然得放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去上班吧,我会在家等你回来的。你要早点回来哦!”

  宝宝的心非常柔软,父母要多给孩子一点耐心和关心。孩子调皮犯错,换一种方式去爱她,而不是嫌弃她不乖,故意冷落孩子。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依靠的就是父母,如果我们都不能理解尊重她,她会变得更胆小,更没有安全感。曾有人说:尊重他人的、有责任感的孩子,产生于爱和管教适当结合的家庭中。良好的亲子关系胜过万千说教,只有互相尊重和理解,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真正的爱和尊重的价值。

如果亲子关系不好,家长肯定很难教育孩子。你说的话,孩子也不会愿意听。在家,小温馨最喜欢和我相处,也愿意听我的话。我认为,好的亲子关系会让孩子更愿意配合你说的,其次是她在跟我们相处的过程中也学会平等待人,尊重他人。

   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1.尊重孩子,学会如何与孩子正确沟通

  今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小温馨也急着起来了。她搂着我说:“妈妈,你今天是不是还要去上班?”我点了点头,说:“是的啊,妈妈每周都要上班,但妈妈答应你下班就回来陪你。”小温馨愣了楞,说:“好吧。”她看我在刷牙,自己也主动拿起了杯子牙刷,边刷边问:“妈妈,你看我刷得干净吗?小牙齿白不白?”我夸赞她说:“宝贝,你真棒,自己刷牙刷得好干净呢?”这时,小温馨得意笑了笑,漱了口水,对我说:“妈妈,等会你先陪陪宝宝,然后再去上班吧。”我点了点头,微笑着告诉她:“当然可以啊,妈妈非常愿意陪你。”沟通让我更了解小温馨的心思,那一刻,我紧紧将她拥抱住,不想放手。

  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家长不懂如何和孩子沟通引起的。沟通是家庭教育最主要的手段,我比较希望家长能够先和孩子成为朋友,只有彼此拥有同样的情感,才能沟通的顺畅。孩子虽然小,却也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和沟通的权利。当我们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了解问题及时发现并且正确的沟通引导,相信孩子也会愿意接受你的教育。

  父母在沟通之前一定要了解沟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说教,还是为了增加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我和小温馨沟通,最常做的一个动作就是蹲下来。只有蹲下来,近距离的看着孩子,她才会觉得被重视,被尊重。如果说从一开始就把姿态放太高,孩子也未必会信任你,接受与你的沟通。所以,沟通的前提一定要在一个平等的关系下进行,给予孩子尊重和理解,这样你会发现孩子也会慢慢向你靠近。

  2.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的心灵

  印象最深的一次,小温馨一洗完澡就乖乖到床上待着,耐心的等着爸爸来陪她。可等了几分钟,爸爸还是不来,小温馨在大声喊着:“爸爸,爸爸,你快来给我讲故事。”而爸爸坐在客厅的沙发说:“好的,爸爸知道了,再等一下。”而这一等又是5分钟,小温馨开始不耐烦了,继续喊道:“爸爸,你在干嘛呢,你不是说等一下就来的吗?”爸爸还是一动不动,继续玩着手里的游戏。这次小温馨有点失控了,喊着喊着突然哭了起来:“爸爸,你坏,我不想跟你玩了。”此刻爸爸急忙收起了手机,安抚着哭泣的小温馨。

  尊重是相互的,倾听也是一样。有时候在车上,我在说话,小温馨也会忍不住要跟我交流。但此刻如果来了一通电话,我摆出“嘘”的手势,她会立刻停止,耐心坐在一旁倾听着,等待着。如果想和孩子之间建立最亲密的亲子关系,就一定要有倾听意识,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并且给予答复。孩子需要你,心中千万遍不停呼唤你,你却还无动于衷。放不下手里的游戏或工作,又怎么能和孩子有好的亲子关系呢?三心二意,不够重视,孩子注定不会对你敞开心扉。

 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说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他都心不在焉,听不进去。可反过来想想,自己有没有以平等的心态去跟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不要再责怪孩子嫌你烦,你在说之前有没有先问问孩子愿不愿听呢?你只顾着发泄自己的情绪,你说得多,孩子自然就越会反感。因为孩子也正是受你影响,才经常把你说的话当成耳边风。学会倾听孩子的需求吧,如果说家长都没有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那么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孩子听你把话说完呢?

  3.用爱温暖孩子,有爱的教育才有力量

  学会用爱去感染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想培养孩子有一颗爱心,家长应以身作则,日常生活中抓住每一次可以教育的机会,用爱去温暖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前两天姥姥晒了小温馨认真剥豆豆的照片,我和爸爸都觉得她长大了懂事了。在家,她会给下班的爸爸拿拖鞋,给手酸的妈妈捶捶,给辛勤的姥姥洗脚;在外,她看到小妹妹摔倒了,会主动去扶她起来,并且关心得问:“没事吧,要不要紧?”;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主动捡起来放到垃圾桶,然后不开心得问:“谁这么讨厌把垃圾扔在地上呢?”;捞回家的小蝌蚪,小温馨会时时刻刻担心它们会饿着......

我深信爱是可以互通和感染的,爱心教育也能让孩子受益一生。幼小的孩子需要父母的百般呵护,当我们在传递给孩子爱的时候,她的心灵深处也播种了一颗爱的种子,教会了她学会去爱和感恩。爱是阳光,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能唤醒沉睡的种子;爱是灵魂,只有给孩子无限的爱和温暖,她才能自信面对生活中的荆棘和坎坷。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不容置疑的,只是如果长期用错误的方式去倾吐爱意,也会容易让孩子怀疑父母是否真的爱自己?在我小时候,特别害怕犯错,因为父母总会恐吓我说:“再不听话就把你扔掉。”“不好好学习就送你去厂里上班。”“你怎么这么笨?”说实话,小时候的自己特别自卑,很没有自信,总担心自己做不好害怕父母下一秒就不爱我了。鲁迅说过:教育植根于爱。父母的爱也是给孩子最好的鼓励,学着用爱去倾听孩子心底的声音,当她遇到挫折或困难的时候才不会彷徨。爱的教育,才会给孩子传递力量。

小美说:在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多跟孩子商量,不要勉强孩子做任何她不愿意做的事情。父母的出发点都是为孩子好的,只是有时候采用错误的方式进行,很容易出现亲子关系问题。建议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前提先学会建立一个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记住自己的职责,遇到事情控制好情绪,给予孩子尊重和重视,赞美和鼓励,和孩子成为朋友,她才会真正愿意听你管教。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万千说教,怎么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