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癫史鉴
疯癫史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127
  • 关注人气: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历史

文|疯癫史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句看起来理所当然的话,在古代并没有大多数封建贵族当回事儿。比如礼记里就说过,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战国时期商鞅为了推行自己的变法,就试图打破这样的局面。有一次太子嬴驷犯了错,商鞅就对秦孝公说,变法之所以行不通,主要是因为旧贵族的阻挠。国君如果的真想富国强兵,就从太子下手。

http://img.yizhuan5.com/yz/upload/image/20190412/6369068429436183427329177.jpg

 

标签:

历史

文|疯癫史鉴孟子曾说过,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发动的陈桥兵变后,带着自己的手下冲进了开封皇宫。他们发现了一个怀抱婴儿的妃嫔,于是就把人家叫到跟前询问。

妃嫔不敢隐瞒,交代说怀里的婴儿说周世宗柴荣的儿子。大臣赵普和潘美等人建议除掉这个婴儿以绝后患,赵匡胤却说,我已经抢了人家的位置,怎么忍心再杀了人家的孩子。

http://img.yizhuan5.com/yz/upload/image/20190410/636905320

标签:

历史

文|疯癫史鉴在明朝历史上崇祯皇帝朱由检,干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除掉了当时的大宦官魏忠贤。后代是史学家,对崇祯皇帝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的稳重和魄力非常赞赏。

明末清初的时候,有位名士将这事儿评价为神明自运。不过崇祯皇帝并不是真正的神明,继承皇位的时候。魏忠贤掌控东厂权力正盛,从内阁到六部朝廷上下尽是他的党羽。

http://img.yizhuan5.com/yz/upload/image/20190410/6369048729130129841626655.jpg

标签:

历史

分类: 春秋战国

文|疯癫史鉴以前听过一句话,家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的驿站。人在外面的遭到挫折后,总会下意识的回到家里寻求庇护,试图放松自己疲惫的身体并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成年人在事业挫败的情况,如果回到家里很有可能遭到更扎心的冷嘲热讽。几千年前,苏秦游说秦王,用尽了钱财,穷困潦倒的回到了老家。《战国策》上说,苏秦回来的时候,妻不下纴,嫂不为炊,父母不与言。

http://img.yizhuan5.com/yz/upload/image/20190409/6369039627

分类: 清朝

文|疯癫史鉴,洪秀全有一句话叫,爷哥朕幼坐天堂,永普照万方万洋。这里面的爷字说的是上帝耶和华,哥字说是耶稣,朕说的是他自己,幼说的是他的儿子洪天富贵。

意思是他们父子两个有上帝和耶稣的保佑,只需要稳坐殿堂就能福泽天下。洪秀全自以为已经安枕无忧,给9岁的儿子安排了4个妻子,打算让洪家开枝散叶。

只是好景不长几年后,洪秀全跟那些一

分类: 唐朝

文|疯癫史鉴禅让这种看起来很高尚的事儿,最早应该起源于尧舜禹时期,然而后世真正退位让贤的却寥寥无几。

大多数都是依靠武力,强行把原来的君主从皇位上拉下来。比如殷商灭夏,武王伐纣都是这样。

当然也有像曹丕那样想仿效圣贤给自己立牌坊的,他篡位的时候逼迫汉献帝数次禅让皇位,自己再三推辞装模作样一番,才好像不情不愿的接受了皇位。

标签:

历史

分类: 明朝

|疯癫史鉴诗经上有句话叫,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异性之间就像磁铁一样,有着与生俱来的吸引力。

古代宦官虽然受了宫刑,身体上有点儿残缺,但是在他们在心理上仍然认为自己是个正常的男人。只要有点儿机会,太监们就会娶个宫女,

跟自己对食做一对儿形式上的夫妻。在明朝的时候,这种对食的现象非常普遍。

如果有个宫女进宫很久

标签:

历史

分类: 秦汉

文|疯癫史鉴秦末汉初的时候,在北方游牧的匈奴人,总是觊觎中原的富饶,时不时的就会南下袭击。

西汉刚建立那会儿百废待兴,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对匈奴发起强硬的反击,只好采取妥协退让的态度换取休养生息的时间。

忍让这种事儿,偶尔做做是气度,经常做可能就成了软弱。处处忍让,会让人失去原则,甚至引来祸端。

汉朝的退让,成了滋养匈奴的土壤,他们嗷就像嗷待哺的野兽一样,胃口越来越大,攻击力也越来越

分类: 三国

文|疯癫史鉴,建安二十四年雄霸江东的孙权,为了争夺天下再一次出兵攻打荆州。狂傲而又彪悍的守将关羽大意战败,丢了城池退走麦城,然后只带了几十名骑兵突围。关羽座下赤兔宝马,是三国里面有名的名驹,翻山过河如履平地。孙权不愿意放虎归山,于是派自己的心腹潘璋等人前去拦截。君主的信任,会让臣子得到立功表现的机会,从而名声大振。这种信任不仅难得,而且脆弱。


http://img.yizhuan5.com/yz/upload/image/20190319/6368862603742554929955833.jpg


信任就像一块儿镜子,一旦没有抓住机会,就会摔得支离破碎。即便粘在一起勉强使用,也消除不了怀疑的裂缝。潘璋没有辜负孙权的信任,顺利的擒杀了关羽。潘璋立下大功,当上了固陵太守,受封溧阳侯,在

分类: 三国

|疯癫史鉴我们都知道借助别人的能力,可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的。可实际上说服别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边已经说的口干舌燥,那边还是听不懂人话,最后不欢而散。老子的道德经里有一句话叫,如欲取之,必先予之。只要找到对方关心的东西当成鱼饵,然后告诉他怎么得到,就能用钩子把他带到自己期望的地方曹操打败刘备后,带兵入驻徐州城安营扎寨,召来帐下的谋士商量夺取下邳的对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