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知凉同学
夏知凉同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3,385
  • 关注人气:80,2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巫给了美人鱼双腿,你拿什么来换

(2017-03-12 21:30:46)
标签:

杂谈

​​

http://v1.qzone.cc/pic/201405/16/11/13/53758244ae399598.jpg%21600x600.jpg

- 01 -

2015年3月16日,晚上九点零九分,我在电话里跟顾小北说,我们分手吧。至此,我们两个人的“战争”模式全部被解锁。

之所以我会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那天是我“大姨妈”光顾的第二天,肚子里像钻进去一条小蛇一样,不停噬咬着我的内脏。

其实,七点多的时候,就已经很疼了,但我想就算是分手也要选个吉时吧,于是在这两个小时里,我成功解决掉了薯片一包,辣条一袋,冰淇淋两个,一大捧花生,还有核桃仁,松子若干。空调暖风开得有点大,最后又喝了一大杯冷水。

顾小北在电话里说,别闹,在陪客户呢,晚点就回去了,你先睡。然后电话里传来一个嗲嗲的女声:顾经理,就陪妹妹喝一小杯好不好。

我对着电话大喊,顾小北,我们完了,必须分手。

我挂断电话时,头上黄豆大小的汗珠混合着眼角流出的液体,吧嗒吧嗒的落在地板上。

我和顾小北在一起五年,经历了冷战、热战、狙击战、攻坚战、花钱让你心疼战,等等的无数场你撕我咬,如果爱情是一场战争游戏,可喜可贺,我现在通关了。

岁月是一杯微酿的雄黄酒,经常啜饮,有人就现了原形。

似乎在一起以后,顾小北就再也没说过“我爱你”,脏衣服丢得哪里都是,用过的碗筷要督促好久,才懒擦擦的去洗掉,排风扇永远都不记得关,这些都是让我想想就很生气的。

顾小北,你不爱我了,我再也不是你的宝贝了。

十分钟之后,他把电话打过来,我有点眩晕,起身时碰翻了水杯,他在电话里大声喊我的名字:我马上就回去,很快就到家了。

一个多小时候以后,他冲进家门,用一条毯子给我裹上,抱起我就往楼下跑,嘴里还嘟囔着什么,我已经分辨不清,似乎是“亲爱的、都是我不好之类”的,应该还掉了几滴眼泪吧。

神奇的是,到医院以后,我就醒了,肚子也不疼了。因为要做检查,护士询问我都吃了些什么,在我说出冰淇淋和冷水时,顾小北扬起手臂,我噌的一下就从病床上蹦了起来,双手叉着腰喊,顾小北你真他妈出息了,敢打我?

顾小北不理我,轻声的问护士,能不能帮我包一下手臂,出门时擦了一下。

护士捂着嘴窃笑,我尴尬的陪着笑,我想,那一刻我的脸一定红得很好看。

我抱着他那只受伤的手臂说,亲爱的,还是你最好。

顾小北白了我一眼:说你聪明就像是在骂你一样,这么大的人了,痛经和胃疼都分不清楚吗?

我说我爱你,所以就变笨了呀,那你爱我吗,爱不爱,说你爱我给我听,快点。

顾小北前后左右的环顾了一圈,最后趴在我耳边蚊子声蚊子气的说了一句我爱你,脸涨得通红。

我说没听见,他说别闹了,赶紧睡觉,我去看化验结果。

等我醒来时,天已经快亮了,我趴在门缝上看他在走廊里走来走去,嘴里叼着一支烟,我心生疑惑,就借口去洗手间。

听见门响以后,小北赶紧把烟踩在脚底下,他问我,你睡醒了啊,做梦没有。

我摇摇头问,你抽烟?

顾小北笑嘻嘻的说,提提神,提提神。

我去洗手间他要跟着,我说快去睡一会,这是命令,然后就偷偷拐进了医生办公室,对我的主治医师实施“透底”行动。

当他告诉我,我身体里有一颗瘤子时,我出奇的冷静,没哭没笑,低着头走了回来。医生不放心的还在门口喊,没确诊呢,千万别多想啊。

回到病房时,顾小北靠在门口等我,把我扶上床趴在我身边,我搂过他的头,抱在怀里,往事一幕一幕的流转回去。

- 02 -

五年前的夏天,我们相识在上海外滩,大学毕业以后,刚到这个城市,看什么都是新鲜的,我举着手机喊了他,喂,同学,能不能帮我拍一张照片?

我摆好造型,一再强调,一定要把明珠塔拍进去,我妈妈和爸爸就是在那里相爱的。

他对摄影似乎很懂行,虽然只是手机,却还是进行了调焦滤镜,成像以后他给我看,真的很棒。照片保存以后,他快速的在键盘上拨了一个号码,打给自己,然后抬起头看着我笑。

牙齿很白,晃得我有点眩晕。

他边走边说,我叫顾小北,你可以这么存上。

我恍惚了一会,有点不甘心的追了两步喊,我叫唐糖,油盐酱醋的糖。

好吧,我犯花痴,语无伦次。顾小北做了一个OK的手势,翻滚进南京路的人潮里。

半个月后的星期五,顾小北打来电话说,明天自行车车友会有个活动,你要不要来看看,都是年轻人。

我压制住内心的澎湃,故作疑惑的问,您是哪一位啊,是不是打错了?

顾小北强调了好一通,我才恍然大悟般的说,哦哦,顾小北,想起来了,可是我没有自行车和装备啊。

顾小北笑了笑,尽管来,早都给你准备好了。

第二天我们去了崇明,并在那里住了一夜。在顾小北身上,我发现了很多优点,譬如心思细腻,做事认真,人际关系处理得妥帖,不张扬够沉稳,最最主要的,他那张脸符合我的审美标准。

就这样接触两个多月以后,他开始试探性的来追我,约个饭唱个歌,时不时送我点小礼物,制造点小浪漫小惊喜,也算是个中高手了。

就在他要得逞的时候,遭遇了一个强悍的情敌,我们公司对门的一个男生,高富帅,开奔驰,开始对我进行狂轰滥炸式的追求,我缱绻难决,两个人似乎都不错。

在闺蜜从资本视角为出发点的撺掇下,我似乎有点倾向于高富帅了,我想,如果他再对我表白,我就答应了吧。

很快11月11号光棍节来了,他们两个人都约了我,但是都被我拒绝了。

晚上闺蜜非要拉着我去逛商场。刚一进大门,几个吉他手就围了过来,对我深情款款的唱情歌,蜡烛和彩灯亮了一排,巨大的条幅上写着我的名字以及甜言蜜语。

高富帅穿着靓丽的礼服捧着玫瑰,站在红毯的另一端,闺蜜推着我往前走,围观的人也跟着起哄:在一起,在一起。

虽然情节是照着偶像剧里搬过来的,但我还是很感动,尤其高富帅单膝跪下对我说“唐糖,我爱你”时,我甚至都有点想哭。

就在我要把手伸过去时,顾小北冲了进来,丢了几颗不知道从哪搞来的烟雾弹后,抓起我的手就夺门而出,一路狂奔,也不给我说话的机会。

他说唐糖,你不是爱吃坚果吗,我现在就带你去打劫这世上所有的坚果。

他说你叫唐糖,油盐酱醋的糖,12月6号的生日,身高167,体重54,穿37码的鞋,喜欢漆皮靴子,蓝色的围巾,爱吃酸的辣的,鸡蛋不吃黄,讨厌香菜的味道,蛋挞吃陈记的,不吃李记的,青霉素过敏,腿上受过伤,下雨天膝盖会疼,也因此放弃了舞蹈的梦想……

顾小北就这样的发着疯,足足说了二十分钟,跑到江边时,他转过身看着我说,我知道这些还不够,但是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呢。

他说我现在很穷,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说,交了房租又给家里寄了些,身上还有286块,我准备今天把它花完,怎么样,我们去喝一杯吧!

往事如烟。

医生在小北的肩膀上拍了两下,他站起来跟医生出了病房,过了一会我听见动静有点不大对劲。

出去一看,他正在用头撞着墙,哗哗的流着眼泪,同房陪护的大妈走过来,他上去一把抱住她,在大妈脸上亲了一口说,良性的,是良性的。

他拿着一张化验单在走廊里来回的走着,看见人就笑,拉着人家的手说,良性的,是良性的。

他转身看见我,跑过来一把把我抱进怀里,紧紧的不松手,然后低下头,亲吻我。

他说唐糖,我爱你。

然后,我们俩又抱在一起哭,在大庭广众下,在病友们的掌声里,热烈的亲吻着。

- 03 -

我发誓,这个世界上最动听的话,绝对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

出院以后,小北在家里的沙发上抱着我说,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是我想了很多,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已然这么现实了,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金钱、误解等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事情,而生生错过了身边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真心相对,彼此信任。

我看着他的眼睛说对不起,是我太任性了,我不懂事,发大小姐脾气,我知道你工作很辛苦,每天还要来照顾我,请你责罚我吧。

顾小北笑了笑,在我的鼻子上刮了一下说,唐糖,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最合适的时机,但是我想跟你说,我们结婚吧!

几天以后,我们就开始筹备婚礼,正打算要去拍婚纱照的时候,他家里人打来电话,说是爸爸病了,挺严重的,他连夜坐车回到老家,可能是手机没有时间充电,五天后才打来电话,声音疲惫又沧桑。

他说唐糖,对不起,买房子的钱,我用来给爸爸看病了,咱们的婚礼可能要推迟。

我说没事没事,早晚都会结的吗,我又不急,老人的病要紧,要是还不够,我手里还有几万呢。

顾小北说不用,聊了也没几句就又被人喊走了。后来他用短信给我发来两个字:想你!

我忍不住鼻子就酸了起来,这样艰难的时刻,我却不在他身边。

半个多月以后,顾小北又打来电话,沉默了很久才说,唐糖,我们分手吧。

我愣了一下问,原因呢?

顾小北没说话,我又问,这是你的最终决定吗?

嗯,顾小北低声的回答,我说懦夫,真他妈没出息。

挂了电话后我笑了笑,想起了三年前的冬天,因为工作变动,我要去大连出差半年,那个时候他也很拼很忙,我就没跟他提过生日的事,以为他不记得了。

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雪,都快八点钟了,他给我打电话,说人已经在周水子机场了,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

我说你有病啊,三个小时瞎折腾什么,在那等我别动,说完我匆匆忙忙的就赶了过去,他捧着一束花在候机大厅看着我笑,手里拎着一个蛋糕,又骄傲又开心。

后来我们就在候机室里吃蛋糕,他说是陈记的,不是李记的。我说只要是你买的,我就喜欢。他在蛋糕里做了一个小把戏,一个小锦盒里装着一对两个月前我看上的耳钉,四位数的价格让我最终选择了放弃。

我说当时你不是去洗手间了吗,怎么知道我想买这个。他不说话,把耳钉给我带上,我吃着蛋糕,外面大雪纷飞,三个小时以后,他又要赶回去。

冬天那么冷,爱情那么热。

- 04 -

几天以后,我做了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辞去工作,退了房子,卖掉轿车,带上户口本,坐上了去顾小北家的火车。

我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都是凡人,没有预知的能力。但是我想,如果就这样的放弃,亦或是被现实打败了,那么一起度过的这五年,还不如不要。

有时候想,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陌生的人,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我们可能就永远的失之交臂,再也遇不到彼此了。

可爱情沟沟坎坎,山高水远,只有珍相遇是不够的,我们要勇敢,要坚强,要有不败的信念。

顾小北家在东北的农村,转转绕绕的,倒了好多车,问了好多人才找到。我推开大门进去时,顾小北正在劈柴,看见我后,斧头在空中举了好久才落下,然后跑过来抱起我,抡了好几个圈。

他喊他妈妈,一个地道的农家主妇,围着围裙,慈眉善目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

他妈妈亲切地叫我的名字,拉起我的手把我领进屋里,手忙脚乱的一会倒水一会找瓜子,还拿了一床新的褥子铺在炕上,让我坐上面,帮我脱鞋,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小北跟我说,他爸爸的病恢复得不好,需要人照顾,他可能很长时间都走不开,我去看了看,脸色确实不好,意识还有点模糊,不怎么认人。

我打开包,找出户口本丢给他说,想想就生气,见过不负责任的,没见过你这样的。

他妈妈拿着一把扫帚狠狠在他屁股上拍了一下,小北就傻兮兮的笑着,不一会,村里就来了好多人,七姑八姨的把我围了起来,嘘寒问暖,好不热闹。

那天以后,我换上粗布衣服、平底鞋,跟他一起做家务活。他笑嘻嘻的看着我说,你上辈子一定是造了什么孽,这辈子才遇见我这个倒霉鬼。

我学着他妈妈的样子,拿着扫帚满院子追他,我说我不图你富也不图你贵,你要有良心,就把追我时的话再说一遍,我们经历了生死患难,还有什么是挺不过去的,再穷也不过是要饭而已。

我跟他提结婚的事,他说看看爸爸的病情再说吧,后来才知道,他爸爸患得是肺癌,医生说已经没有医救价值了,可小北还是坚持做了手术,花掉了五十多万。

他说,多活一天,也是好的。

三个月之后,老人去世了,因为要守孝,我们的婚还是没有结成。三七烧过,家里安排妥当以后,我们去了大连,那个有海的城市,重新找工作重新生活。

很快又到了我的生日,那天我们俩坐在家里,把五年所经历过的事情,一点一点回忆了一遍,他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唐糖,这辈子遇见你,真好!

那么,我也一样。

2016年除夕,我们在他家过的,过了初二,他又拎着好多东西来了我家,我爸爸妈妈都很喜欢他,还没结婚呢,就催着我们要小孩。

年初五,我们回了大连,去影院看了周星驰的新电影《美人鱼》,出来时,我想起了安徒生的《人鱼公主》,就问顾小北,小美人鱼为了爱情,用美妙的声音从女巫那换来一双腿,如果是你,你拿什么来跟女巫换?

顾小北不假思索的说,如果为你,全部,乃至生命。

我踮起脚尖,吻上他的唇,天空飘着雪花,洋洋洒洒的。

-END-​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