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画夫江野
画夫江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705
  • 关注人气:4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朵云轩的感怀

(2016-10-17 13:30:51)
标签:

画廊

底蕴

辉煌

古吴轩

朵云轩

分类: 【意到笔随】

在朵云轩的感怀

在朵云轩的感怀



在朵云轩的感怀



在朵云轩的感怀


     好多年没有去朵云轩了,十二日上午,上海签证面试后 ,步行走了二站多路,直冲朵云轩这中国老字号,她同北京荣宝斋,  南京十竹斋,皆以经营书画家作品,出版画册和文房四宝而著名全国,在八九十年代。苏州的古吴轩,当时也不逊色,作为 嗜画者,这几处都是向往必到之处。    

在朵云轩的感怀

久违的朵云轩,我直上四楼,看了一个江南墨韵,2016金秋书画展,是由上海朵云轩,外滩东方雅集和常熟市甲骨文学会联合举办的,一看画都是像老年大学水平,不中不西,太差了,书法明显高于绘画,还看到一幅时云仿朋友书法作品,真写得不差,书法明显不受外来文化侵入,不受市场干扰,格调整体高古,我想这种展览书和画一比自有高低了,中国画没落了,上海也没落了,这种画放进了朵云轩。又上五楼,看到陈家泠印象G20特展,恕我直言,海派没落了,这种不分中西的所谓中国画,既无文脉可承,被理论家吹得云里雾里,说成是化境,其实就是把老师陆俨少、潘天寿,海派吴昌硕、任伯年等搞得一点影子也没有,说是吸收米颠之法,正是相差甚远,全无灵性,尤其是墨线,既无书写性,亦无才情,如今这年代,老的都走了,论资排辈也轮到他了,当代年轻领导也不懂文化,只能如此了,所以G20的国色天香,那是必须强奸要你吃的一道菜。    

在朵云轩的感怀

再到三楼,在柜台叫人开柜看二幅画,一幅是严重不开门的,我想朵云轩也在做仿品营生了。    

在朵云轩的感怀

转下二楼,看当代的一幅画让我惊讶,也是这幅画让我激起了我动笔的念头,那是一幅陈佩秋整四尺横幅花鸟,画得节奏明快、风驰电掣,色墨交融,但是还是有应急,一挥而就之感,可一看标价,一百八十万,相当于二十多万一平尺,吓我一跳,韩敏,杨正新都得四万一平尺,我想想当年谢稚柳、程十发他们同苏州张辛稼、吴养木是同一辈,论艺术都是不相上下的,而且当时市场价也是相差不大,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张、吴二位走了十多年的老前辈,一直在一至二万一平尺之间徘徊,甚至有往下跌的趋势,真是不可思议。你说吧,苏州经济总量在全国屈指可数,GDP翻了多少倍,就是画价上不去,一个小小的核雕,一把扇骨都比画价翻得快,更不用比玉雕的了,苏州在明代的画坛,能引领全国,可如今可钻地洞了.

在朵云轩的感怀

究其原因可同古吴轩这块招牌的衰落有着一定的关系,原来她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城市一个标杆,荣宝斋就在全国的风向标,而苏州的古吴轩起不到标杆作用,几乎彻底废了,当然不只是这个原因,苏州画价上不去,还有其它的因素。苏州人不出价,无豪气,喜杀价,最喜开口讨画,已养成了习惯,感觉买画出钱没面子,领导则用国家皇粮养的画院、美协,养着的你不得不送,公送私送都有人送,感觉画就是拿来送的,唉,在苏州做书画家真是好心苦啊!

在朵云轩的感怀

拿皇粮体制内的书画家,体制内捞名争上位,体制外捞钱钓老板,日子过得优越,飘飘然,小富即安之态,而体制外的只有拼命苦干了,吃野食。有权有名者画价叫得天高。私下乱卖同平民画家争饭吃,死了的老画家没人抬,价格上不去,为权者唯我独尊,干你死的小的,尽搞些小圈圈小邦派,把子女按排好就好,古吴轩一个标杆形招牌,卖的卖,剩下的外行管理,招数全无,一个城市标杆旗子竖不起来,书画家要走出苏州重振吴门历史雄风,不知何日可待。

在朵云轩的感怀

苏州吴门没有一家品牌的画廊,没有一个把画家推向全国的宣传平台,苏州的文化底蕴赢得了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没有推动文化的发展,一切做的表面假大空,历史的辉煌不代表当代,画坛没有标杆性权威的画廊和出版机构,一切的文化发展只能是空谈。


江野 十月十二日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画虫趣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