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森森_41771
森森_4177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51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培养学生正确个性修养为基准,积极创造个性发展的氛围。

    社会发展到二十一世纪,以尊重个性为主题的个性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加强

    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我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很快,诸如新课程标准制订与修订、教材的编写、师资的培训等,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学校艺术教育作为整个学校教育中的最薄弱环节这一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学校,艺术师资缺额大、艺术课程开课率低、艺术活动参与面小的状况普遍存在,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50%左右的农村孩子甚至根本就没有享受过最基本的艺术教育。如何采取有效举措来改变艺术教育面临的如此严峻局面,真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最基本的艺术教育权利,这是包括国家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以及广大一线教师在内的所有关心艺术教育的人士共同关注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教育部于2014年1月出台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中引发学校及社会各界热议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明确提出要建立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制度,《意见》的印发,可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这一“石”便是“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对于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有人欢呼它预示着“艺术教育的春天来了”,有人担忧它会导致“艺术教育走向应试之路”,还有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则趁机刻意

    艺术教育不但能培养学生审美情趣,而且对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在素质教育的今天,美育是不能忽略的,那么该如何来培养农村学生的艺术兴趣,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呢?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改变内因,转变教学观念,从课堂抓起,培养其兴趣。

一 了解学生心理,培养兴趣 
我们应该多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思维表现特点。由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认知事物有密切的关系,艺术教育是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知觉能力、情感态度和生活经验的自然产物,是学生认识世界过程中的一种表现。教师就要在课堂上引导好学生,激发其热情。因而应该给他们创作自由,让学生从兴趣开始,兴趣往往会产生“阶段性”成果,我们要把握好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及时地给予表扬和肯定,使学生乘胜进步。教师只有了解了学生心理,正确地引导,才能培养其兴趣,提高创新能力。
二 转变教学观念,提高审美意识 
&nbs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