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华-脊柱侧弯支具与矫形体操
谢华-脊柱侧弯支具与
矫形体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525
  • 关注人气: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

施罗斯

矫形

脊柱矫形

分类: 支具与体操
   在浙江省中医院的支持下,来自省内各医疗机构近80名医务工作者,经过连续3天的紧张学习,完成了施罗斯SBP矫形体操技术培训。此次是我们团队近年来开展的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班,按照施罗斯最佳实践学院提供的理论课程,并结合现场的体操实践练习,让参训学员完整的了解施罗斯SBP体操的原理和方法,随着浙江省侧弯筛查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侧弯患者可以提供更有效的矫形方法。



标签:

侧弯矫形

侧弯矫正

施罗斯

矫形

脊柱侧弯

分类: 支具实例

   X,女,2009年出生,129个月时发现侧弯,月经时间半年,Cobb角为胸弯24度,胸腰段弯24度,以骶骨中垂线为身体中线观察,脊柱整体偏移至中线左侧,骨龄Risser征为3级,因为没有当时的体表检查情况,所以仅从X片来评估,可以按施罗斯矫形体系的4CTL分型来考虑。当时患者在医生建议下选择佩戴传统色奴支具矫正。

   半年后家长感觉效果不佳,遂来我工作室咨询,拍摄新的X片显示,此时Cobb角为胸弯19度,腰弯30度,虽然胸弯度数减小,但作为主弯的胸腰段弯度数增加,同时2个弯曲的顶椎更加偏离身体中线,站立位时骨盆向右偏离,Adans测试腰部剃刀背12度,与初期情况对比,我们认为半年的矫正有负面作用,建议家长更换GBW支具。

 

标签:

侧弯矫形

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

矫形

施罗斯

分类: 支具与体操

   在一些专业进行体检时,会有一条“脊柱侧弯外曲不超过3厘米”这样的要求,其实指的是“弯弧顶椎平移的距离”。那这个具体怎么测量?我查阅了脊柱侧弯研究学会(SRS)的脊柱畸形测量手册,其方法如下:准备站立位脊柱全长片的正位片,做下列标记:首先在侧弯弯弧的顶椎中心点做标记,然后画一条通过第7颈椎中心点的垂线(C7垂线),最后画一条通过第1骶椎体中心与地面垂直的线(S1中垂线)。

   分两种不同的情况进行测量:第一种为C7S1中垂线重合时(参考图1):直接测量各弯弧顶椎中心点到垂线的水平距离;

 

标签:

矫形

施罗斯

侧弯矫形

脊柱侧弯

侧弯矫正

分类: 支具与体操

   拍摄X片是脊柱侧弯检查的必要项目,青少年侧弯者需要定期复查,因而拍摄X片的次数也会较多。众所周知,X射线通过身体肯定会带来危害的,那如何才能减小对身体的影响呢?首先,复查时建议每隔6个月拍摄一次X片,延长拍片的时间间隔;其次,通常可以只拍摄正位片来对比侧弯的变化,不拍侧位片也减少了X光次数;最后,拍片时可以穿戴防护衣,减少X射线的照射。通常这几个敏感的部位要进行遮挡:1,头部的防护;2,颈部甲状腺的防护;3,胸部乳房的防护;4,骨盆生殖系统的防护。我们各工作室都配有符合医疗器械标准的防护衣,拍片的时候可以提前来借用。

 


标签:

脊柱侧弯

矫形

施罗斯

侧弯矫形

侧弯矫正

分类: 支具与体操

   2023323日,在施罗斯团队南老师带领下,由北京赵老师和重庆谢老师一同组成的讲师团队,在厦门市康复医院的邀请下举办了一期施罗斯SBP矫形体操认证培训班。该次培训班共有19名学员参加,大多为当地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工作的治疗师及医生,通过4天半的认证学习,均通过了SBP基础课认证培训,可以为周边的侧弯孩子提供专业的施罗斯矫形体操训练。

 



标签:

gbw支具

脊柱侧弯

脊柱支具

心理健康

脊柱矫正

分类: 支具与体操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国际上简称为AIS,不同国家的统计显示影响1-4%青少年,且绝大多数是女孩子。在与Weiss医生团队多年的技术配合中,先进的GBW支具技术和施罗斯矫形体操的配合,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帮助侧弯的孩子获得有效的矫正,但这只是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对矫正影响更大的因素:孩子的心理健康。



   有国外医生回顾了30项关于AIS心理健康影响方面的研究,关注了身体不适、自尊心较低、抑郁评分较高、羞耻感和身体自卑感这些方面,结果表明 AIS、抑郁、焦虑和神经质之间存在关联,影响着孩子配合矫正的依从性。在孩子成长的路途

标签:

脊柱侧弯

脊柱支具

施罗斯体操

gbw支具

西南侧弯矫正

分类: 支具实例

   X,女,2007年出生,于2018年发现侧弯,在2020年暑假来我成都工作室咨询,当时拍摄的X片显示冠状面脊柱呈S形弯曲,腰弯偏离中线明显,Cobb角胸弯27°,腰弯28°,Risser征为3级;月经初潮仅3个月。体表检查可见主要是骨盆向右侧凸出变形,弯腰检查剃刀背腰部最高有8度。该患者随后定制了GBW支具,并配合施罗斯SBP矫形体操锻炼,通过2年的矫正,于20228月拍片检查,显示脊柱侧弯Cobb角降低为胸弯10度,腰弯9度,剃刀背也降至2度,侧弯恢复至正常脊柱范围内。目前已停戴支具超3个月,近期复查时,站立位体型基本对称,弯腰检查背部和腰部平整,无明显剃刀背现象,表明侧弯矫正后效果比较稳定。

 

标签:

侧弯

脊柱侧弯

脊柱支架

脊柱支具

奥密克戎

分类: 支具与体操


新冠病毒致病性明显降低但传染力强,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近期身边也有不少人感染,反映出的症状是咽干、咽痛、咳嗽、呕吐、乏力和发热。有报道指出:感染后临床症状顺位前三分别是发热(77.7%)、咳嗽(33.9%)和乏力(9.5%);儿童感染Omicron 总体症状轻微,预后良好,以发热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主。带支具的孩子如果感染新冠,症状严重时最好暂时停带,特别是咳嗽为主且严重时要引起注意,因为咳嗽是腹部用力,会增加腹腔压力,咳时会感觉支具束缚的更紧,反复咳嗽就容易引起受力部位出现压痛,这个时候就可以脱下支具休息,待康复后恢复支具的正常佩戴即可。 

 

标签:

脊柱侧弯

脊柱支架

脊柱支具

贵阳脊柱矫形

侧弯

分类: 支具实例

   X ,女,2003年出生,初诊时为2016年暑假,拍摄的X片显示脊柱为S形侧弯,测量Cobb角上胸弯有26度,胸弯有38度,腰弯有24度。家长在我们建议下为孩子配制了

标签:

贵阳脊柱矫形

脊柱侧弯

脊柱支架

脊柱支具

驼背

分类: 支具与体操

这个喜爱运动的小姑娘,在施罗斯团队罗马尼亚分部,已经过1年多的施罗斯体系矫正,侧弯有了明显的改善,更换了新的GBW支具,带上支具后身体就像没有任何束缚,可以做出各种高难度的体操动作,在她的脸上也总是挂着高兴的笑容,微笑着迎接所有的困难。

 

矫正前后体表对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