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冀说科技A
老冀说科技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7,753
  • 关注人气: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努比亚:演技不好怎么办?

(2017-10-12 22:00:08)
标签:

杂谈

“这个时代对于实在人来说,好像太拼演技了。”10月12日下午,在秋季新品发布会结束之际,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nubia品牌联合创始人倪飞自嘲道,“我们也不会拼演技,只能老老实实做自己。”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eZv59TdiadzZSq0WISNx83cCLvFLT348ANBHG5pV0ndKBPibnaRfLVi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这次发布会之前,倪飞在微博上写了篇长文《全面屏的全面‘战争’,在争什么?》,详细论述了努比亚提出的“全面屏2.1”的概念。

也难怪努比亚不服气。早在2015年5月发布nubia Z9的时候,努比亚就提出了“无边框”的概念;去年6月发布的nubia Z11继续将无边框进行下去,屏占比高达81%,与一年后友商发布的几款全面屏手机的屏占比相差无几。可是,如今全面屏的“桃子”还是率先让“演技更好”的小米、vivo、荣耀等友商摘得。

自视甚高的努比亚自然不甘落后,这次推出了“全面屏2.1”手机nubia Z11S,首次把努比亚独步天下的“视觉无边框”技术用在了5.73英寸的18:9全面屏上,让全面屏不再有美中不足的大黑边框。“无边框 全面屏=真正的全面屏。”倪飞表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nV8Z7amMT5eH7jTStrbZWSRHwdQXyuGq2szKgKT43sG2ic5tCUEl3x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nubia Z11S还采用了COF柔性芯片封装技术,使得手机正面的“额头”和“下巴”的尺寸都缩小了50%。

根据腾讯科技的测量,nubia Z11S的屏占比高达90.36%,远超小米MIX2(80.2%)、iPhone X(82.9%)、三星Galaxy S8(83.6%)等友商的全面屏手机。由此,努比亚将5.73英寸屏幕手机做到了与5.2英寸屏幕常规手机一般大小,大大地炫技了一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le3TYLNcK4cqVJjQ0uAYDznkTksgYnwTHKTz3OG9EueX4biaL0BD7x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实际上,努比亚的产品创新能力一直都为业界所称道,不管是”无边框”技术还是“手持电子光圈”功能,亦或是“小红点”呼吸灯设计等,努比亚都做到了业内首创。

不过,努比亚的“演技”确实不行,一直不善于将自己产品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消费者。此外,作为一家创立仅仅5年的年轻手机品牌,努比亚的渠道能力也相对较弱。

在老冀看来,如今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全面竞争时代”,只有在各个方面都没有短板的手机厂商才有可能胜出。也就是说,手机厂商除了台下十年功扎实之外,台上三分钟的演技同样也很重要。虽然努比亚一直抱怨演技不行,它还得补上这个短板。

从这次秋季新品发布会来看,努比亚确实在努力弥补自己的“演技”。

过去,努比亚设计总监、“白眼镜”王汇上台之后,必然会大谈特谈“摄影”——要知道,别的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只会讲“拍照”,而努比亚每次都是谈“摄影”。

这一次老冀发现,王汇上台后还是谈“摄影”,不过却花了更多时间谈“人像摄影”。为此,他还专门介绍了针对人像摄影的智能人脸识别、智能边缘处理、背景虚化、3D智能美颜等更接地气的功能,而不是过去的拍星星、光绘等高大上的功能。

而针对传统单点区域对焦常出现的对焦难、对焦慢、不精准的问题,这一次努比亚推出了高达25个独立对焦点的“多点对焦”功能。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多点对焦”,操作起来却很方便,能够在0.03秒内完成,更多地也是应用在人像摄影上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TW6tkl9DYj8K1rk6IkXVOh2Gic3dYsWPic7hDibD553tFoWUYEPzic79v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针对最近几年网上流传的“努比亚的系统很渣”的说法,倪飞也颇感无奈。这次发布nubia Z17S全面屏手机的同时,努比亚其实在系统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例如,努比亚注意到了用户单手操作大屏手机,屏幕上部会出现大片“操控盲区”的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8I9kDiaSx4sKsCGXyb4IOa7iavxIV4Gg0ptDnhHqwT5y4APMrJSL3C2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为此,努比亚专门推出了“逆世界”的全面屏交互体验:用户在新建联系人的时候,输入区会移动到屏幕中部;拨号的时候,最近的联系人会出现在屏幕的最下端;在查找联系人的时候,手机也会智能识别是左手还是右手握持,并将姓氏放在大拇指所在的那一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YbuySUXFEsNNicnHRROnFjyZ5cOnalMDKcXNtQJ8L3sG0JwFva80WU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老冀看来,努比亚的系统固然有待改善,其实也并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么“渣”,关键还是努比亚很少像别的手机厂商那样,不厌其烦地向消费者宣传自己系统的优点。

从定价策略来看,这次发布的5.73英寸全面屏新品nubia Z17S还是用来主攻中高端市场的。其中,8GB 128GB高配版的售价为3999元,6GB 64GB标准版的售价则为2999元。在这个价格段,nubia Z17S将与小米MIX2、vivo X20展开正面对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IW9LTMaxYQV748QpOHdtUyBs8tJg0VTq8icVGjJQADHlEiayG2DxibhG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此外,努比亚还发布了5.2英寸屏幕的nubia Z17miniS来补足中端市场的不足。该系列均采用了后置双摄SONY双1300万、前置双摄1600万 500万的“四摄”配置,还配备了高通骁龙653处理器、曲面炫光3D玻璃、6GB 64GB内存。其中,黑金和深海蓝版本定价为1999元,爱琴海蓝版本定价为2099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rSyjSicOxVicZNj5icpOdrejkdh6mEJZicGbhRWEuq46rlwZicvXuiaXqkK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发布会结束之后,老冀看到很多网友吐槽nubia Z17miniS的曲面炫光3D玻璃背面看起来非常像荣耀8和荣耀9的背面。不过,相信如今的努比亚应该顾不上辩解了,因为荣耀8和荣耀9的销量已经证明这种外观非常讨好年轻消费者,努比亚也没必要什么都要首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BdSiaf8OAVYYQUzJ3HfEmmwa11AZ29OZLVf718fjeibNDHvJvNe6RkYr8cJxzna7YOfLU69bCdc0rfibOaRdko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老冀还发现,历次发布会上与倪飞、王汇“三个男人一台戏”的高级副总裁曾国章不见了。自从去年加入努比亚之后,曾国章一直主管销售和渠道业务。据老冀了解,曾国章已经下课,他此前主管的业务改由倪飞负责。

显然,努比亚高层对于曾国章在销售和渠道方面的进展并不满意。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双十一”和“618”电商节的销售情况来看,努比亚的排名都有所下降;而在寄予厚望的线下渠道的拓展上,努比亚的进展似乎也不大。

这次发布的两款手机新品,除了努比亚自己的官网和体验店之外,nubia Z17miniS将只在京东上发售,nubia Z17S则同时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线上渠道发售,没有再提线下渠道的事。如今,努比亚似乎决定将更多精力重新聚焦线上,只是在线上红利已经消失殆尽的今天,这种聚焦策略能否收到很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总之,虽然倪飞说努比亚“演技不好”,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努比亚还是有必要继续修炼演技。毕竟,现在还是看演技的时代。


如果希望与老冀有更多交流,或者希望加入“手机控的乐园”微信群,与更多手机爱好者交流,请加老冀个人微信:rouqinghuf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