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工智能为何将中国当成了假想敌

(2017-02-23 17:44:41)
标签:

人工智能

ai

日本人工智能

假想敌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222日(星期三)篇】

 日本人工智能为何将中国当成了假想敌


  当今世界,一场针对人工智能(AI)的竞争,正在全球科研与产业领域趋向白热化。虽然作为科技项目,人工智能最终造福的是全人类,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日本对中国竞争的新方向。

  2011年,随着“高考机器人”的研发项目出炉,日本开始大幅推进理解语言、解答问题的人工智能。无独有偶,2017年,由中国“863超脑计划”引领的汉版“高考机器人”,也将参加夏季高考,与莘莘学子一比高低。

  表面的平静之下,中国人工智能科研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被日本业内人士热议,甚至引来不少焦虑。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教授、人工智能专家新井纪子以中国人工智能研发企业为例指出,日本已经远远落后于中美等领先国家,再不能掉以轻心了。《读卖新闻》还用“一鼓作气”来形容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赶超日本之势。那么,一直相安无事的人工智能领域,日本为何又盯上了中国?

  首先,日本已习惯视中国为潜在竞争对手甚至假想敌。近年来,在综合国力领域,中日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日本在高铁、核电等多个产业明里暗里与中国较劲,毫不掩饰其警惕与戒备之心。究其原因,除了日本调整对华关系定位外,还源于中国发展造成的日本心理失衡。人工智能属新兴领域,中日合作大有可为,事实上也在开展各种交流。但是,相比你好我好的共赢,日本舆论似乎更愿意渲染“中国威胁”来达到各种目的。

  其次,中国人工智能研发背后的雄厚支撑,戳中日本的痛点。面对中国异军突起,日本可以说是既羡慕又辛酸。一是拿不出同样的财政投入。众所周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财政压力山大,即便有点闲钱也会被安倍政府用在军事安保领域,科研机构往往囊中羞涩,日本研究人员成了“无米巧妇”。而中国动辄数百亿元的科研投入,令日本十分眼红,却又无奈。二是基础科研力度欠缺,日本科研人员青黄不接。一些日媒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卓越的“大数据库”归结为“人海战术”,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这恰恰表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提升、基层研究的扎实和科研人员的充足。相比之下,日本的大学教育和学术科研渐入“瓶颈”,还深受军事研发等诱惑和干扰,加之深受老龄化、少子化等问题冲击,科研人手面临“断层”危机。

  最后,日本缺少刺激人工智能产业增长的社会环境。人工智能研发最终将走向产业化、商品化并深入民众生活。长期的物质充足与老龄化,让日本社会对新兴科技的接受力和认同感严重滞后与钝化,而个人消费多年疲软也无法提供有力的市场刺激。中日在这方面的鲜明对比甚至让外媒看在眼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黑匣子”研究公司民调显示,在亚洲地区中国人对人工智能的支持率是技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88%的中国人甚至赞成在日常生活中普及这一技术,远远高于日本民调结果。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今后将成为中日都非常重视的一大领域。作为老牌的技术强国,日本如果能够少一些刻意渲染,多一些共同探索,相互取长补短,无疑将更有利于中日双方共赢,提升亚洲的人工智能水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