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202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乳儿吃母奶为什么会腹泻

(2016-08-26 07:02:58)
标签:

腹泻、乳糖不难受性腹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乳儿吃母奶为什么会腹泻

          退休医生桑

标签:腹泻、乳糖不难受性腹泻、乳糖酶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品和饮料,但有些宝宝却一吃母乳就拉稀,许多妈咪都十分纳闷,咨询问“这是怎么回事呢?”。从医学的角度看,这(牛)乳汁中的乳糖所造成,虽然乳糖是乳汁的重要的营养成分,但是由于孩子因为某些原因使其肠道内缺乏乳糖酶对妈妈的乳汁中的乳糖不能消化就造成腹泻,医学上称这种情况为乳糖不耐受。

乳糖酶是消化乳糖的酶,它是由小肠上皮产生,而导致乳糖酶缺乏的主要原因肠道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这种感染性除导致腹泻外还损伤肠道黏膜,使体内的小肠黏膜无法产生足够的乳糖酶,乳糖就会从小肠直接到大肠就会更重腹泻乳糖酶损失程度与腹泻的严重程度和原因有关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宝贝在食入乳糖数小时内会出现腹泻、腹痛甚至呕吐等有时候家长会发现患儿一把尿就排便大多就是这个原因。特别是轮状病毒性肠炎后,容易继发乳糖不耐受等到疾病康复可后可逐渐恢复正常 需要注意的是大剂量服务头胞类、内酰胺类抗菌素后也会引起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这种腹泻小儿食欲一般正常,大便呈水便分离蛋花样,有时夹杂奶瓣与泡沫。但除了腹泻外没有其它异常情况,宝宝精神、食欲正常、睡眠安稳,也多无无脱水表现另一个特点是往往夜间大便次数少,早晨的第一次大便较稠,以后会慢慢变稀薄至水样,查大便常规大多正常,粘膜受损厉害的有少许红白细胞,但无中毒症状。

处理按腹泻情况而论,如病情较轻者妈妈给宝宝哺乳时,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一次不超过50毫升为宜每天多喝几次,以补足到宝宝每天必需的奶量。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可先由豆浆、酸奶等代替乳制品。如果如上方法效果不明显,可在奶前或奶中加服乳糖酶,或改用专业的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的“腹泻配方奶”。一般情况下,1~3周左右,宝宝肠道中的乳糖酶就会逐渐增多,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症状自然也就会消失了。

所谓无乳糖配方是专为乳糖消化不良不耐受婴儿所配制的特殊婴儿配方粉。无乳糖配方粉,不是不含碳水化合物,而是用麦芽糊精等碳水化合物替代,其营养效果与普通配方相同,完全能够满足婴儿需求。严重腹泻时,普通配方粉应换成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腹泻好转后肠道黏膜修复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建议无乳糖配方使用2周或更长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