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惜惜
惜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497
  • 关注人气:2,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2014-03-02 12:06:44)
标签:

爱的花园笔记本

育儿札记

惜惜

正向育儿

内驱力

分类: 妈妈和早期教育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春风能解冻,和煦催耕种。
裙裾微动摇,花气时相送。
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
小立池塘侧,荷香隔岸闻。
秋风杂秋雨,夜凉添几许。
飕飕不绝声,落叶悠悠舞。
冬风似虎狂,书斋皆掩窗。
整日呼呼响,鸟雀尽潜藏

  郭熙这首《四时之风》,还是小时候背过的,虽然现在已经不再背如流,但自从有了孩子,这首诗却始终萦绕心间,不得不佩服古人对汉语的运用,短短八十字把一年四季的风的特点刻画如此之简洁明确。

  四时之风,仅这四字的题目就让我这些年一直念念不忘。有了孩子以后,我也一直尽量让孩子感受这四季轮转的自然的风。

  现在已是阳历三月,眼看春天的脚步渐渐近了。我和孩子已经开始挑选种子,寻找卖种子的农家,为了不错过这美好的春光。鑫鑫刚过完七岁生日,他已经感受了七次地球的四季轮回,豆豆马上要满二十四个月,这会是她第三次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孩子大部分都喜欢在外面玩。这或许是一种本能:为了成长能够获得更多的刺激。孩子成长过程中,会无休止地寻找新的刺激,即使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同看了多次的图片相比,也更喜欢看新出现的图片,科学家已经证实了。对语言也是如此。崭新的语言同样带给孩子更多的兴趣。
  但日常生活其实是平凡反复的,尤其是孩子的生活空间并没有那么大,对于孩子来说,室外存在着室内所没有的无数种的好玩,不仅仅是视觉上,当孩子走进野外,自然向他吹来的风也随时改变方向,更改强度。闻着田野间风的香气,孩子会听到各种各样第一次听到的声音,鸟儿的鸣叫,昆虫的擦翅,远处车的鸣笛。野外会打开孩子的五感,带给孩子无穷无尽的刺激和兴奋。
  有一个科学实验证明,被不同的家庭领养的双胞胎,在陌生的场所,见到陌生的人,这样的经历更多的孩子具有更高的智商。这证明了刺激和头脑发展之间是互有关联的。
  
  现代的孩子们同过去时代相比,拥有各种先进的声光电玩具,平板电脑带给孩子各种电子游戏体验。我想任何一个旧时代的人都会感叹现在的孩子的玩具。
  但是,最出彩的想象力不是通过玩具,而是在孩子大脑内发生的。孩子在野外会发现各种各样有趣的“玩具”,一块小石头,一堆松塔,一滩沙子,这些大人们看起来脏脏的东西,在孩子眼睛里却是无价的宝物,这些东西虽然平凡无奇,但在孩子的大脑里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在孩子创造力发展的过程中担当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我的孩子一直使用的福禄贝尔教具,其实不过是把自然里的各种材料用规整的形状,干净的盒子装起来的玩具罢了。虽然它更安全,但同自然相比,它逊色太多了。孩子在自然界自己发现的东西,和这样已经制造好的玩具相比,很显然,两者的作用一目了然。

  这个冬天,带着孩子尽情的享受了冬雪之美,冰冷却美丽的雪,带给孩子一天又一天的快乐。我们读关于雪的书,做关于雪的手工,做关于雪的科学实验和数学,学习冬天的气候。虽然孩子的学校里自有国家规定的教育课程,但在家里,我们有一套自己的家庭教程,每一个小小的主题,都带着好多个游戏,体验自然,体验当下的自然。

  是的,孩子会跌倒,在滑溜的冰面上,孩子滑倒了,但很快会再爬起来。这样的身体活动带给孩子健康的体魄。在儿童发展的角度上来说,学步期的孩子只有跌倒了,才能学会跌倒和走路的差别。同室内相比,室外的活动空间和活动方式明显要多得多。孩子在秋千上学会掌握身体平衡,学会通过巧妙地移动身体时秋千一直荡下去;孩子在滑梯上感受从上而下时的心跳感觉;孩子在野外跑的时候,学会一边跑一边看清前方……

  这样孩子通过自己的运动和发现一点一点地成长。这是孩子的内驱力和自尊心发展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孩子的内驱力,从孩子还在母亲的子宫里时就已经完美得具备了,出生以后,孩子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内驱力,这种力量促使孩子探索,可能会闯祸,也可能会受伤,但孩子不会停下寻找新的刺激,除非成人不给他这个机会。孩子的自尊心,并不是给他几句赞美,几句鼓励就会有的,孩子通过经历失败,通过失败学会自己可以做到什么,这样的经验才会切实地促进孩子自尊心的发展

  接触自然,孩子同时也接触了一个新的世界。在室外,孩子会自然而然交到朋友。朋友不是塑料做成的只会闪闪光做几个机械动作的玩具,朋友是可以动,可以说,可以跟孩子一样进行交流,进行相互作用的存在。孩子之间的交流,并不仅仅是玩那么简单,而是通过玩,孩子会获得非常强的认知和情感刺激。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孩子一起玩,同孩子自己玩,孩子的体验增长更多倍。去年买房子时,我们一直想找一个适合孩子成长的地方,毕竟孩子都很年幼,这几年肯定会以他们为重心。幸好现在的家附近就有自然保留地,也有小公园,大片大片的草地,每个季节的特征都那么鲜明。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妮 莫里森(Toni Morrison)有一部作品叫做《The big box》,有机会读的话会知道,这个童话里有住在大方盒子里的孩子们。盒子的底部铺着柔软的地毯,有充足的各种玩具和点心,四周墙上挂着画着天空的美丽的画,玻璃相架里放着蝴蝶,虽然是标本,水族箱里有塑料鱼,打开音乐的话,会有鸽子的叫声,就像大海边传来的那样,但这一切都是人工的。

  似乎这些孩子拥有一切,但他们一点也不幸福。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给孩子布置了最好的室内游戏也绝对比不上在外面玩一玩更能够让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

  不知道你的孩子周围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大盒子,如果有,现在是不是想打开,打碎它呢?

  给孩子一个机会,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和煦的春风,勃勃的夏风,飒飒的秋风,狂吼的冬风,让孩子可以在自然的怀抱中打开五感,享受无穷无尽的想象力的鱼跃。
[和孩子一起成长4]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四时之风

有趣的任务确认系统----引导孩子如何将大块时间分割成小任务

转载的时候请注明出处,写博客时请注明灵感出处,谢谢。

我分享我所喜爱的兴趣,付出我喜悦与爱的分享,我不再试图掌控,而是学会臣服。

感恩路过的流连的每一位……祝福你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