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语文未央
语文未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851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本课解读】

       《我的语文生活之“我来写广告词”》是部编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2016年)七年级下册第三次综合性学习《我的语文生活》三项活动中的一项,本次活动通过对精彩广告词的分析,引导学生学习一些广告词写作的基本知识。该活动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能引起学生共鸣,有助于引导学生注意生活中的语文现象,养成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好习惯,并再次体会语文知识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 。

七年级学生对生活中普遍可见的广告词较为熟悉,特别是对经典广告词兴趣较为浓厚,将广告词作为教学主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良好教学效果,但他们缺乏观察生活的敏锐感,对生活缺少体验,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已有的语文知识开展综合性学习。根据《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和该综合性学习活动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本次活动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如下:

       一、教学目标:

       1.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了解《傅雷家书》的基本内容,激发对家书文体的阅读兴趣;

(2)了解什么是选择性阅读,选择性阅读的几种方法。

2、过程与方法:通过创设情境,选读家书内容,感受书中的父子深情;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运用选择性阅读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表达对亲情的理解与感悟。

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

(1)通过情境创设,选读家书内容,感受书中的父子深情;

(2)学习掌握选择性阅读的几种方法。

2、教学难点:运用选择性阅读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表达对亲情的理解与感悟;树立传承家书文化的意识。

课时安排:1课时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鱼就是鱼》绘本阅读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我们在孩子们成长的一个个阶段,用绘本点燃生命的光,用故事串写成长的足迹。让孩子们在穿越一个个绘本旅程中,不断成长,不断润泽起来。通过绘本阅读教学丰富孩子们的世界,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教学目标】

   1.让孩子们置身绘本情境中,展开丰富想象,激活言语思维,强化言语表达,丰厚绘本内容。

   2.让学生在绘本旅程中自然地感受阅读的快乐,利用写绘培养他们的学习力和创造力。

【教学重点】

  1、让学生喜爱绘本阅读,通过绘本阅读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

2、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教学难点】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设计理念】

       学生之前已经学习过“托物言志”的手法,本单元在第一课再次学习,因此本文是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对其进行巩固强化,进而学以致用。七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好奇心重,因而探索欲望强烈,本文生动的描写、起伏的情节都对他们有吸引力。但活泼的性格使他们对新知识的掌握不一定扎实,因此在以教促学的基础上还需通过自学查漏补缺。这也是统编教材“三位一体”阅读教学体系编排的初衷。其最终完成语文核心素养的目标落实。

【教学目标】

      自读课文,运用圈点勾画的方法梳理“我”与小桃树关系。

【教学重点】

      用比较阅读的方法,寻找小桃树和“我”成长过程中的共性,学习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

【教学难点】

【语文未央436期】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13《谈读书》微课设计——陕西省于红梅名师工作室成员 俞凤兰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大家好,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谈读书》。


自古以来,关于读书的哲理总是跟理智紧紧联系在一起。读书之道,中西虽异,但培根的《谈读书》数百年来确一直那么有魅力。

一、 作者简介

弗朗西斯•培根是英国近代哲学家、优秀的散文作家,是莎士比亚的同代人。莎士比亚用他的戏剧叙说人世悲欢,培根以哲学家的眼光,思考广泛的人生问题,写出了许多形式短小、风格活泼的随笔小品。其代表性作品为《随笔》,《谈读书》是其中最有影响的一篇,这篇译成中文不足700字的短文,闪烁着一位哲人的真知灼见。

二、把握观点

阅读议论性文章,首先要把握作者观点。然后明确论证依据,进而理清论证思路。

本文围绕读书问题,阐发了一系列观点。阅读时,首先要找到直接
【语文未央439期】 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14《山水画的意境》微课设计——陕西省于红梅名师工作室成员 俞凤兰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山水画的意境》,诗以山川为境,山川亦以诗为境。艺术家禀赋诗心,映射着天地的诗心。正所谓“诗者天地之心”。同学们,在阅读众多文人雅士的诗赋佳作时,不难发现写山水之情,归隐之乐的诗词数不胜数。今天我们循着作者的笔触就来探讨山水诗、山水画的意境。

作者介绍:

李可染先生,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是画家齐白石的弟子。1954年起,李可染为变革山水画,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开始了他以西方的观察方法,运用中国传统工具创作山水画的探索。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历尽艰辛,终有所成,本文就是他对自己的探索之路所做的总结。

   代表作品有以革命圣地为题材创作的典范之作《井冈山》,山水画《万山红遍》的不凡之处是作者用大量朱砂来渲染画面,满目红山,意境非凡,作品取自毛泽东的《沁园春 长沙
【语文未央437期】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名著《红岩》导读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二)—陕西省于红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于红梅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语文未央

ywwy0325

这是陕西省于红梅语文名师工作室平台。一群热爱教育的语文人走在一起,追寻语文未央之梦!

6天前
【语文未央394期】《腊八粥》教学设计——陕西省于红梅名师工作室成员 徐美娟 

原创 于红梅名师工作室  语文未央  

【教材分析】


本文是作家沈从文的作品,讲述了腊八那天八儿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馋、对粥的猜想、看到粥的惊异以及吃到粥的满足,写出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亲情,表现出作者对普通百姓生活的热爱和对家庭亲情的眷恋。

作者用娴熟的笔法、细腻的笔调叙述了腊八节浓郁的民俗风情,使课文犹如一张腊八风俗画,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整篇课文围绕八儿等着吃妈妈熬的腊八粥的神态和心情,展现了一幅纯朴、和谐、温馨的图景。对话贯穿全文,从八儿向母亲焦急的询问,到与母亲的讨价还价,到惊讶,展现八儿的的天真和童趣。同时本文的主要线索是八儿的心理活动,从八儿迫不及待到苦苦等待、独自猜想到亲眼所见,都表现了八儿的可爱活泼的性格特点。选文具有典范性,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

【教学目标】

1.自主学习字词,会认会写“腊、粥
标签:

转载

分类: 课题研究
原文地址:初中语文教学案例作者:LP的博客

朱自清先生的抒情散文《春》被选入了苏教版七年级上册的课本中,作者以诗的笔调描绘了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草木花卉争荣的景象,赞美了春的创造力,激励人们珍惜大好时光、奋发

标签:

转载

分类: 精品课堂

重视文本解读--《记承天寺夜游》教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