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需多言
无需多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26
  • 关注人气: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考“失宠”,何必大惊小怪?

(2015-03-24 01:56:46)
标签:

公务员

报名人数

人们

大惊小怪

灰色收入

分类: 时评

公考“失宠”,何必大惊小怪?

昨日,2015年广东公务员“省考”举行笔试。全省今年招录人数为13854人,成功报名人数为225057人,平均来看,每个岗位的竞争人数超过了16人。相比2014年,今年招录人数比去年大幅提升超三成,报名人数却少了3万有余。(《南方都市报》,323日)

据统计,与2014年相比,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在招录人数提升超三成的情况下,今年报名人数却同比下降了一成有余,此等不符合逻辑的“失宠”现象多少让人有点不理解。然而,公考“失宠”甚至遇冷也并非不是什么坏事,起码考生的择业心态发生了变化,不再是一窝蜂地挤着过独木桥,而是回归理性,对公务员这种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考量。

说到底,公务员其实也就是一种普通的职业而已,而人们口中常常提起的“铁饭碗”和高福利待遇只不过是沾了“领导”这个特殊的光环,相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也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相差无几。人们对一种职业的偏爱更多的源于人们对薪资报酬、福利待遇以及个人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的积累,与选择医生、教师等职业一样,吸引人们加入公务员队伍的都离不开这些因素。然而,之前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其实也有着其特定的影响因素。其职业的稳定性以及“灰色收入”等不阳光的因素使得人们给予了其更多的偏爱。

当然,也诸如《围城》一般,一旦真正踏入公务员队伍,恐怕对其评价也会发生许多改变。随着公务员这种职业的公开阳光化,人们对其认识不再是那么地神秘,而是多了几分理性。一般的公务员也并非坊间所传的那么待遇如何之高,反而是在民众的口诛笔伐之下生存状况窘迫。尤其是在遭遇了禁令年、肃纪年之后,“灰色收入”淡出视线,“清茶报纸二郎腿”也没了生存境地,“铁饭碗”也不再那么铁,而有可能就是“瓷饭碗”了。其职业特性更加趋于服务型,不再是人们所说的公务员就等同于官员,人们报考也更加理想化。由此而导致年轻人对公务员的兴趣日益退减,出现公考报名人数下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同时,在看到报考人数呈现下滑趋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录取比例依然是十分残酷的。以2015年广东省考为例,报名总人数超过22万,录取比例低至16:1,想要进入公务员队伍,就必须一路过关斩将,从16个人中脱颖而出。这对于考生的综合素质也是有着特定要求的,换言之,公务员队伍对于人才的选拔也是理性的,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否则也是难以进入这个行业的。对于广大年轻人而言,就业压力也是有的,将公务员放到普通的职业上来看,这也是再正常不过了。想要择此业,还是要有真刀实枪的本领的。

其实,对于社会而言,需要能人贤士的地方很多,只要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广大择业青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不人云亦云,政府部门也要通过相关的政策激励措施来给出用人导向,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理性择业,报考公务员人数的升降与录取比例的变化也是一种正常的反映人们择业的数据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