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雷
娄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3,335
  • 关注人气:3,2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2007-07-04 11:19:28)
分类: 考试直播间

新浪高考进行时

 

2007年第八期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这期节目的播出,意味着07年的高考进行时节目落下了帷幕。有点伤感,也有点自豪。自去年第一次制作《高考进行时》节目以来,这是我们与高三考生走过的第二个年头,我想以后还会继续下去,虽然不知道究竟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

  其实最节目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特别是当自己感受到别人的关注和感激的时候,那种感觉是用其他的语言没有办法表达的。我想这就叫成就感。现在填报志愿的工作接近尾声了,大家现在都在静静的等待着最终的结果,几家欢喜几家愁,有高兴的就会有悲伤的,我想说的是,无论怎样,至少一起走过!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走的更远!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娄雷:周到服务放松心情。

  孙甜:贴心呵护你的高考。

  娄雷:嗨,大家好,我是娄雷。

  孙甜:大家好,我是孙甜。

  娄雷:通过我们在节目之余的交流,我们发现家长和同学们都对志愿填报存在着一定的误区。甚至有一些是很大的误会。

  孙甜:这些误会就让我们的志愿填报出现了极大的问题。本期节目,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关注这些志愿填报的误区,并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下误区的原因所在。

  娄雷:OK,那今天的节目,让我们一同出发吧。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娄雷:这里是高考进行时节目,我是娄雷。

  孙甜:欢迎回来,我是孙甜。

  娄雷:这第一个误区就是盲目攀比、从众选报过高。其中一种情况是,有的考生容易“跟着感觉走”,听说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热”,就跟着填。有的考生见别人填的学校层次高,感到自己填低了没面子,也就跟着“摸高”。有的考生对自己的实力和长处估计不准、不足,缺乏信心,简单地填报低层次学校,结果又往往导致“高分低就”。

  孙甜:另一种情况是由于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估测不准,选报了力所不及的志愿。如一位普通中学的理科考生,仅凭一次摸底成绩考了57 0分,就贸然在第一志愿填上了北京大学。而他的高考实际却只有540分左右,后果不用说了。又如广西桂林地区,某届一毕业生,平时学习基础比较好,当年报考理工类,由于在“非名牌大学不去”的思想指导下,填报志愿时只填写了清华、北大、复旦三所社会声誉较高的重点大学,其余各批录取院校均未填报。结果高考成绩刚刚达到第一批重点院校投档最低的控制线,因低于所报院校的录取线而落选。造成志愿填报过高的还有其他原因,但最常见的还是由于主观估测不准造成的。

  娄雷:误区二是将志愿选择等同于未来的职业选择,选报过专。近几年招生中,有的学校(专业)报考人数过于集中,第一志愿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人数为计划招生人数的两倍、三倍甚至十几倍之多,“撞车”现象严重。而有的学校某些专业却很少有人填报甚至无人填报。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逐渐增多,甚至出现了整张志愿表中只填一个专业的现象。

  孙甜: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一些考生和家长对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毕业生的使用情况以及社会需求缺乏了解外,主要是受人为的、传统的、世俗思想的影响,将志愿的选择等同于未来的职业选择。

  娄雷:有的考生出于对未来职业的考虑,在选择专业时只考虑所谓的“热门”专业。为避免失误,如果考生一定要选择“热门”专业的,一定要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冷热结合,同时要量力而行,如果成绩不太突出,为安稳起见最好在专业上避“热”就“冷”,转而在学校上选“优”。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娄雷:误区四,高分考生一定能录取到好学校。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考生,按理说,都应该被录取到好学校、好专业。但事实却不尽然。竞争一般是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的,各省的前几名、几十名被录取到好学校一般都不会成问题,但若是前一二百名就难保证了。原因主要在于志愿选报不当,考生填志愿时,主观臆断,盲目认为自己是学校第一名报某某校肯定没问题,甚至固执地只报一个专业,又不肯服从到其他学校及专业就读,一旦失误就很可能名落孙山。因此,高分考生要报考名牌大学、名牌专业,也要讲究选择技巧。首先,在选报志愿时,视野要宽;二是选择目标要准,瞄准靶心,尽量争取第一志愿被录取。

  孙甜:误区五拥有了资料就可以填好志愿。在考试结束后成绩公布之前填报志愿,考生若拥有标准答案,就可较好地估算出成绩。在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若是使用标准分,考生拥有标准分的知识,就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的相对位置;若是使用原始分,考生拥有分段统计表,也可以清楚大概的位次。要是考生拥有关于高校介绍专业设置情况的资料,就会使选择更有针对性。

  娄雷:再加上拥有了本省(市、自治区)往年高校的投档及录取情况,在选择学校时可以排好先后的顺序,对于第一志愿的确定会有较好的帮助。但过去的资料只能作为参考,大概确定一下该校在考生心目中的位置即可。

  孙甜:误区六:填“服从分配”会吃亏。“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所报各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时,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院校;二是当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所报的各专业均未被录取时,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系科学习。这项规定,显然扩大了考生本人被录取的机会。因为规定填报的几个院校和专业,都是有限的,如填了“同意服从分配”,就会增加上百个院校、几十个专业录取的机会,绝不会吃亏。

 

高考进行时-志愿填报的误区

 

  娄雷:总结历年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除要避免陷入误区外,还要注意八忌:

  孙甜:一忌招生信息不灵,实力评估不当。考生要认真阅读有关招生信息,对要报考的学校、专业要有基本的了解,包括院校地址、办学条件、课程设置、毕业去向、收费标准及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等,都要心中有数。同时对自己的实力作客观评估,参照自身兴趣、特长合理确定各批次学校类型、档次。

  娄雷:二忌不了解院校、专业的特殊要求和“相关科目”成绩,盲目填报。不少院校、专业有特殊要求,如无绘画基础者不能报城市规划、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国际贸易要求英语口试、自身形象俱佳等;计算机专业要求“相关科目”数学、英语成绩好,而新闻专业则对语文要求偏高等等。不具备相应的专业基础或好的相关科目成绩,不论总分多高,都不宜报考相关的院校和专业。

  孙甜:三忌志愿平行、没有梯度。填报志愿最忌平行。在填好关键性的第一志愿后,其他志愿要保持合理的“落差”,不能是平行式,更不能是“爬坡式”或“波浪式”。

  娄雷:四忌填报志愿过热、过偏、过窄。不可一味看重热门专业,要冷热兼顾;也不可选报志愿地址过偏,集中到经济条件好的城市及沿海城市;还要注意不能仅凭个人兴趣,清一色填报一种专业。

  孙甜:五忌志愿没有反映考生的真实意愿。部分考生缺乏主见,依赖思想严重,受亲朋师长的影响,填了自己不向往或反感的志愿,以致影响后段的复习和生活,有少数还通过不同渠道欲改志愿,为自己的学习、生活留下后患。

  娄雷:六忌放弃“服从、调剂志愿栏”。这一栏是为了弥补考生志愿填报不足或不当而设置的。若考生填了服从分配或愿意调剂到某些院校、专业,可大大提高录取率。

  孙甜:七忌志愿保守,只求跳“农门”。不少农村优秀考生,为了跳“农门”、“吃皇粮”,尽管自身实力雄厚,但填报的院校档次低,丧失了许多发展机遇,实在可惜。

  娄雷:八忌志愿表格填(报)写不规范。这是影响录取的因素之一。考生对涉及的几种表、卡、袋的所有内容要前后准确一致,避免错字或涂改。对“机读志愿卡”等机读表册要规范填涂,并与其他表册一致。

  [音乐]

  孙甜: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也希望您能够及时的联络我们。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的新浪博客留言,也可以将自己的建议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给我们,我们邮箱地址是:loulei@vip.sina.com。我们将及时的与您联络!

 

  

 

07新浪高考电台专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