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漾淡
漾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1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案例(二)寄宿制七年级学生心理压力案例分析报告

(2019-01-03 15:54:43)
标签:

寄宿制初中生心理异常

教育

案例分析(二)

寄宿制七年级学生心理压力案例分析报告

  单位:延安市新区第二中学  姓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健康成为现代人美好心愿。健康的含义包括两部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即我们常说的身心健康,但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关心地询问某某是否心理健康时,他们可能会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你,有的还会骂上一句“神经病”,可见对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人们往往“厚此薄彼”,只重视身体健康而对心理是否健康则不以为然。

青少年处于身心发育由未成熟到成熟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心理成长过程的“断乳期”,而日益加深的知识体系也对他们造成一定压力,下面就一具体案例谈谈青少年心理压力方面的问题。

一、 基本资料

1、姓名:某某 2、性别:女 3、年龄:14岁

二、 主要表现

某某小学毕业后跨学区到我校读初中。初一上学期,成绩优良,还担任班上课代表,性格活泼开朗,能力较强,多才多艺,绘画、音乐都有一定基础。后因其父亲病故,对其影响较大,自此学习成绩开始下滑,导致学习压力感越来越重,发展到对学习恐惧厌倦,不愿到校上课,考勤不正常。沉默寡言,和同学交往越来越少,老师、家长多次谈心教育,效果甚微。

三、 背景情况

1、家庭情况:父亲 初小文化 经商 父亲自小到大都很关心某某的学习生活,某某也信任依赖父亲,父女关系融洽。2001年病故。

母亲 高中文化 经商 一贯以来母亲对某某要求严格,“望女成凤”心切,替某某报名参加各种绘画、音乐培训班,母女关系较紧张。父亲病故后,母亲做生意。

姐姐 16岁 高中 较自觉懂事,平时为某某管理监护,但自某某越来越大后看到其变化无能为力。

2、学校情况:班上两极分化严重课任老师反映某某上课心不在焉,有心事,不爱发言。

四、 某某自述

1、自小以来,都害怕妈妈,人家的妈妈总给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而我的妈妈总是对我非常严厉,特别是成绩差了就训斥、打骂,还让我参加绘画、音乐班,小学时我很喜欢,现在我越来越烦。我很累,但我每次跟妈妈一讲,她总说我偷懒。现在我特别怀念父亲。

2、小时侯,我的成绩总是在班上数二,老师信任我,同学羡慕我,而且那时学习很轻松。我也试图努力过,但成绩并不理想,现在一想到学习,我就心烦,包括以前我很喜欢的绘画和音乐。我想休学后明年重新开始。

五、 情况分析

1、亲情缺乏:长期以来,家庭给了某某两种截然不同的亲情,这两种矛盾的家庭教育是协调的,相安无事的,但自父亲病故后,某某依赖的家庭支柱崩塌了。家庭教育的失衡是某某变化的直接因素。

2、成就失落:从小,成功伴随着某某,成绩优良,多才多艺,绘画、音乐都有一定基础,同学羡慕钦佩,但自上中学后,随着知识体系逐渐深入,加之没能正确对待家庭变故,成功已远离某某。试图努力,没得到肯定。

3、压力过大:“父母都吃了没文化的亏”(某某母亲语),“望女成凤”家庭给予了太多希望,同时不经意间施加了过多的压力给某某。过重的压力就象紧压的弹簧使某某喘不过气,发展到害怕甚至厌恶学习,直至丧失信心。

六、对策

1、 谈心减压

多次找某某谈心,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减压”

怎样正确对待人生道路上的挫折。

体谅母亲的苦衷,明白她的良苦用心。

树信心,鼓干劲。

前两次谈心,某某不与我进行交流,低头沉默,对所问问题,缄口不答。随着谈心次数增加,某某开始与我进行交流,明显感觉到对我的信任,把其心事向我倾述,便于对症下药,帮助其调整心态。

2、 寻求家庭教育支持

针对某某的变化始自其父病故的家庭变故,其母长驻外地,由同样未成年的姐姐管理效果并不好;某某的过重心理压力主要是其母亲施加“解铃还需系铃人”,多次与其母联系,指出某某变化的原因,劝其多从女儿角度出发考虑,多与女儿交流、沟通,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斥责,勿以成绩论英雄。

七、 结果与反思

经过努力,某某逐步走出了成长过程中的阴影,不再厌恶学习,成绩也有了一些提高,人也比以前开朗许多,笑容又回到她的脸上。

某某的情况,特别是其家庭情况较为特殊,但不可否认在当今青少年中普遍存在心理压力过大的事实,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为此感慨“我出生在万恶的旧社会,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现在的青少年生长在红旗下,却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常想家长们给予孩子们过多的物质条件,却又往往忽略他们的精神世界;望子女成材心切,却很少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沟通,很少注意孩子们的内心感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复杂而又关系到国运兴衰的重要工程,让我们屏弃功利主义,真正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