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zbsnjj
zbsnj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1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保证农民春耕备播用机需求,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农改中心立足沂源农机工作实际,早动员,早筹备,积极组织筹备各类农业机械迎战春耕生产。

一是指导农机经销单位,立足沂源农民用机实际,积极组织货源,做好农资保供服务工作,购进春耕生产所需的农业机械及配件,努力做到货全货足。

二是督促各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好春耕上阵机械农机零配件筹备与检修服务工作,确保全县春耕农

        淄博市农机中心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厅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春节前及时向各区县下发了《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工作,要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立足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农机领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点围绕防范化解农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日常科普精准宣传,继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后开工安全、生产安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农机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各区县及1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同步开展了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活动通过观看安全警示片、讲解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解读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活动受教育员工266人。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农机农艺融合应用试点项目验收,经过材料汇报、专家质询和现场审查,我市完成的两个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次。

小麦玉米增收减损全程机械化项目,建立示范基地3处,制定了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制定了小麦玉米平作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配套方案,分别举办了2次培训班和2次现场演示会,示范应用小麦精量播种机、玉米精量播种机、桁架式喷灌机、纵轴流谷物收获机、玉米籽粒收获机等先进适用农业机械。通过项目实施,试验示范小麦玉米增收减损农机农艺融合新生产模式,小麦增产60kg/亩,玉米增产50kg/亩,助力粮食单产提升和农民收入增加。相关做法被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小麦越冬死苗的原因:

一是低温冻害。冬季温度剧烈升降,天气忽冷忽热,温度变化幅度大,而且快而频繁,由此导致麦苗冻结过快,解冻过速。在这种冻融交替的变化中,麦苗来不及适应造成生理机能降低,导致麦苗死亡。

二是寒冷冻害。冬季气候寒冷,冻土层很厚,土壤水分冻结,根系不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或吸水能力很弱,麦苗茎叶仍然蒸腾失水,导致小麦植株体内水分供求失去平衡,致使小麦逐渐脱水死

      为加快提升全省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推动农产品初加工高质量发展,10月17至18日,全省农产品初加工技术培训班在淄博市桓台县成功举办。
      会议指出,淄博市坚持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和奖补政策,不断推动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迭代升级和技术推广应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全市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下一步,淄博市将聚焦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推动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提档升级,为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9月8日,淄博市“平安农机”建设暨2023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观摩会在桓台县利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市农机事业服务中心、桓台县农机事业服务中心、新城镇卫生院急救人员、农机合作社有关人员,各区县农机事故处理员参加了现场会和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集中向机手和农民朋友进行法律法规、农机安全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农机有关政策讲解咨询,开展了“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农机安全生产“五进”活动。随即举行了2023年全市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模拟一起运粮车与正在田间收割作业的联合收割机相撞,导致两人受伤的一般农机事故,案例选择符合“三秋”农机作业特点和实际,展示了应对农机事故的处理流程,有着非常强的警示性和

    8月10日,市农机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赴潍坊市考察学习省现代农业装备博览会,局系统有关单位和部分区县农机中心负责同志、农机推广人员、合作社长、种植大户等110余人参与考察。
    本届博览会以“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为主题,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农机生产企业参展,产品齐全,种类繁多,装备新颖,性能优良,涵盖种植业、设施农业、林果业、畜牧渔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新能源动力机械、智能农机、智能检测与导航设备、农业仪器设备、畜禽养殖机械、渔业机械、温室大棚机械、林果机械、经济作物机械、烘干设备、粮油加工机械等悉数亮相展台,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在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10日—16日)期间,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结合农机实际工作,围绕“节能降碳,你我同心”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6月9日,山东省暨淄博市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高青举行。
      来自各农机服务组织的10名优秀农机手自带高效谷物联合收获机一字排开,在相同作业条件下,同台公平竞技。随着主裁判一声令下,10名比武机手梯次出发,在机器轰鸣中,收割、脱粒、颗粒入仓、秸秆粉碎一气呵成。考评组紧随其后,对收获损失进行收集、清选、称量,测算损失率。参考作业小时生产率,以收获损失率低者获胜。活动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收,降耗就是增产”的意识,深入学习小麦机收减损知识,全面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全力营造减损降耗保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高质高效完成“三夏”机收任务,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玉米高性能播种机展示、演示。
      烈日炎炎似火烧,安全培训热情高。在三夏来临之际,为提高广大农机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挂牌率、检验率、持证率,助力“三夏”生产。近期,周村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期农机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暨驾驶证考试活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