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莎莎嘉嘉站起来
莎莎嘉嘉站起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640
  • 关注人气:2,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像养花种树那样养育宝宝

(2010-08-25 10:19:45)
标签:

育儿

智力发育

理解力

饮食

花园里

分类: 成长早教
   有一天去朋友家玩,她一边伺弄花园一边说,这个花园里,丢进来什么就长什么,根本都不用管它!

   我猛然的一惊,看着花园里湿润的土地的长着欣欣向荣的大小植物,突然在想为什么树木移进来、种子扔进来无需费力,它们就可以长得这么好?

   也在猛然间我有了结论,我认为最最关键的一点是因为:这些植物们有足够广阔的空间,在这里,每一样植物大到树木小到刚发芽的种子,都可以让根系自由的恣意地生长。和那些长在花盆里、阳台上的植物完全不一样。同时,这里的植物要经受足够的风吹雨打,但是它们反而因为外界的刺激而生长的更加良好。

   由此联想到养育宝宝,不也是同样的道理么?宝宝最初不也是像一颗种子一样么,种子长成什么样除了先天的因素,它的环境不是决定的因素么?

   虽然养育宝宝比种花养草复杂多了,但是两者之间的关键因素我想应该是相通的。

  相通之处之一:自由的天地,恣意的生长

   在最自由的天地里,宝宝们才能充分舒展生命才会最大程度调动内在的机能,才会生长的更好。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同样的饮食养出来的宝宝会生长得完全不一样,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的生长环境不同吧。在自由的环境里成长的宝宝,快乐而满足,因此生长激素得以很好的分泌,所以这样的小孩从身体本身来讲,基本上身高体重都在同龄人的平均线之上(当然这也是建立在良好的生活习惯之上的),并且这些宝宝大多健康而灵活,该长牙时长牙,该走路时走路,该说话说话,基本上你不用太为他们的成长操太多心。身体上如此,就是从智力因素上讲,因为在自由环境生活的小孩所受的限制小,他们也自然而然的习惯了去主动思考,无论是做事还是玩乐,都更加专注。而专注力和思考力无论在那种教育体制之下我想都是必须的能力之一。

   相通之处之二:广阔天地的外界刺激和活动

   对于正处于生长期间的宝贝们,如果他们有一个相对自由的天地,再有外界必要的风吹雨打,那么这对他们的生长是大有裨益的。生活中经常出去玩、每天室外活动量不小的小孩常常不容易得病,在家猫着的孩子反而对环境冷热刺激更加敏感,一不留神就感冒发烧。所以第二个方面和植物生长一样,要让宝宝在尽量广阔的环境中挥洒他们的天性,多带他们走进大自然,去户外活动,接受足够的外界环境刺激。足够的外界环境刺激随时调动孩子的听觉、嗅觉、触觉、视觉,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大脑发育,对身体的锻炼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我的个人经验来说,我觉得1-2岁是喂养的关键期,这时期之内,宝宝的身体健康程度还和饮食关系很密切。但是随着宝宝不断长大,他们身体越来越灵活,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就会对成长起着越来越显著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三岁后他们跑跳爬无所不能,运动就显得更加必要。爱运动的孩子很少便秘,因为有一定的运动量作保证,促进他们的肠胃充分运动;并且因为运动,所以他们吃饭也不是什么难题,饮食得以有规律;足够的的运动让他们的睡眠也有了保障,累了,自然就很快入睡了,并且睡得也很香。可以说运动从饮食睡眠方面很好的促进了他们的生长。现在小孩的普遍现状是大多居住楼房,活动量偏小。所以才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毛病,什么感统失调啊,前庭发育迟缓之类。运动不仅促进了生长,也为智力发育打下了基础,身体的各种运动,需要不断地眼手协调,需要不断的调用大脑,所以从这个方面也对智力发育进行了有益的补充。

   相通之处之三:端正的成长,必要的修正

   宝宝的成长和破土而出的种子一样,一旦长大,要让他们不长歪,不长斜,保持端正的成长,就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约束,所以这就显示出对小孩建立的规矩的必要了,特别是三岁以后,宝贝们有一定的表达能力,有一定的理解力,可以听懂道理了,品德方面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什么要懂得尊老爱幼,长幼有别?为什么要懂得并学会分享?为什么要学会关心别人,照顾别人?为什么做事要专心?为什么要吃健康的食物?为什么要尽可能的帮助别人?这些好的品德点滴其实都是需要家长在生活中给孩子灌输的,否则,只重视智力因素,孩子长大后未见得就能全面的发展,毕竟智商、情商、体商相结合才是一个人最终发展的决定因素。

   相通之处之四:同样忌讳拔苗助长

    对于植物的拔苗助长,其害显而易见,但是对于宝贝成长的过程的中的拔苗助长行为,可能却深深潜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自有其规律,也有个体差异,从最初的翻身、坐立,站立、爬行、走路、说话、吃饭、穿衣,到后来的认字、读书、写字、学习都是依循规律而来。我们常常讽刺说某人走还没学会就去学习跑了。那么对于幼儿,是否我们也有类似行为呢?在他们双手还没足够灵活就让他们去学习写字、在还没有足够理解力的时候就让他们去学习,或者忽视他们个体的喜好而功利让他学习热门的才艺,这是不是也是某种程度的拔苗助长呢?

 

   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希望我们无论种植植物、还是养育宝宝都能先摸索出规律,然后能顺势而为,事倍功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