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忆舟吾一
忆舟吾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923
  • 关注人气: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匆匆金边行

(2017-07-24 08:50:35)
标签:

柬埔寨

金边

旅游

匆匆金边行
1431年暹罗人大举进攻吴哥,王城沦陷毁于战火,无奈中金边仓促上位,成了柬埔寨的新首都并延续至今。
金边现存的王宫始建于1866年,显然是首都最出类拔萃的建筑。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时代,最高统治者总是占据着养尊处优的位置。建筑呈现出浓郁的高棉民族特色,屋顶尖利高耸,飞檐如翅高翘。尊贵的金色是主色调,间以红黄白等色彩,阳光下王宫闪闪烁烁金碧辉煌。王宫内最著名的是金殿和银殿,金殿现今设有珍宝馆,专门陈列王宫收藏的奇珍异宝。实际上银殿更加华丽,殿内地面铺设了五千块银砖。银殿最珍贵的还是玉佛像,以整块翡翠雕琢而成,是柬埔寨的国宝。
早在1863年法兰西就以殖民者的身份在柬埔寨实行了统治,1940年因不敌日本人而黯然退出。日本人当然不是解放者,他们的统治更残暴凶狠。二战结束后法国人卷土重来,继续实行殖民统治。直到1953年,柬埔寨终于挣脱锁链获得独立。在金边期间经常会看到独立纪念碑,这是金边的标志性建筑。这座赭红色的建筑高约四十米,碑上塑有神圣的蛇神。每年独立日,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柬埔寨那段沉重的历史。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出了中国国境后改名湄公河。流经金边时放慢了脚步,留下一条婉约的身影。湄公河与洞里萨湖有一条河流相连,奇特的是河水流向具有不确定性。当洞里萨湖干渴难耐时,湄公河便通过洞里萨河伸出援助之手,远水也能解渴。而湖水暴涨泛滥时,洞里萨河便流向东南泻入湄公河。虽然没有一纸契约,双方却有着互通有无的默契。
洞里萨河与百色河都是支流,相约在金边投入湄公河的怀抱。因数条河道交叉纠缠,从空中俯瞰如玉臂轻舒长袖善舞,也就有了四臂河的雅称。我们的游船在四臂河中缓缓滑行,两岸景色渐次扑入眼帘。王宫只露出嶙峋的尖顶,绿荫掩映着王室不为人知的秘密,鸽子群完全无视高墙的阻隔在蓝天下自由盘旋起降。殖民时期的法式建筑,在城市急速膨胀中顽强地点缀各处。河边停泊着不少小船,船体破旧简陋。这些人长年累月生活在船上,也就是所谓的水上人家。
塔仔山是旅行社必定安排的一个景点,说明金边拿得出手的旅游资源并不丰富。山高不足百米,且相貌平淡无奇,当然也可俯视一下附近风光。山上有一小庙,供奉一位端庄的夫人。传说金边曾发大洪水,她在河中打捞到佛像并在此山建庙供奉。因香火日盛人口集聚,逐渐发展成了金边这个城市。百姓认定此处是金边的发祥点,塔仔山故而有了崇高的地位。
这是座拥挤不堪的城市,刚进金边就能感觉到这一点。豪华汽车不多,但面目憔悴的低档汽车随处可见。两轮摩托拖个简易车厢,就成了著名的嘟嘟车。嘟嘟车遍布城乡各地,大街小巷四处乱窜抢着招揽生意。蝗虫般的摩托车总是风驰电掣,在人群中蛇行而过让人胆战心惊。
高档豪华建筑鹤立鸡群,满街房屋大多无序零乱。乱成一团的电线在杆上纠缠不清,好担心工人师傅整修时该如何下手。街上商铺摊点星罗棋布,更有小贩四处招揽生意。路人行色匆匆摩肩接踵,不少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芸芸众生整日为生计东奔西忙。
混乱的交通无序的街道,流露出躁动不安的金边急于改变现状的急迫心态。长期被殖民统治,独立后又内战不断。柬埔寨不幸列入当今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贫困与混乱如梦魇挥之不去。金边是首都,人口最为密集,也是柬埔寨最繁华之处,尚且如此不堪。好在柬埔寨人生性乐观,尽管衣衫褴褛面容消瘦却也满街笑脸。但愿他们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好一些。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匆匆金边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巴肯山落日
后一篇:博物馆掠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