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明悟行学宫
阳明悟行学宫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329
  • 关注人气: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曹雪芹

秦可卿

养生堂

贾俯

红楼梦

分类: 揭秘《红楼梦》

血统的重要性

我们前面讲到,曹雪芹在写作《红楼梦》时遵循了一种原则,他总是从人物的出身背景这些来刻画人物的心理。原本一个养生堂抱养的秦可卿应该心里很自卑才对,可是曹雪芹在写秦可卿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写,那么曹雪芹的这种写作手法向读者透露出了什么信息?他对于揭示秦可卿的身世又有怎样的帮助?我们先来讲讲在《红楼梦》中,因为身世而感到痛苦的人物。

标签:

红楼梦

贾宝玉

秦可卿

王熙凤

分类: 揭秘《红楼梦》

王熙凤与秦可卿

王熙凤说老实话,那确实是像贾母点出来的一样,一个富贵心,两只体面眼。你看那个远房的亲戚贾云去求个事,她都不拿正眼看贾芸。直到贾芸给她行贿,送了她一些冰片麝香(这是很值钱的东西),她收了,收了心里还没想给贾芸派一个事(宗族的子弟一旦派了事就可以立刻到总账房去关银子。关银子以后,一部分拿来办事,一部分就归自己了)。所以贾氏的旁支都愿意到贾府里面去揽一个事儿,贾芸也不例外。可是王熙凤对他正眼都不看,而且收了麝香以后也不马上派他的活儿,王熙凤就走人了。到后来她假惺惺地说,哎呀你怎么不早说什么的然后派他一个在大观园里面补种树木花草的工匠。

这就是

标签:

红楼梦

秦可卿

贾母

贾俯

贾宝玉

分类: 揭秘《红楼梦》

妥当之人

秦可卿是第五回正式出场,她一出场就气象万千。第五回写了什么故事呢?

宁国府梅花盛开,所以尤氏兴致很高,觉得是像老祖宗献媚取宠的好机会,就邀请贾母王熙凤她们到宁国府来赏梅花。她们就都来了,贾宝玉的照例要凑热闹,贾宝玉也跟着来了。这贾宝玉虽然一方面他确实具有反对仕途经济,具有某种叛逆性。他读书参加科举,谋求官职的人是国贼禄蠹。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贵族公子,他很慵懒,赏完梅花吃完午饭他要睡午觉。他不是一般的瞎凑合睡,他要好好地睡一觉,那这个时候书里面的就有一个很惊人的描写。就是秦可卿去安排他的午睡。

由秦可欣去安排贾宝玉午睡,这让很多人大惑

标签:

红楼梦

贾宝玉

秦可卿

贾俯

贾母

分类: 揭秘《红楼梦》

贾母的慈爱

秦可卿是《红楼梦》中一个非常神秘的人,她只是一个从养生堂抱来的野婴,后来却成了宁国府三世单传的孙儿媳妇。在贾府这种非常看重门第看重出身的贵族家庭里,秦可欣不仅没有被冷落,反而受到贾府上下大小人的尊重。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以卑微之躯身处贵族家庭的秦可卿丝毫没有自卑感和不适应,反而却有着鱼游春水的从容自由。那么这些地方所透露出的信息为什么会让人感到如此的难以琢磨?对于秦可卿的身世曹雪芹为什么要这样遮遮掩掩?

在前面结尾之前,我做出了一个判断,然后我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的判断是指出《红楼梦》第八回末尾,关于秦可卿身世的那段交代文字本来是没有的

标签:

红楼梦

贾俯

秦可卿

贾宝玉

枫露茶事件

分类: 揭秘《红楼梦》

枫露茶事件

我们前面说《红楼梦》的第八回出现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可以叫“枫露茶事件”。可能很多读者读到这一段很轻视,这一段写什么呢?我们来看看。

贾宝玉回去了以后他要喝茶,有一个丫头叫倩雪,就端了一杯茶给他,他一喝就不对,怎么给我喝这个茶?早上我不是沏了一杯枫露茶吗?这个枫露茶是很怪的一种茶,在《茶经》上,都很难查到它的资料,大体而言是用枫叶的嫩芽制作的一种茶。这种茶就是沏一次的时候它不出色儿,沏三四次之后才出色,那个时候喝才最好。所以贾宝玉走的时候沏了一次,回来的时候应该是最好喝的时候,就应该应该把那个茶端给我啊!这个时候茜雪就给他说,这个茶确实给你

标签:

红楼梦

曹雪芹

贾俯

分类: 揭秘《红楼梦》

富贵眼睛

离奇古怪的文字道出了秦可卿不为寻常地出身,缮郎羞涩的秦业怎么会仅仅因为与贾俯有些瓜葛便跟宁国府攀上了亲戚。在曹雪芹的笔下,为什么对种种秦可卿的交代如此古怪,是搪塞?是恐惧?扑所迷离。秦可卿出身寒微地位低贱,却能成为宁国府里举足轻重的人物,如此奇闻,曹雪芹有怎样的良苦用心?一个具开国有功的百年大族,为什么会娶一个小官从养生堂抱来养的养女?难道是曹雪芹为了表现一个封建大家庭具有超越富贵的目光?

你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曹雪芹这么写就是为了表现出贾家不一样的思想。但是曹雪芹下面就说了:“贾俯上上下下都是一双富贵眼睛。”哪里是说他想表现贾俯

标签:

红楼梦

秦可卿

红学

贾俯

曹雪芹

分类: 揭秘《红楼梦》

养生堂野婴

我们前面讲了,在《红楼梦》里面,作为三代单传的终端人物贾蓉,他的媳妇无疑是重中之重,而贾蓉的妻子秦可卿却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金贵,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秦可卿的身世出生究竟是怎样的呢?关于秦可卿的出身,《红楼梦》里面是有明确交代的,就在第八回的末尾,这个交代非常古怪。

“这秦业系现任公布营缮司郎中,年近七十,夫人早亡。因当年无儿女,便向养生堂抱养了一个儿子并女儿。谁知儿子又死了,只剩女儿,小名唤可儿,长大时,生的形容袅娜,性格风流。因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许与贾蓉为妻。那勤业五旬之上方得了秦钟。”

前面我们一字一句来看这

标签:

曹雪芹

红楼梦

秦可卿

红学

贾俯

分类: 揭秘《红楼梦》

秦可卿抱养之谜

《红楼梦》里的贾氏宗族是一个百年大族,他的名望与地位都很醒目。处在四大家族首位的贾家在其家族成员的婚姻上,不但讲究门当户对,而且尽量与其它四大家族联姻,以便延续其家族的财富和地位。但在贾家子孙的延续上,宁国府已经面临着三代单传的危险,这对于一个封建大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作为三代单传的终端人物贾蓉,他的媳妇无疑是重中之重,而《红楼梦》里贾蓉的妻子秦可卿却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金贵,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秦可卿的身世出生究竟是怎样的呢?

标签:

红楼梦

曹雪芹

贾俯

秦可卿

红学

分类: 揭秘《红楼梦》

人物原型

上一篇我们讲到《红楼梦》正文第七十五回,贾母组织团圆夜,而作为他的两个儿子大儿子贾赦,二儿子贾政的座位问题。按照逻辑,大儿子封了爵,有着一定的地位,应该住在正院,然后团圆夜也应该坐在右边第一个才对,为什么曹雪芹却写坐在左边呢?

曹雪芹他为何会这么写?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他过分的忠于生活原型了,这个谜是被周汝昌先生经过严密考证揭示出来的。在《红楼梦》里,曹雪芹把贾赦贾政的居所这样安排与曹雪芹家族本身的实际情况有关。

标签:

红楼梦

秦可卿

曹雪芹

贾俯

分类: 揭秘《红楼梦》

享乐主义

前面我们讲到,贾家娶媳妇都是很重视当时的家庭地位和社会背景的,但是所有人看下来我们却发现贾蓉的媳妇秦可卿,却是从养生堂抱养的野婴,这和当时贾家的地位极其不匹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