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名川
名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3,990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是来自东北的农村小伙,为何能请动吕良伟重回“上海滩”?

(2019-01-20 17:46:43)
标签:

娱乐

有幸能参加电影《刺杀风云》的首映式,率先吸引我的是海报上吕良伟硕大的头像,是好久不见的民国打扮,背头、长衫,一脸威仪,举枪待发,瞬间就把我拉回那个《上海滩》风靡全中国的年代,人人都用蹩脚的粤语唱着“浪奔、浪流……”

所以这部《刺杀风云》仍然把视角对准了那段热血翻腾的历史,只不过吕良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穷小子“丁力”,而是摇身一变,一跃而成为商会大佬周琦方,是整部电影的灵魂主心骨。

至于其他主要角色则大多数由内地年轻演员倾力出演,奉上一出大时代下小人物奋力救国的激情故事;如同一种接力和传承,二十多年前香港影视剧黄金时期的余韵犹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电影工作者。

吕良伟亲自从香港飞来北京替电影首映式撑场,结果却说出一句叫人大跌眼镜的话:“其实我本来是不想接这部电影的。”

原来《刺杀风云》导演周天宇竟是一位来自东北农村的普通小伙,没进过电影学院也没有老师指点,能当导演全凭自己看书实践,钻研学习;听来着实励志,不被看好的理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吕良伟正是被周天宇满满的诚意打动,替他圆梦——戏外的传奇和戏里一样精彩!

我们这一代电影爱好者,谁不是从录像厅时代走来,贪婪地沉浸在港片海洋里不愿上岸,幻想自己跟着那画面穿越一个个时空。

在当时,一个周润发就代表了大家对完美男人的全部想象,以至于现在还有许多男青年用发哥作微信头像——最常见的是那张墨镜吸烟照,用钞票点火,倜傥不羁。

又有谁能想到,在距离香港不知道有多远的穷山僻壤里,有一个赶猪放牛的少年,可能只是匆匆一瞥,就不小心迷上了那光影世界,从此一发不可收,花掉全部青春,只为拍一部属于自己的作品。

能坐在影厅和导演一起看《刺杀风云》,见证梦想实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妙不可言的经历,而电影也拍出了新时代的“上海滩”故事,有老港片的影子,却又完全不同。

经典如《上海滩》,如《英雄本色》,主角都是禀赋过人的大佬,是可以搅动一方风云的人中龙凤,拥有着传统英雄的浪漫悲情戏码。

《刺杀风云》却并不准备再创造一个许文强或是小马哥;在那个外敌入侵,群雄并起的时代里,日军忙着邀买人心,富商正在纵横捭阖,然而更多的普通人又在做什么?导演周天宇独具匠心,另辟蹊径地切割出“上海滩”的一小块横截面,呈现一副融汇各色各样小人物的乱世众生相。

这一回,主角是商会里的小小门徒,是手无缚鸡之力的青涩学生,是漂泊无依的舞厅歌女……他们没有那个能力翻云覆雨,却拥有一颗爱国心,因而选择刺杀日军要员,是最快又最有效的途径。

于是电影里就少不了大篇幅的战斗场面:从精心筹划到一步步埋伏,我看得提心吊胆;等到激烈的枪战突然之间爆发,我又看得刺激过瘾。

作为一部商业动作片,《刺杀风云》无疑是合格的。更难得的是画面有质感,剧情完整有逻辑,完全摆脱了“抗日神剧”的套路。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男主角陆南笙,他一开始抵触日本人更多是为了遵循恩师周琦方的遗愿,后来几经波折,受到爱国知识分子的感染,才让他真正明白,什么叫大义。

尽管如此,小人物最后也没有变成大神,刺杀行动付出惨痛代价;就像片中一句台词说的:你以为你杀掉几个日本人,就能打败皇军吗——冷言冷语轻易抹杀掉万千爱国者的努力。我突然意识到,《刺杀风云》最大的贡献是给这些抗战中的无名英雄树碑立传,告诉我们——要紧的不是成不成功,而是永远心怀热血。

片子末尾字幕放出了历史上真实的刺杀行动,一桩桩一件件看起来震动人心,却几乎闻所未闻。我们常常把目光都聚焦在几个大人物身上,很容易就忘了,这数以万计的普通人才是抗日救国的中坚力量。感谢《刺杀风云》这温情悲悯的视角,让我在这个冬天感受到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暖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