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693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1974 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2007-04-24 17:40:10)
分类: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wbr> <wbr>1974 <wbr>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往上点儿,再往上点儿,你听见了吗?( 1995 年)

    昨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俺关在屋里一天,开始写早就想写的一本书《俺爹俺娘教俺“聂”影》。这本书回忆了30年给爹娘拍照的一些细节,以及照片的成功和失误,并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重新品味俺爹俺娘有意无意间对摄影有关的某一句话,再次感悟这句话包含的对儿子的深深教诲!
    这本书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同样对爹娘有着深深情感的兄弟姐妹们的一本书。

    从今天起,利用“17年前俺的长征”连载的间隙,不断地把这本书连载发出。

    读书日,该读书,俺却在写书。写也是读,俺认为。况且这次“读”的是爹娘。

                         焦波写在200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最后一个小时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


    俺还没发表过照片的时候,俺爹俺娘把俺的拍照叫做照相。
    开始发表照片了,照片署名焦波摄影。于是,爹娘就称俺的照相为“聂”影(山东方言“摄”读“聂”)。
    摄影技术是俺自学的。
    怎样“聂”好影,是俺爹俺娘教的。

    给爹娘“聂”影“聂”了30年,“聂”了12000多张照片和600多个小时录像.获得了国际民俗摄影比赛“人类贡献奖”大奖;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为爹娘举办了《俺爹俺娘》摄影展,爹娘进京为影展剪彩;纪录片《俺爹俺娘》打入法国飞霸电视节,希拉克总统来信祝贺。2006年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原生态纪实电视连续剧《俺爹俺娘》(23集待播),真实的爹娘的形象编辑在剧中,并分别成为男一号女一号;图文散文集《俺爹俺娘》发行数十万册,畅销海内外。人们把我看作名人,其实我就是一个会拍照片的儿子。

   《俺爹俺娘》的成功归功于俺爹俺娘!真正的名人当属俺爹俺娘

    看了我的连载,你就会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wbr> <wbr>1974 <wbr>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第一个故事:

  第一次照相 娘:别照了,俺长得又不好看
                       爹:别照了,俺干一天还挣不出一张底片呢

 

    1974年6月18日,爹娘第一次照相。
    那年爹虚岁59,娘虚岁61。
    女朋友夏立群(现在的妻子)从省城济南分到淄博最边远的山区教学,带来了他父亲抗日战争时从战场上缴获的德国蔡司依康照相机。
    俺对立群说:“俺爹俺娘还未照过相呢!”
    立群说:“那咱去给他们照一张!”
    爹的礼服就是当时在煤矿打工的工作服。
    娘从箱子底翻了半天翻出一件皱皱巴巴的蓝色大襟褂子,穿在身上。这是她赶集上店,过年过节才穿的最好的衣服。
    “俺两个单独不照,你俩过来咱们一起照一张。”爹娘说。
    立群把照相机放在三角架上,取好景。当时太阳不太好,100度的胶卷,光圈调到F8,速度1/60秒,目测好距离3.5米。
    设定在自拍上后,立群站在了俺娘的身后。
    我也没从取景框里看看,按了一下快门,便迅速跑到俺爹的身后。
    “咔嚓”!爹娘的影像第一次曝光在胶片上。
    当我再想拍一张时,爹娘不愿意了。
    娘:“别照一些,俺长得又不好看!”
    爹:“别照了,一个胶卷几块钱,俺算过,一张底片得两三毛钱,俺在生产队干一天才挣一毛五分钱,还挣不出一张底片呢,别瞎钱了。”
    过了几天,照片洗出来了,我拿回家去,爹娘看了,议论开了。
    爹:“你看咱俩比他俩照得还真(清楚)呢。
    娘:“你看人家那闺女还吐着舌头呢!咱儿子还只照了半张脸。那天应该听儿子的话再照一张。”
    爹:“嗨!照之前儿子或是闺女先有一个站在咱俩后面,从里头瞅瞅,照全照不全,不就有个比照了!俺当了一辈子木匠,盖房修屋需要多长的檩条啦,椽子啦,用不着尺子量,俺打上眼一看就知道个八九不离十。”
    娘:“你那是干啥?这是照相。儿子头回照这就不孬!好好练练,眼色也不会差起你!”
    爹:“那是!那是!万物一理啊!”

        (精彩故事,每日更新,  第二个故事《我想用床单挡住贫穷》,第三个故事《1976 想拍“艺术照”俺把爹照虚了》已发,请点击个人首页!)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wbr> <wbr>1974 <wbr>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天怪热的,爹娘关上大门在院子里搓澡。娘给爹搓完脊梁,爹又给娘搓。
      娘说:“你爹给俺搓背是近些年的事,年轻时他才不干呢!”( 1995 年)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wbr> <wbr>1974 <wbr>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爹娘结婚 70 周年这一天,到北京游览。爹深情地拉着娘手,念了一
         句戏词:“咱手把手儿把话啦……” ( 2001 年)


俺爹俺娘教俺“聂”影(1) <wbr> <wbr>1974 <wbr>俺爹俺娘第一次照相

 

这是爹娘的最后一张合影,一个月后,爹走了。( 2002 年)  

 

 

附:《俺爹俺娘》超感人视频第一集  俺爹俺娘第一次上电视

 

宽带视频

窄带视频

 

       (精彩故事,每日更新,  第二个故事《我想用床单挡住贫穷》已发,请点击个人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