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超
罗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090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赋能全球手机芯片霸主,DuerOS要和高通一起搞什么事?

(2017-12-08 13:42:18)
标签:

杂谈

美国夏威夷时间12月7日,高通在年度技术峰会上正式发布2018年旗舰处理器骁龙845。相对于前代而言,架构和性能没有太大提升,最大亮点是强化AI性能,比骁龙835高出三倍,CPU、GPU和DSP三个维度都将支持AI。跟此前的骁龙旗舰处理器一样,骁龙845国外将由三星S9首发,国内首发权则被小米7拿到。此外,诸多厂商都表示要针对骁龙845推出硬件产品。

http://p3.pstatp.com/large/4af3000476bb953e14bc

毫无疑问,骁龙845将成为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最热门的旗舰处理器,没有之一。从骁龙845强调AI这个卖点可以感受到,AI在智能手机行业将越来越重要。骁龙的思路是与互联网公司联合起来给智能手机公司更强的AI能力。骁龙845的神经处理引擎(SNPE)SDK将兼容谷歌TensorFlow等互联网公司的AI平台。同时高通还与百度DuerOS深度合作,双方将在包括骁龙845的骁龙移动平台上,深度支持并联合优化DuerOS在手机上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DuerOS也正式成为骁龙845 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默认参考的AI语音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以后,每一部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智能手机,都将内置百度DuerOS的人工智能语音解决方案,让用户与设备进行语音交互,而高通每年的芯片出货量都是以亿为技术单位的。

http://p9.pstatp.com/large/4af00004e796ffa783f9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和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表示:

“通过与Qualcomm Technologies的合作,我们将为全球智能手机和物联网终端厂商带来全新的人工智能语音体验。凭借百度的强大的AI能力,海量数据,知识图谱以及信息与服务生态优势,DuerOS将为厂商提供更优质的能力支撑,使用户获得完整优质的信息与服务满足。”

AI将成智能手机的标配

骁龙845是高通第三代应用了AI技术的移动平台,最早应用AI技术的处理器是骁龙820。为什么骁龙845才开始强调强调AI?高通官方的说法是:“去年各大手机厂商就已经开始在云端做人工智能算法,但1年前没想到人工智能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快的发展,从云端快速转到终端侧。 ”

正如高通所言,人工智能的发展超过所有人的想象。AlphaGo战胜最顶尖的人类棋手后,AI的能力更是得到了显性化,各行各业都在谈AI。手机与AI技术的结合在今年明显多了起来,在AI功能层面不只是有语音助手,还有智能系统优化、智能影像、智能安全、身份识别等等。特别是在手机巨头苹果和华为的带动下,AI更是有成为手机底层能力的趋势。

http://p9.pstatp.com/large/4af10004ec8910b0c8d9

华为EMUI融入了AI能力后,麒麟970芯片引入NPU(神经处理单元)模块。iPhone X搭载的A11仿生处理器内置“神经引擎”,有更强的智能图像能力,实现了Face-ID这个革命性的身份认证方式和Animoji动画表情。还有消息称三星将在下一代自有处理器中加入NPU强化芯片的AI能力。

通过引入AI技术,不论是云端还是终端应用AI,都可以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系统更加流畅,语音图像等自然交互技术更自然,又快又准又安全的面容识别成为现实,最终智能手机正在像它的名字那样,成为人们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贴身助理,这对于行业非常重要。

智能手机同质化严重,同时已进入存量市场,必须赋予新价值才能吸引更多用户换机。第一代手机即功能手机的核心价值是通信,打电话和发短信,加上照相机和MP3的初级娱乐功能;让手机成为个人移动计算和上网设备,是智能手机相较于功能手机多出来的价值,通过此智能手机掀起了移动互联网浪潮;AI让智能手机真正成为个人助理将掀起又一波浪潮。正如华为余承东所说:全面屏这样的元器件层面的PK只是一时的,AI才是智能手机的战略制高点。

大多数手机公司吃不到AI

然而,尽管AI会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但截至目前分享到AI盛宴的手机公司并不多。

最典型的手机AI应用是Siri。2011年,Siri作为iPhone 4S的亮点功能与世人见面,现在已是果粉经常使用的应用。然而目前拥有语音助理功能的安卓手机不多,只有三星最近一年才开始发力Bixby。谷歌在Android中内置了Google Assistant应用也不如Siri普及,Siri更加好用,能完成的任务更多,比如可以让它设定闹钟、日历、叫车、点外卖甚至聊微信。

http://p1.pstatp.com/large/4af00004e94c02629fe2

之所以Siri更好用,在于它实现了软硬件和服务的深度整合,兼容的应用和服务越来越多。智能手机拥抱AI必须要在三个维度发力:软件、硬件和服务。在技术层面,就是芯片、系统和云端三者要协同。iPhone X推出Face-ID功能就是一个典型的软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它好用的基础是A11处理器的生物识别模块和智能手机的传感器提供了识别的硬件能力,iOS系统在算法层面提供了支持,诸多应用和服务的兼容则让我们可以用Face-ID登录App或者买单。

目前同时具备芯片 OS 云服务三大能力的公司,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因此真正提供AI功能的手机公司,少之又少,某些公司打出AI口号只是蹭热点的噱头。对于众多智能手机公司来说,只有与第三方合作才能吃上AI这道菜。高通让智能手机吃上AI芯片,互联网公司的AI算法和服务的开放则可以让智能手机拥有丰富的AI功能,这正是百度DuerOS与高通深度合作的价值所在。

DuerOS与高通合作是雪中送炭

百度DuerOS是一个对话式AI操作系统,语音是目前的主打能力,与一般的语音助手不同,百度DuerOS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知识图谱技术,不只是有很精准的语音识别能力,还有很强的语义理解能力,可以理解复杂的自然语言句式。尤为重要的是,百度DuerOS与百度搜索业务和内容生态结合,整合大量的互联网服务,形成超过200项技能,可以完成各种任务。

http://p9.pstatp.com/large/4aef0004f6c90a458155

此前百度DuerOS已经与智能手机有诸多合作,与HTC 年度旗舰U11合作,为vivo合作提供智能交互能力,不久之前百度还宣布未来将与小米就AI深度合作,DuerOS是重头戏。

http://p1.pstatp.com/large/4af10004ed6d56b7e729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和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双方达成合作)

百度DuerOS与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合作,针对AI解决方案深度优化,成了一堆AI的黄金搭档。一方面,智能手机不只是需要AI芯片,还需要系统和服务,骁龙芯片 DuerOS恰好都能满足;另一方面,百度DuerOS可以更好地释放和证明骁龙芯片的AI能力,支持更自然的语音交互是骁龙845 AI的特征之一。

可以说,骁龙845的推出让智能手机终于可以吃到地道的AI芯片,而百度DuerOS与高通深度合作,则可以给智能手机提供更加健全的AI解决方案,一下让智能手机拥有软硬件 服务的AI能力。在智能手机的想要AI化却有心无力时,可以说百度和高通此举是雪中送炭。

与高通合作给DuerOS带来什么?

百度DuerOS与小米合作,是抓到了手机行业的领头羊。与高通合作对于百度DuerOS普及和百度AI落地的意义更为直接:

第一,跟小米一样,高通是最强的移动芯片品牌,没有之一,也是一个很好的旗帜。高通的芯片技术毋庸置疑,骁龙845强调AI与百度的战略不谋而合,选择与百度合作是对百度AI技术能力的肯定,对于百度AI开放战略有直接的站台作用。

第二,高通有许多手机厂商资源,都是百度DuerOS的潜在客户。除了苹果等少数品牌外,几乎所有智能手机都会选择与高通合作,高通已成为高端处理器的代名词,截至目前搭载高通处理器的手机超过10亿台。高通AI处理器进入的手机未来都可能接入百度DuerOS的AI解决方案。对于高通来说,只提供AI芯片是无法解决智能手机们想要拥抱AI的诉求的,拉上合作伙伴一起来满足智能手机,就是必然选择,百度DuerOS市场拓展的进程有望被加快。而且高通的市场是全球化的,这意味着百度DuerOS可以“借船出海”。

http://p3.pstatp.com/large/4af30004794c8db640d3

第三,高通的野心不只是手机,与百度DuerOS的IoT战略不谋而合。不只是手机需要智能交互系统,理论上来说,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等输入文字更不方便的设备更需要智能交互系统。百度DuerOS的目标也不仅限于手机,此前已经与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投影仪、智能家电、智能电视等等领域的厂商合作,进入IoT各行各业,终极目标是唤醒万物。高通的野心同样不只是手机,它的定位是移动处理平台,官网的口号是“过去三十年我们连接人与人,5G时代我们连接万物”,IoT是它的战略方向,覆盖了汽车、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医疗保健等领域。这意味着,高通可与百度一起让更多IoT设备拥有AI能力。

第四,DuerOS与高通深度合作,意味着百度AI的生态联盟已成型。此前,DuerOS一直在与不同环节的硬件公司合作,不只是直接生产设备的手机、家电等厂商,还有紫光展锐、ARM、汉枫等芯片厂商,DuerOS似乎正在构建一个类似于当初Android所组建的OHA(开放式手持设备联盟)联盟,芯片领域的顶级公司高通与之合作,意味着百度DuerOS的这个生态又多了一员,百度未来或许会成立一个正式的AI联盟来输出自家的AI技术到各行各业。

总而言之,智能手机行业全面拥抱AI已是大势所趋,在此之前,只有少部分同时具备芯片 系统 云服务能力的公司可以享受到AI技术的红利。高通845芯片强化AI,与百度DuerOS深度合作针对AI解决方案优化,意味着普通智能手机公司终于可以吃上AI的菜了,智能手机将真正进入“智能”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