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朝杖张宗明
朝杖张宗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212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7-22 09:40)
分类: 名作赏析

补丁

作者:梁衡《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15版)
(2022-05-14 22:02)
分类: 名家作品

风动莲花(盛世华光)

王剑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14日   第 07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images/2022-05/14/07/rmrbhwb2022051407p24_b.jpg

  一

  莲花山响起一片鸟鸣,愉快的声音在这个早晨回荡。

  山就在深圳中心的莲花街道辖区。密集的建筑中有一座山,该是多么好的对应。这是柔和与热烈的对应,沉静与喧闹的对应,传统与现代的对应。一座城市在开放,一座山也在开放,它们都知道要开放成什么模样。

  你看莲花山,春天里早绚烂得风光无限,那是一层层的绿,一层层的蓝,一层层的紫,一层层的红。其中还有亚白的棕榈群,从色彩中喷射出来,一直喷射到天上。还有白桦,一棵棵闪着迷人的眉眼。旅人蕉也长成了气势,一个个仕

分类: 新锐作品

封控的日子里,想到不远处有保安老李……

分类: 名家作品

我的孩子像个小小奇迹——你是一枚被咬过的苹果

(2022-04-27 06:50)
分类: 名著评介

情真意切 涓涓流淌

张 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6日   第 20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images/2022-04/26/20/rmrb2022042620p16_b.jpg

  《吾情若蓝》:朱鸿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朱鸿散文集《吾情若蓝》用精练优美的语言,将“在心尖上跳动着爱情、亲情、乡情和大地之情”真切地传递出来,触碰读者内心深处的柔软。书名中的“蓝”是“大海的颜色,长天的颜色”,大海般纯净辽阔、天空般浩瀚深邃的蓝色不仅唤起作者内心深沉的情感,也给读者以精神的慰藉和关怀。

  散文集《吾情若蓝》精心挑选了作者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作者将思绪诉诸笔端,有体验人生的哲理感怀,有抒写真情的心灵独白。读者循着作者的文字,可走进富于诗意的文学世界。《好感》中记述了几位赠予“

(2022-04-15 20:27)
分类: 创作杂谈

散文的“散”

(外一则)

作者:王鼎钧《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5日 15版)
(2022-03-27 19:57)
分类: 名家作品

父亲们的铁锹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孙道荣 日期:2022-03-24
(2021-09-04 09:53)
分类: 名家作品

深巷里的老墙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4日   第 08 版)


  当地传统的砌墙方法是薄砖立砌、横搭、中空、填土,再外涂白灰。这样既节省材料又可保温,而且土在墙中,寓田于墙。新墙在刚落成之时洁白如纸,就是我们常看到的白墙黛瓦的徽式格调。当初,一位泥瓦匠完成一座新房或一堵新墙时,断没有想到他却为大自然提供了一张作画的温床。
  在婺源农村小住几天。徽式民居总是窄窄的巷子,高高的墙,房与房的距离又近,一出门,迎

(2020-06-20 10:06)
分类: 节日文献

五月秭归

王剑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0日   第 07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res/2020-06/20/07/rmrbhwb2020062007p21_b.jpg

  一

  没有想到,三峡大坝不远处就是屈原故里秭归。

  由于大坝的缘由,这片水域格外清阔,就像一汪碧湖,碧湖两岸全是公园般的景致。上边一条云带,中间一条林带,下边一条水带,左岸的秭归新城,白色的建筑层层叠叠,完全一派峡江风韵。秭归老城原来较低,已经淹没在了水底,整座县城后建于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屈原祠,早于唐代的屈原祠,因三峡工程进行了搬迁复建,现在屈原祠高耸于凤凰山上,仍保持原有的传统工艺与民间特色。一层层攀援而上,清一色的石木结构颇感端肃,青白与暗红的色调,突出了凛然氛围。

  车子经过大坝,从保护坝上过来就到了秭归。秭归

(2019-11-28 22:32)
分类: 名家评介

再见,流沙河先生

2019年11月28日   15: 朝花周刊/综合/广告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