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谦言益语
谦言益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0,742
  • 关注人气:2,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2006-12-30 23:28:13)
分类: 看图说话
年终了,先发一篇刚找回来的旧文,做个2006的结语吧,2007会怎样,过一天算一天……
 

   那日,孟韬热心撺掇了一个关于报刊插图摄影的网上聊天,结果却因为大家意见的不一致,最终不欢而散。也许是做媒体的人习惯了咬文嚼字,偏偏在插图两个字上较真,也许是拍照的人看惯了取景框,整个脑筋都被个框框给套住了,却只认得眼前的方框中才是真正的天空。其实,我们去看一张纸上的东西,谁不想图个新鲜,图个有趣,图个花哨,图片的道理也同样如此。
   无论媒体同仁们对于报刊插图的意见如何相左,不可否认的是,插图类的图片在现在的报纸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了,对于竞争激烈的报业市场来说,新闻内容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那么,报纸还有哪些竞争力可以一争高下呢?答案无疑只有视觉,对于读者来说,同样的内容,当然更喜欢赏心悦目。而且,随着电视跟网络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不再仅仅依赖报纸,读报实际上更多的价值在于享受阅读的乐趣,那么强调报纸视觉美感也就更加重要,报纸如果能够形成独立的视觉个性,那将会成为它重要的卖点。《新京报》、《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锐媒体在视觉上的成功实验已经印证了这个事实。
   报纸是新闻纸,为什么还要采用插图摄影呢?因为新闻图片基于其本身拍摄现场的不确定性和资源获取上的局限性,艰难呈现出较为统一的视觉风格,而真正体现媒体视觉个性的正是插图摄影。因为对于报纸图片来说,插图摄影是可控制的主观视觉元素,它可以遵循媒体的严格视觉规范要求,在统一的风格下进行创意发挥,使图片本身能够有媒体风格的烙印,通过这样的插图来丰富版面美感提升阅读趣味,
   对于东方早报来说,获取插图资源的来源主要是本报记者、插图师、漫画师、网站、共权图库等。我们在创刊初期进行图片采集部人力资源结构设计时就专门确定了两位插图摄影记者,一位是毕业于广州美院的戴牟雨,一位是有着影搂与广告摄影经验的张洪兵。
   在东方早报的版面上,主要有三类插图:
1. 肖像图片:主要在人物专访等内容上出现
2. 创意图片:主要在文体专刊、财经版、专题封面等部分概念图片
3. 情趣图片:在新闻版上的生活类情趣图片和天气图片
   在版面上,也有一些新闻图片无法表达的观念、情感和无形的东西时,用插图将概念进行视觉化表现时就显合适。
   适合用插图表现的新闻及内容:
1. 非时间性无法用现场图片表达的新闻
2. 美食、时装、市场等专刊
3. 话题新闻
4. 天气
5. 财经
6. 文化娱乐新闻中的创意表现
7. 旅游
   报纸插图摄影大量使用给摄影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任何一张有趣的达到出版标准的图片都有可能被采用,关键是如何让图片编辑方便的检索到,要尽可能设定较准确的关键词。
   新闻有原则,想象不能有束缚。作为插图来说,那该是摄影记者们唯一可以主观创造新视觉的地方,说不定将来就会有哪些摄影新锐们从这里走出来呢。像我们的记者戴牟雨,在日常拍摄一些时尚内容的工作同时会拍摄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细节作为个人创作,就是她长期积累的这些个人创作,不断的入选各种摄影展览,我们还用两个版面的篇幅给他编辑了一期图片专题版。对于摄影记者来说,插图摄影实际上是锻炼摄影师想象力、实验个人摄影风格的一个好的阵地,而媒体同样会因为摄影记者的成功而赢得荣誉,但这一切必须建立在理性的媒体视觉风格设计与摄影记者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相互认同的基础之上,对媒体与摄影记者来说,大家是该用心关注一下了。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报纸上的插图摄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