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小美super
许小美sup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225
  • 关注人气:1,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找对象就不孝?别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

(2017-03-21 15:39:00)
标签:

育儿

因儿单身父母裸体轻生

以爱之名控制孩子

杂谈

分类: MM爱BABY。

不找对象就不孝?别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

不找对象就不孝?别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

文/许小美

新闻:3月19日上午,一对夫妻坐在广西南宁仙葫大道一座防护坡边缘,脱掉衣服往下扔。2时许,天空中下起了暴雨,消防冒雨将2人救下。原来,这对夫妻因家庭琐事烦心,适婚年龄的儿子找不到对象,他们心里难过,便爬上防护坡轻生。

看到这个新闻,我简直无言以对。孩子已经成年,他有权利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找不到对象不是他的错,而你们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上演这么一出闹剧,他又能找到对象吗?你们这样的行为无疑让孩子难堪,可耻,试问这样的家庭哪个姑娘敢嫁?万一有一天彼此有个小摩擦小矛盾的,你们二老又以死相逼,这日子还怎么过?

现如今生活压力大,找对象难这个很正常。每次一家庭聚会,七大姨八大姑的都在问我弟弟怎么还不找对象?舅舅更是,一提到这个一肚子的火。房子给你买了,也装修了,你怎么就找不到对象?你都多大了,再不找媳妇看你到哪找去,这辈子就打光棍吧,我们也不想管了。你倒是努努力呀,你看人家隔壁王大叔家的孙子都已经会打酱油了,你怎么办好呀?……

有人说,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操心的父母,中国的孩子是被管教得最多的孩子。从小到大,从毕业到工作,从恋爱到结婚……父母永远要让孩子得比别人强,得在学校好好表现,得嫁得好,不能比朋友家的差,得成为父母骄傲的资本,说出去脸上得有光。说来说去,很多父母其实就是虚荣心在作祟。

父母就是这样,从不以身作则,总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我们不听,不从,他们就说我们不孝顺,不懂事。可如果我们听了,随便找了个人嫁了,岂不是亲手毁了自己的幸福?但一辈子就这么长,谁不想早点找到对的人从此长相厮守不问世事?可孩子不找对象就是不孝,结婚了不生孩子更是罪人。更有的父母因为孩子没有对象居然以死相逼了。为什么父母常以爱的名义做着“恨”孩子的事呢?

1. 父亲逼婚,再不结婚就滚出家门

我有个朋友小宋,每次回家她的父亲就冷言冷语:如果你今年再不结婚,就滚出去,不要住在家里浪费粮食。都多大了,谁家姑娘还赖在家里的?每一次小宋听到这些话都无言以对,不知道该说什么。父亲,总是逼她结婚,还给小宋介绍了很多人,但她都觉得不靠谱,没有想结婚的感觉。她一直说,并不是自己不想结婚,只是人就这一辈子,总不能为了结婚就去大街上随便拉一个吧。能找到合适的,谁会愿意一直单着!

作为孩子的父亲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去伤害她呢,难道就因为周围同龄的人都结婚了,自己觉得没面子了,所以就可以随便逼迫孩子妥协吗?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想要什么时候结婚,想过怎样的生活都应该由他自己做主和选择。真正的为孩子好,是放手和尊重,让孩子自由成长。可你们总以爱的名义去绑架着孩子的心灵,不顾孩子的感受,把他们逼得满身是伤,无处躲藏,又是真正的为孩子好吗?

2.五年时间证明,没有爱就没有幸福

在某个节目里也看过一个女孩子因为父亲逼婚,最后自己选择妥协,和父亲那个所谓朋友家的儿子结了婚。可是女孩结婚之后双方感情一直不和,男方更是以忙为由,常不回家。最后女孩还是离婚了,没有爱的婚姻对她来说是折磨,她觉得此生自己都不会再有幸福了。她感谢父亲给了她生命,但她同样也憎恨父亲,因为如果不是父亲长期的逼婚,想把她赶紧嫁出去,她也不至于变成这样。

作为父母,只可以参考,辅助,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倾注到孩子身上,更不能因为孩子不找对象就肆意谩骂。那些嘴里一直说为我们好的父母啊,我想问:你们一直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帜,不累吗?看着自己辛苦养育长大的孩子如今伤痕累累的站在面前,你又是什么感受?心,痛了吗?

3 .大人的世界:结婚不正常,结婚有小三很正常

分享一个刚刚看到的新闻,男子出轨砍妻子在深圳有小三很正常。有一个女孩的回应惊呆了我:中国人有小三不都很正常吗?我爸就有一堆女人,现在老了知道归家了。可我这个年纪,却也在被他们逼婚。这是一个:他们认为不结婚不正常,结婚了有小三很正常的世界。因为她从小就缺乏信任感,性格冷漠,谈恋爱又过度依赖,总会猜忌,很没有安全感,最后却把对方给吓跑了。

好的夫妻关系,是为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关键。经常会听到父母对孩子这样抱怨: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早就和你爸离婚了;为了你我累死累活,起早贪黑,你怎么一点出息都没有……听听,父母总习惯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是来自于家庭,父母之间的情感也会影响着孩子。亲自目睹父母婚姻失败的孩子,不懂得尊重和体贴,性格会比较自卑,缺乏安全感,长大后也会对婚姻产生恐惧。

用爱的名义去伤害孩子,是硬伤。为什么大多数父母都喜欢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以前我也不懂,直到我自己做了妈,我才领悟到了这些思路。

第一:许多父母觉得不管是从年龄还是经历上来说,他们觉得自己太小,考虑事情不成熟,怕他们会选错路。

第二:父母总以自己过来人的身份让孩子接受自己的建议,如果孩子反驳,或抗拒,他们直接忽略孩子的需求,替他们做决定;

第三:有的父母在公司是领导人,回到家更是摆出领导架子,不顾孩子的感受,强迫要求孩子妥协;

第四:怕孩子“重蹈覆辙”,舍不得孩子吃苦,以爱之名束缚孩子成长。

我们总以为是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的生活,还理所应当的觉得,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长大了就应该听我的,按我为你设计好的路去走。否则,你就是不孝。你有没有想过,为何你自认为对孩子这份沉甸甸的爱却让他感觉到压抑,沉重,无奈,想要逃离?

也许你觉得你们是孩子的父母,你们有责任和义务操心孩子的婚姻大事。可孩子有自己的相处之道,有自己看人的眼光。是他在找对象,不是你,不要替孩子看世界,你是你,他是他。不要总以爱的名义,为孩子选择自己的人生。你们有没有认真倾听过孩子的想法,他需要怎样的爱?

当我们为孩子挑选了所谓正确的,成功的路时,也把自己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操心的父母,把孩子变成了最辛苦的孩子。为什么我们非得要用爱之名去绑架孩子的生活呢?孩子有自己奋斗的目标,人生的理想,喜欢的另一半。为什么他不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而非得要按照我们给设定的路线去走?凭什么?

4.别做控制型父母,给孩子尊重和选择。

也许多数父母都是以“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为出发点的,可爱孩子就要给他尊重和选择权利。还记得我们最初怀上孩子的心情吗?不就是希望她能够健康,自由,快乐的长大吗?前两天小温馨说想画画,于是我买了一盒画笔回去给她,但她收到画笔之后总乱丢,画画也是三分钟热度,这让我非常恼火。我用命令的语气要求她,把这乌龟和兔子赛跑的画给涂完。她看我生气,突然有点害怕,拿起笔又放下,反反复复。我问她:“宝贝,你怎么了?为什么不愿意画画了?”小温馨开口道:“妈妈,我不想画了,我手有点累了。”

我没有再逼迫她,而是尊重她放下画笔的选择,陪她一起玩会她最想玩的扔球球游戏。十分钟之后,小温馨突然对我说:“妈妈,我想和你一起画那幅乌龟和兔子赛跑的画。”我开心得说:“好啊,妈妈非常乐意和你一起完成这幅画哦。”小温馨也咧着嘴笑道:“谢谢妈妈。”

最后语:真正的为孩子好,是让孩子自由成长。蒙森说:自由不是像财产一样的物品,而是人永恒权利。也建议更多的父母不要总过分控制孩子,而是学会放手,把自由还给孩子。如果你真的爱孩子,为孩子好,请尊重孩子的意愿,别再逼迫孩子成长,以爱之名束缚孩子,带给孩子的只会是伤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