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类是否真的对地震束手无策?

(2010-04-15 20:40:25)
标签:

地震

青海地震

玉树

救灾

自救

常识

教育

杂谈

张宇东

分类: 生活随笔

层出不穷的自然灾害洒在我们伤口上的是一层又一层盐,痛彻心骨。我们至今还不能忘记唐山大地震,不能忘记汶川大地震,现在又有了青海玉树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总是突然间敲碎我们平静的生活,让人措手不及。更加令我们痛心的是这么多灾难之后,我们对地震似乎仍然束手无策。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们国内还是很少看到大型的自然灾害防御讲座或者大规模地免费派发自救知识小册子。而在这一方面,日本就比我们做的好很多。

 

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防震工作做的比我们好也理所当然。汶川地震后,日本就曾经发布过一系列的防震手册,并由官方举办一些灾害防御的讲座,为民众提供专业性的意见咨询。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会在地震后的灾区免费发放关于地震后如何重建生活的小手册,让灾区人民能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引导。以下是多年前去日本的时候,在路边收到的免费派发的防灾知识小册子中的几条关于地震的内容摘要,提示人们在遇到地震的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1、被废墟埋住后要保持不断发出声音,因为这么做才能得到尽快救助。同时,为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最好采取不太消耗体力的方式,但需要不断大声地呼喊。

 

2、如果闻到煤气味道就要注意特别防火。一般城市专用煤气即使吸入也不会立即致命,所以不要惊慌,尽量迅速打开窗门或其它缺口尽快疏散,尽可能保持空气通畅。

 

3、为了防止震灾后人的精神崩溃,出现混乱,需要灾民之间的互助精神。这样既有利于他人也有利于自己的精神健康。外部救援必然有限,所以最重要的是邻里之间的互救。

 

4、尽可能冷静地处理面临的情况,不要受各种传闻和流言影响,尽可能掌握重要信息。

 

5、为防止传染病发生,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大小便,要遵守排泄规定。如果身边有纸箱和塑料袋即可做成简单的“厕所”,塑料袋里面最好放上废纸以防止飞溅。如果没有也要在地上挖坑排泄,坑越深越好。而且要尽量远离避难所,排泄之后要尽量用土覆盖,并留下记号,表明此地曾经当作厕所使用。

 

6、避难生活也要适当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这几条内容,都涉及到了地震后,受灾地区人民的应对策略,而不是单纯地只是预防机制或者心理安慰之类的抽象措施。从这些措施来看,日本政府对于灾区人民灾难后的自救和自我调节方面是十分重视的。

 

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在第一时间出动人力物力财力火速赶往灾区展开抢救工作,灾区重建工作也进行得很顺畅;不过当地震再一次来到的时候,我们遇到的还是很似曾相识的问题。公众防震救灾的知识普及远远不够,防灾自救教育也没有做好。很多时候,我们都太过疏忽大意,而日本则因为地震频繁,对于这样的防范措施反而做的更加到位。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的经验。当地震来临的时候,不是只要镇定有序地离开就可以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地震自救知识。比如在学校的时候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或者躲在课桌下,讲台旁等;而在路上行走的时候,则要防止路边的建筑物玻璃、广告牌等掉落伤人;在车间工作的工人要记得在地震来临的时候即使关闭易燃易爆物品,以防造成更加难以挽回的损失;如果是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们正在公交车上,那么司机要尽快减速,逐步刹闸,而乘客要牢牢抓住拉手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子上跌落;楼房内的人员注意不要食用电梯,最好是走楼梯或者选择坚固的墙角来躲避,更不能跳楼。这些不同场合发生地震的时候自救的措施也不尽相同,这些知识的普及对民众来说实在是非常重要,也许就是因为某个动作,就能在灾难中挽回一条性命。

 

这些知识的普及还是要以政府为主体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合适合理的渠道,学习和接受自救知识,比如开办公益性讲座或者发放免费知识书籍,都是比较可行的措施。而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加强防震救灾教育,毕竟学校是一个人员密度大的地方,一旦发生地震等灾害,大批学生的安全问题很难得到保障。

 

在地震没有来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而是认真学习,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来保护自己,同时也要摆正心态,不要轻信谣言,弄到人心惶惶。地震等自然灾害是我们人力无法抵御的,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显得那么弱小,但是我们可以学会自我保护,尽量地把灾难降到最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