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2016-06-06 10:25:01)
标签:

三菱

中国劳工

和解

二战劳工

三菱赔偿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月4日(星期六)篇】

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日前,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正式向二战期间的中国受害劳工致歉谢罪,并同意支付每人1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承诺出资为受害者在日本修建纪念碑。这本是一件好事,既让中方受害劳工多年争取应有权益的艰辛努力没有白费,同时也体现了涉事日企的诚意,值得点赞。不想,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日本媒体却接连发出了一系列的“不和谐”声音。

  《每日新闻》称,围绕强制中国劳工的历史事件,日企与受害方直接达成协议并交换和解文书尚属首次。三菱这种直接向受害人当面谢罪又赔钱的做法,结合今后日中关系变动,或将引来更多索赔行为。

  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说,目前尚有不少同样存在对华赔偿问题的企业,三菱这次战后最大规模赔偿,将直接对它们的战后赔偿产生影响。《产经新闻》则分析称,近年来日中关系恶化,这种索赔一旦上庭审判,日企败诉几率极大。该报还援引某日企人士的话指出,更多大型日企担心卷入其中,在华投资被抵押以做赔偿。

  无论怎样解读,日媒的这些论调,都是对和解结果的积极分析和接受,更像是一种刻意的渲染。究其背景,目前虽然三菱、鹿岛、西松和日本冶金工业等日企已经同受害中国劳工达成和解,但涉及强征问题的日企至今超过20家,而且普遍对正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持暧昧态度,鲜有企业拿出勇气和诚意主动站出来与过去“说再见”。加之日本经济整体下滑,企业效益面临新危机,因此这些日企还普遍存在一种“成本说”,生怕惹祸上身,付出大笔赔偿金。

  其实,“成本”也好,“效益”也罢,都只是企业的种种借口,也只是表象,其背后是日本社会对“正视历史”依然曲解和模糊的大氛围。一方面,日本一直不停地给自己打造各种无辜“表情包”,认为自身战后70多年来依然被压在这座“五行山”下,觉得“历史问题的一页应该被掀过去”,另一方面,日本却在慰安妇、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强征外国劳工等方面,既缺乏诚意又没有实质行动,还不忘各种小动作,迟迟难以对国际社会给出满意的答卷。

  同时,日本还将中国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解读为一种恶意的“牵制”。在劳工索赔一事上,日本喜欢拿“中国政府曾承诺放弃赔偿”说事,将国家赔偿与个人赔偿混为一谈,内心无视中国受害劳工合法权益,回避自身历史错误。这不仅针对中国,对于朝鲜、韩国等受害国而言也是如此。

  或许,三菱终向中国劳工低头,有着自身的多方考虑。但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才是三菱和解案达成的最有力支撑。这种和解,不应沦为日本政客及舆论再次聒噪的“素材”,而应成为日本社会对一系列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拿出行动的良机。既然总说历史问题纠缠着自己,那么现在松绑的大好机会摆在面前,日本该怎样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