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尊重自己的尺度
尊重自己的尺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6,706
  • 关注人气: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轼《江城子·别徐州》赏析

(2019-02-12 18:06:16)
标签:

宋词

苏轼

徐州

情真

景真

《江城子》苏轼

别徐州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苏轼于熙宁十年(1077)四月调知徐州,五月到任,历时近两年,元丰二年(1079)三月由徐州调往湖州。这首词就是他在离徐后赴湖州途中写的,故曰“别徐州”,又题作“恨别”。
苏轼这首词的突出特点便是“真”,情真,景真,语语真切,抒发了他对徐州风物人情的无限留恋之情。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这首词开头两句是说,流落在滚滚红尘中,人在天涯,思绪无穷!已经相逢了,可在一起时候的欢乐却那么短暂。
词以感慨起调,言天涯流落,愁思茫茫,无穷无尽。“天涯流落”,深寓词人的身世之感。苏轼外任多年,类同飘萍,自视亦天涯沦落之人。他在徐州仅二年,又调至湖州,南北折腾,这就更增加了他的天涯流落之感。显然,这一句同时也包含着词人对猝然调离徐州的感慨。词以感慨起调,这是比较少见的。它是在矛盾痛苦之中,再辗转反侧、欲言不能、而又不吐不快的情况下,用千言万语凝成的一句话,竭肺腑之力,冲口而出,所以笔势凌厉、沉重。吐出感情激越的这句话后,性情似乎平静了些,才又慢慢叙起。“既相逢,却匆匆”两句,转写自己与徐州人士的交往,相逢既晚,相处尤短,却匆匆离去!对邂逅相逢的喜悦,对骤然分别的痛惜,得而复失的哀怨,溢于言表。
“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这两句是说,在我临行之时,握着佳人纤细的玉手,欲语还休,只得流泪对着满天飘零的落花。
写他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最后离开这个城市时依依惜别的动人的一幕。他不正面写徐州官员与友人盛大宴别场面,而是攫取一个细节:别筵上的歌妓——红粉佳人。“和泪折残红”,迹象与神情兼备,是抒发感情的极细微处:睹物伤怀,情思绵绵,辗转不忍离去,诸般情绪,皆在这一细节描写之中。残红也是写离开徐州的时间。
“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上片后三句是说。想要问温暖的东风还留下多少?春天纵使还在,与谁共赏呢?
由残红而想到残春,因问东风尚余几许,其实,纵使春光尚在,而身离徐州,与谁同春!通过写离开徐州后的孤单,写对徐州的依恋,笔触一步三折,婉转抑郁,是抒发感情极深沉处。
如果说词的上片侧重情真,那么下片是侧重景真,但又并非纯写景物,而是即景抒情,继续抒发上片未了之情。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下片是说,隋堤在阳春三月里的时候。水面上波光粼粼。我却要在此时和向北归家的鸿鹄背道而驰,远去南方的吴中。
过片“隋堤三月水溶溶”,是写词人离开徐州途中的真景。苏轼是由汴河水路离开徐州的。汴河,隋时所开,它西入黄河,南达江淮,在北宋仍是沟通京师与江淮的重要水道。沿河筑堤,世称隋堤。暮春三月,绿水溶溶,亦景亦情,柔情似水,一片纯真。“背归鸿,去吴中”,也是写途中之景而意极沉痛。苏轼显然是把徐州当成了他的故乡,而自叹不如归鸿。
“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这两句是说,回头远望着第二故乡般的徐州,我心潮澎湃,清澈的泗水由西北向东南,向着淮水脉脉流去。
“彭城”,即徐州城,“清泗与淮通”又是一真景。看到泗水,自然会想到徐州(泗水流经徐州)。
“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末三句是说,我想要把相思离别的眼泪寄给徐州吧,却是流不到楚江的东面啊!
歇拍三句,即景抒情,于沉痛之中交织着怅惘的情绪。托淮泗以寄泪,情真意厚,且想象丰富,造语精警;而楚江(指泗水)东流,相思难寄,怎不令人怅然若失!感情沉痛,怅惘,不禁百无聊懒,黯然销魂。
此词之美,在于纯真。情真,景真,真而不矜,处处赤诚。这是由于苏轼对徐州确实有深厚的感情基础。苏轼调任徐州以后,从内心里爱上这个南北要冲、古多豪杰的地方,因而满怀激情,赞颂备至。他自己也有一套治理徐州的方略。苏轼在这首词中所告别的,是整个徐州,包括徐州的广大人民,因而词中所流露的思想感情是极为可贵的。

附录《江城子》苏轼
别徐州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译文

流落在滚滚红尘中,人在天涯,思绪无穷!已经相逢了,可在一起时候的欢乐却是那么短暂。在我临行之时,握着佳人纤细的玉手,欲语还休,只得流泪对着漫天飘零的落花。想要问温暖的东风还留下多少?春天纵使还在,与谁共赏呢?

  隋堤在阳春三月里的时候,水面上波光粼粼。我却要在此时和向北归家的鸿鹄背道而驰,远去南方的吴中,回头远望这第二故乡般的徐州,我心潮澎湃。清澈的泗水和淮河相通,我想要把相思离别的眼泪寄给徐州,却是流不到楚江的东面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