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渭城朝雨
渭城朝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9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洗衣机的发展史

(2017-10-16 09:59:14)

从古到今,洗衣服都是无法避免的繁重家务劳动,作为家庭生活必备的白电之一,洗衣机(聚合阅读)可以说是减少家务劳累的好帮手,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天的家电发展史就来讲一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洗衣机,看看它经历了哪些变化与创新。

http://img1.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1062e72b.jpg

在洗衣机出现以前,人们主要通过手搓、棒击、冲刷、甩打等这些不断重复的体力劳动来洗衣服,整个过程枯燥又繁重。洗衣机的出现可以说是解救了千千万万的劳动妇女,让洗衣这件事变得不那么辛苦劳累。

一、木制手摇洗衣机时代

虽然我们现在使用的洗衣机都是依靠电力制动的,但洗衣机最初却是木质的,由美国人汉密尔顿·史密斯在1858年制成。这台洗衣机的主要部件就是一只圆桶,桶内装有一根带有桨状叶子的直轴。通过手动摇动和它相连的曲柄转动轴来洗涤衣物。由于使用费力又损伤衣服,这台机器没被广泛使用,但这台构造简单的洗衣机却标志了用机器洗衣的开端。

http://img5.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3837fa856.jpg

后来,一种用捣衣杵作为搅拌器的洗衣机出现在德国,它的原理是,通过捣衣杵的上下运动带动装有弹簧的木钉作用于衣服。

而1874年由美国人比尔·布莱克斯发明的木质手摇洗衣机,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它启发了无数想要提高洗衣机效率的创造性人士。从此以后,洗衣机的改进过程开始飞速发展。这台洗衣机后遭也是极为简单,主要部件也是木桶,木桶里装有六块搅拌叶片,通过手柄和齿轮转动,从而使衣服在筒内翻转,达到洗净衣物的目的。

http://img2.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3839df91a.jpg

到了19世纪末期,又出现了一种用手柄转动的八角形洗衣缸,洗衣服的时候需要在缸内放入热肥皂水,衣服洗净后,轧液装置会把衣服挤干。

http://img1.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38359ad46.jpg

二、蒸气洗衣机时代

1880年,在美国出现了蒸气洗衣机,蒸气动力开始取代人力。那时候的蒸汽洗衣机和现代蒸汽洗衣机的原理类似,都是以深层清洁衣物为目的,当少量的水转换成蒸汽之后,通过高温分解衣服污渍。

在蒸汽洗衣机之后,水力洗衣机、内燃机洗衣机也相继出现。水力洗衣机主要由洗衣筒、动力源、和与船相连接的部件组成,洗衣机上有进出水孔,还有衣物进口孔和密封盖,洗衣机外壳上设有动力源,整体通过连接件与船体相连。因为它不需要任何电力,只需自然河流水力就能洗涤衣物,节约时间的同时又能减轻家务负担,通常被船民广泛使用。

三、电动洗衣机时代

1911年,还是在美国,第一台电动洗衣机试制成功。它由一种小型发电机供电,它的主要部件是一个会转动的大桶,使用时把衣服和肥皂放在里面。在搅拌器叶片的作用下,衣物在肥皂水中剧烈地前后翻滚,达到洗净的目的。这台电动洗衣机的问世,标志着人类家务劳动自动化的开端。

http://img6.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7267c78d.jpg

http://img6.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058aad00.jpg

四、搅拌式洗衣机

虽然电动洗衣机(聚合阅读)已经问世,但那个年代电力不足,电动洗衣机并没有广泛地被人们使用。到了20世纪20年代,在西方国家,电力开始变得普遍,洗衣机开始得到推广。1992年,美国玛依塔格公司研制出一种崭新的洗衣方式——“搅拌式”,该款“搅拌式”洗衣机是在筒中心装上一个立轴,在立轴下端装有搅拌翼,电动机带动立轴,进行周期性的正反摆动,从而促使衣物和水流不断翻滚、相互摩擦,清洗污渍。这款洗衣机在当时很受欢迎。玛依塔格发明的搅拌式洗涤结构使洗衣机的结构固定下来,这也就是第一台搅拌式洗衣机的诞生。

http://img2.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109bab11.jpg

搅拌式洗衣机内筒

http://img3.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0531a883.jpg

五、前装式滚筒洗衣机

1932年,又是在美国,本德克斯航空公司研制出第一台前装式滚筒洗衣机,它的洗涤、漂洗、脱水等步骤都在同一个滚筒内完成,这款洗衣机的问世意味着电动洗衣机的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直到今天,滚筒式洗衣机仍然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

http://img1.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11379057.jpg

六、喷流式洗衣机

1937年,第一台自动洗衣机问世。它是一种"前置"式自动洗衣机,衣服在注满水的洗衣缸内不停上下翻滚以去除污垢。到了40年代,"上置"式自动洗衣机也出现了,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现代款。

在这个时期,工业化正在加速发展,世界各国都在研制洗衣机。同样在1937年,英国研制并推出了一种喷流式洗衣机,它是靠筒体一侧的运转波轮产生的强烈涡流,使衣物和洗涤液一起在筒内不断翻滚来洗净衣物。

七、波轮式洗衣机

1955年,日本引进了英国喷流式洗衣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流行至今的波轮洗衣机。波轮洗衣机在桶底装有一个圆盘波轮,上有凸出的筋。在波轮的带动下,桶内水流形成了正反旋转的涡流,从而带动衣物跟着旋转、翻滚,使衣物之间、衣物与桶壁之间,在水中进行摩擦,在洗涤剂的作用下实现去污清洗。至此,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在洗衣机领域三分天下的局面初步形成。

http://img6.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85472526.jpg

波轮洗衣机内筒

http://img3.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111240e3.jpg

八、半自动型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

20世纪60年代以后,经济发展迅速,洗衣机的家庭普及率也很快上升,日本研发了带干桶的双桶洗衣机,被称为“半自动型洗衣机”。70年代,波轮式套桶全自动洗衣机也出现了。到了70年代后期,采用微电脑控制的全自动洗衣机在日本问世,让洗衣机操作更简单,功能更完善,洗衣程序也得到了改进,外观造型也比原来的时尚,让人耳目一新。90年代,得益于点击调速技术的提高,洗衣机逐渐实现了宽范围的转速变换和调节,在此基础上许多新型洗衣机走入我们的生活中。此后,日本研发出电机直接驱动式洗衣机,省去了变速机构和齿轮传动,带来了洗衣机领域的产业变革。而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滚筒洗衣机已经成为常见的生活电器。

http://img6.cache.netease.com/digi/2014/10/30/201410301627306cdf4_550.jpg

 

到了近几年,市场上开始出现各类智能全自动洗衣机,可以自动判断衣物的材质、数量、脏污情况,以及水温、水位,从而决定投放洗涤剂的用量和最佳的洗涤程序。此外,还有能够效仿人类洗涤动作的“智能手洗”、自动烘干、预约洗涤等功能,或者是更加贴心的智能洗涤程序,而这些都可以一键式自动控制。另外还有专门针对婴儿、妇女等用户人群的洗衣机,以及定位高、中、低各个档次的洗衣机。现在智能家居的概念大热,很多家店厂商都在着力开发智能化产品,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洗衣体验。

小编总结:

从木桶到智能,洗衣机的成长经历已经有150多年。我们可以看到人类不断通过智慧给生活带来方便,通过科技改变生活。目前的洗衣机产品在节电节水、产品功能、外观设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洗衣机的操作将不再使用按键,用水量很少而且节能环保。伴随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相信未来的洗衣机会比现在更好用、更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体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